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 | “美对华接触政策失败论”的荒谬逻辑
2020-07-31 23:05:11杭州网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在尼克松图书馆发表反华演讲,全面否定中美关系历史,极力渲染中国威胁,意图挑动意识形态对立,把世界引向一场新的冷战。其炮制的所谓“对华接触政策失败论”不尊重历史,也不符合事实,所谓“美国改造中国失败论”缺乏对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认知,充满不切实际的幻想和对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误判。

美对华接触政策真的失败了吗?这要看从谁的利益和立场判断。在固守冷战思维的美国反华政客看来,这一政策的结果是美国“吃亏了”,“改造中国”的计划“失败了”,因此宣称对华接触政策“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然而,历史和事实以及中美两国人民的切实感受并不支持这样的谬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杜大伟指出,有关中美深入接触的研究结果不支持美对华接触政策失败的结论。

image.png

4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记者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上世纪70年代中美两个大国关系破冰,无论对世界和平还是全球化进程都产生了巨大的正向推动。建交以来,两国优势互补日益形成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体。过去40多年仅双边贸易就增长250多倍,中国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支撑美国内约260万个就业岗位,累计7.25万家美企在华投资兴业,分享中国市场红利。此外,两国在防扩散、反恐、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问题上开展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办成了很多有利于双方、有利于世界的大事。

应该看到,对华接触与合作是美国政府从全球格局和自身利益出发做出的战略选择。正如尼克松总统第一次访华时对中国领导人所说,“我是为了美国利益而来的”。过去几十年的对华合作中,美国利益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和促进。对于这一点,美国历届政府的认识始终都是明确的。中国的成功得益于对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的开放合作,中国的发展也为美国提供了持续增长的动力和巨大市场空间。可以说,中美接触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过程,绝非谁对谁的恩惠,谈不上谁占便宜谁吃亏。

那么“对华接触政策失败论”从何而来?除了站不住脚的“美国吃亏论”,还源自一种不切实际的意识形态幻想,即美国对华接触将推动中国全盘西化进而变成“另一个美国”。实际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始终是中国政治的根本,这一点从未发生动摇。中美建交之时,双方清楚地认识到两国政治制度不同,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相待的原则已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写明。作为美中关系破冰的亲历者,美国前资深外交官傅立民指出,改变中国政治制度从来都不是接触政策的意图,蓬佩奥断言美对华接触政策失败,完全是对历史和现实的歪曲。

实践已经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国情需要,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选择。美方一些政客之所以对中国、中美关系以及美国对华政策目标存在认知错位,以致炮制所谓“改造中国失败论”,是因为他们无视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始终不愿平等地看待中国,低估中国人民决定自身命运的民族自尊和主体意识。正如美国《外交事务》杂志刊文所说,美国一些政客“高估了自己决定中国发展道路的能力”。

中国不会也不可能变成另一个美国,所谓“美国改造中国论”注定失败。这个世界不应非黑即白,制度差异也不应导致零和,社会制度不同的中美完全可以并行不悖,和平共存,如2500年前中国圣贤所提倡的“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主张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方共同建设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关乎世界和平与繁荣,决不能任由少数人的冷战思维所绑架。中美合作的大势不可阻挡,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维护中美关系的行列,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发出更多积极信息,释放更多正能量。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叶书宏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深刻理解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创新性探索
·冯颜利: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人民锐评|“揽炒”害港者,休想蒙混“入 ...
·人民日报评论员: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 ...
·国际时评 | 美拼凑“反华十字军”注定 ...
·国际锐评丨沉迷栽赃把戏的美国政客何时能 ...
·国际时评 | 揭穿美国“三无”政客的真 ...
·国际锐评丨中方对等反制是对美国歇斯底里 ...
·周新民: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意 ...
·国际时评 | 蓬佩奥的谎言瞒不了世人
杭州影像

不惧高温

造物节 造起来

地铁16 号线通车 ...

学非遗

湘湖扬帆

“西湖牌” 荷叶莲 ...
热门点击
·杭州吃货久等了!东海的"虾兵蟹将"就要回来啦...
·@杭州职工 这项补助8月5日起申报 别错过
·重磅!五大会展下半年落地杭州 一定有你关注的...
·杭州有小学招聘1位美术老师 来了100多位应...
·杭州哪些地段乱按喇叭多?"禁鸣地图"收好
·19年前司机被沉尸水库 真凶落网!如今身家亿...
·杭州夏天进入最火辣阶段 当心高温和雷阵雨
·杭州市余杭区区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