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冯颜利: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2020-07-30 14:41:56杭州网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首先应准确把握其重要性与科学方法。

(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其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这一重要思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出版以来,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为国内外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很好的材料。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新实践中,又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理论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重要著作92篇,分为19个专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思考。认真学原文,深入读原著,深刻悟原理,精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要义,对于推动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帮助国际社会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影响力、吸引力显著增强,中国日益发挥着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重要作用。一个物质强大的中国,还必须是精神自立、文化自强、理论自觉的中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而提出的诸多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等,为解决全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了新思路,让世界进一步看到了“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二)

只有方法得当,才能事半功倍。要认真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带着问题学、理论联系实践学,不断提高科学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善于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学就是要从认识上明白学习的初衷和意义,扑下身子真心学习。真懂就是不仅要熟知,更要真知,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真信就是不仅要入眼,更要入脑入心。真用就是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只有真学真懂,才能真信真用,也才能收到实效。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还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我们党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唯有在科学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下,才能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因此,要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法治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善于发现问题,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聚焦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全面把握。要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善于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对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进行科学统筹,对一些带有共性、规律性的问题注意总结和反思。总之,要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工作本领,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颜利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锐评|“揽炒”害港者,休想蒙混“入 ...
·人民日报评论员: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 ...
·国际时评 | 美拼凑“反华十字军”注定 ...
·国际锐评丨沉迷栽赃把戏的美国政客何时能 ...
·国际时评 | 揭穿美国“三无”政客的真 ...
·国际锐评丨中方对等反制是对美国歇斯底里 ...
·周新民: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意 ...
·国际时评 | 蓬佩奥的谎言瞒不了世人
·国际时评 | 中方被迫反制 美方须负全 ...
·【央视快评】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 ...
·学习快评丨总书记这句警世“粮”言历久弥 ...
杭州影像

“西湖牌” 荷叶莲 ...

乡间“先生”十载化 ...

“亚运专线”杭州地 ...

第46届世界技能大 ...

杭州奥体印象城拔地 ...

葡萄开摘
热门点击
·浙江首条双层隧道有进展!杭州市中心直通大城北...
·杭州公务员招录笔试开考 近3万名考生参加
·杭州望梅高架路二期开工 计划2022年7月底...
·15年前通车的这条高速路 究竟改变了杭州什么...
·杭州影院复工后首个周末 燕子不见了 观众变多...
·杭州女子路边等车被溅得湿透!雨天开车注意这事...
·杭州蚊子到底多不多?为啥蚊子就喜欢叮你?
·注意!7月29日起杭州这些地方降压供水23小...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