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 | 美拼凑“反华十字军”注定徒劳一场
2020-07-26 21:05:38杭州网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各国忙于抗击疫情、拯救经济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却忙着煽动仇恨、制造对抗。这位“反华急先锋”先是前往英国丹麦,游说盟友共同对抗中国,紧接着连线印度,怂恿其供应链去中国化,回到美国又接着发表演讲,恶毒诋毁中国共产党,总之四处渲染中国威胁,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拼凑随美起舞的“反华圈”,挑动中美对抗的“新冷战”。

冷战思维正主导美国外交,即便面对十多万国民丧生疫魔的残酷现实,美极端反华势力打压围堵中国的执念也从未改变,甚至变本加厉。他们借疫情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攻击,极力抹黑中国形象;散播所谓贷款陷阱论、中国歧视论离间中非关系;在南海问题上无端搞事,挑唆周边国家同中国对抗;搞身份认同政治妖魔化中国制度,恶意破坏中欧合作……总之处心积虑地围追堵截中国,妄图在国际上孤立中国。

4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记者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对华歇斯底里的背后,有应对疫情不力甩锅推责的政治算计,有对外示强扭转竞选颓势的党派私利,有为未来对华政策施压定调的险恶用心,有见不得中国抗疫成功的阴暗心理,更多的是意识形态偏见驱动下打压中国、维护美国绝对霸权的战略图谋。疫情大考,中国短期内成功控制疫情,疫后经济稳步复苏,在治理能力、国际道义等方面连续得分,这更加剧了美鹰派的焦虑,他们挑动国际社会选边站队,对华搞新的“十字军东征”。然而,此等违逆时代、不得人心之举,注定是一场徒劳。

他们高估了自己。今日美国,抛弃多边主义、国际主义、自由贸易,大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外交,完全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所作所为不得人心。疫情暴发以来,美国不是寻求国际合作,而是自私自利甚至落井下石推动所谓“产业回归”;不是支持国际组织,而是从世卫组织撤资退群,诋毁世贸组织,令全球治理陷入空前困境,其国际信誉和道义账户早已是严重赤字。这样的美国,有哪个有良知和独立精神的国家真正愿意与之为伍?!英国《卫报》援引民调称,新冠疫情和反种族歧视骚乱之后,多数欧洲民众已经失去了对美国的信任。

他们误判了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今日成就的关键,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选择。中国不可能变成另一个美国,所谓“改造中国”只是美方一些人一厢情愿的幻想。中国无意挑战或取代美国,无意与美国全面对抗,但中国也绝不会吞下损害自身核心利益的苦果。提高本国人民的福祉,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是中国始终如一的追求。美方少数政客基于意识形态偏见挑动对华“新冷战”,完全是毫无事实依据的战略误判。

今日中国,经济开放度不断扩大,与世界共赢面不断拓展。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面对疫情肆虐,中国展开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行动,承诺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抗疫国际援助,将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加大对非洲国家抗疫支持力度,主动为国际社会应对危机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这样的中国,有哪个有良知和独立精神的国家不愿意与之合作?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认为,中国在全球抗疫中树立了更好形象,也让更多国家愿意站在中国这边。

他们错读了时代。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交融,合作是人心所向,试图排除中国、搞“平行体系”,人为分割搞两个市场、两个产业链,是开历史倒车。针对中国搞小集团、逼迫他国选边站队,更是不得人心,许多国家极为反感。中国顺应时代大势,促进互联互通,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不可能被孤立,14亿人口的大市场吸引力越来越强,不可能被排斥。在一个日益网络化、数字化的世界拉圈子、搞分裂注定不可能成功。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指出,“鉴于中国与世界的紧密联系,‘新冷战’斗士们是无法遏制中国的,其他国家不会加入我们的阵营”,“断言与中国合作不符合美国利益是完全错误的,自欺欺人将导致危险的外交”。

百年变局交织疫情冲击下的世界,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是拼凑唯我独尊打压对手的小圈子,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谁站在了历史的正确一边,世人自有公论。中美关系对世界和平发展至关重要,历史的教训值得记取,美方应避免选错对手进行一场错误的对抗。构建客观冷静的对华认知,制定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符合中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顺应世界各国的期待。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叶书宏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中方对等反制是对美国歇斯底里 ...
·周新民: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意 ...
·国际时评 | 蓬佩奥的谎言瞒不了世人
·国际时评 | 中方被迫反制 美方须负全 ...
·【央视快评】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 ...
·学习快评丨总书记这句警世“粮”言历久弥 ...
·【央视快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弘扬企业 ...
·国际锐评丨外企加快在华布局 中国仍是全 ...
·铭记历史 接续奋斗
·牢记和弘扬抗战精神
·弘扬抗战精神 开创复兴伟业
杭州影像

暑期开设游泳安全课 ...

蓝天白云 高温带来 ...

以赛促训 实战练兵 ...

显山露水燕子湖

“西戏·XIXI ...

说起杭州锅贴!王仁 ...
热门点击
·杭州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网传来女士丈夫的这些信息均与所查证事实不符
·杭州女子失踪案:警方通报是一起有预谋的故意杀...
·杭州市民骑非机动车出新规:等红灯过马路,也要...
·浙江1000万元电影消费券来了 今起开抢
·杭州钱塘新区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少的3个班,多的有7、8个!杭州老母亲们每天...
·杭州7岁女孩被网约车开门撞倒在地 脑部出血…...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