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人民锐评|“揽炒”害港者,休想蒙混“入闸”
2020-07-29 10:46:14杭州网

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在即,选举主任近日向十余名“揽炒派”参选者发信,就其是否请求外国制裁香港特区、是否反对香港国安法、是否支持“港独”等问题作出提问。选举主任对参选人进行查询,就重大原则立场问题发问,是程序公义的体现,也是对选民负责、对香港负责。

至于“揽炒派”参选者会否被DQ(取消资格),将由选举主任来作出决定。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要求公职人员在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香港国安法第一章第六条明确规定,通过选举方式担任公职者,在参选时要签署有关文件,表示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试想,一个推动外国制裁香港、支持分裂国家的人,怎么能够成为香港特区的立法会议员?

收信者陆续作出回复,有人明言反对香港国安法,更多的人则“不惜以今日之我打倒昨日之我”,声称不反对香港国安法、不支持“港独”、“反对外国干预中国内政”。有香港媒体评价称,“揽炒派”参选者玩弄“语言伪术”,只是为了“入闸”参选的权宜之计,并无诚信可言。

对于这些“揽炒派”参选者,无论其“洗心革面”,还是“依然故我”,都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在签署确认书问题上宣称“不拘泥于小节”的郭荣铿,曾多次“煽美制港”,并公开诋毁香港国安法;此次声称无意推动“民主自决”的黄之锋,曾明火执仗勾结外力、图谋“国际揽炒”,近日还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还是一如既往的,继续国际战线,继续顽强抵抗”;回复中声称“真诚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的张崑阳,上月底在社交平台上称“35+”是“力图抢夺立法会否决权,否决一切政府议案与财政预算”……这些并不久远的过往言行,香港市民皆有目共睹,心中自有判断。

面对被DQ的可能,一些“揽炒派”参选者转而攻击选举主任“滥权”,“剥夺参选权利”。但正如不少有识之士指出的,反对派所谓“初选”才是没有任何合法性、玩弄“小圈子筛选”的政治闹剧,才是对其他拟参选人合法权利的严重损害。

香港立法会是特区管治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立法、监督、配合施政的宪制责任,选举主任依法履职、尽责把关,DQ掉不符合“入闸”条件的参选人于法有据。然而,选举主任却一再受到“揽炒派”滋扰甚至恐吓。黄之锋在社交平台公开选举主任个人资料,逃到英国的罗冠聪甚至“敬告”选举主任,称“国际社会或有后续行动”。立法会选举是香港人自己的事,岂容外部势力胁迫与绑架?

所以,需要被敬告的是“揽炒派”:真心效忠者,自然不会被冤;虚假蒙混者,休想过得了关。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 ...
·国际时评 | 美拼凑“反华十字军”注定 ...
·国际锐评丨沉迷栽赃把戏的美国政客何时能 ...
·国际时评 | 揭穿美国“三无”政客的真 ...
·国际锐评丨中方对等反制是对美国歇斯底里 ...
·周新民: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意 ...
·国际时评 | 蓬佩奥的谎言瞒不了世人
·国际时评 | 中方被迫反制 美方须负全 ...
·【央视快评】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 ...
·学习快评丨总书记这句警世“粮”言历久弥 ...
·【央视快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弘扬企业 ...
杭州影像

第46届世界技能大 ...

杭州奥体印象城拔地 ...

葡萄开摘

夏日三白潭 又见采 ...

时代大道改建工程进 ...

高考招生咨询会
热门点击
·浙江首条双层隧道有进展!杭州市中心直通大城北...
·杭州公务员招录笔试开考 近3万名考生参加
·杭州望梅高架路二期开工 计划2022年7月底...
·15年前通车的这条高速路 究竟改变了杭州什么...
·杭州影院复工后首个周末 燕子不见了 观众变多...
·杭州女子路边等车被溅得湿透!雨天开车注意这事...
·杭州蚊子到底多不多?为啥蚊子就喜欢叮你?
·注意!7月29日起杭州这些地方降压供水23小...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