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通厕器枪支案重审8小时:握把该不该认定为枪托?
2020-08-01 07:38:21杭州网

7月30日,“通厕器握把被认定为枪支散件”案重审开庭。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辩护人杨卫华律师处了解到,庭审进行了8个小时,并未当庭宣判。

被告人姜志平设计的通厕器握把有外观设计专利和商标文书,但在一起网络售枪案件中,其设计的通厕器握把被认定为枪支散件。姜志平于2018年9月17日被以非法制造、买卖、邮寄、储存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该案于2019年3月13日被安徽省高院裁定撤销原审判决发回重审。

通厕器握把被认定为枪托 设计者获刑十三年

根据阜阳市人民检察院的指控,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姜志平委托杨铭制造气枪枪托,并组织邵爱良、邵祥、汪凤英等人利用互联网、快递公司销售、邮寄给孙磊磊、陈泽南等人。2016年4月22日,侦察机关在浙江省武义县桐琴镇姜志平租赁的仓库内查获疑似枪支枪托2304个,在顺丰速运公司桐琴镇营业点查获姜志平邮寄的疑似枪支枪托720个,经鉴定,上述疑似枪支枪托均为枪支散件。另查明,姜志平销售给孙磊磊疑似枪支枪托272个,销售给陈泽南疑似枪支枪托574个,经鉴定,均为枪支散件。

被告人姜志平当庭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持有异议。其辩称,委托杨铭生产的是通厕器配件,并非枪支配件,其他人也是以通厕器的名义向其购买的。另外他强调,自己有通厕器外观设计专利证书,证明生产的通厕器配件是合法的。

姜志平辩护人提出,在案证据不能证明其制造的是枪支配件,认为姜志平在枪支爱好者群里发布通厕器配件是为了扩大销售,并非销售枪支配件。辩护人还当庭出示了姜志平设计的通厕器专利相关证书,以证明涉案枪托实为通厕器配件。

在一审开庭时,姜志平还亲自演示了这款高压通厕器的使用方法,另一被告杨铭的辩护律师展示了淘宝上正在销售的同类握把页面,以证明姜志平和杨铭生产销售的握把并非枪托。

一审法院认为,姜志平委托杨铭加工生产的枪托外观设计获得专利,但设计人和专利权人为邵勇水,专利申请日期为2016年7月6日,与本案无关联性,且该专利属于外观设计专利,不涉及产品的实际功能,以此否定两人加工生产枪托的违合法性。

关于枪托是否具备枪支配件的专用性问题,《枪支散件的检验方法》规定“疑似枪支散件一般应与枪支密切相关,不包括民用市场上可合法任意购买且未经改造的机械电子产品。”法院认为,该规定并非要求功能上的完全排他性。且根据经验法则,军品民用、相互融通等特征,也存在制式枪支的专用散件用于他处的事实。对此辩护意见,法院也不予采纳。

最终法院一审判处姜志平犯非法制造、买卖、邮寄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重审8小时聚焦 “握把”该不该认定为枪托

一审判决后,姜志平上诉。2019年3月13日,安徽省高院作出二审裁定,认为阜阳中院作出的原审判决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故撤销一审判决,将此案发回重审。

2020年7月30日上午9时,法院对该案进行重审开庭。辩护律师杨卫华接受北青-北京头条记者采访时介绍了8个小时的再审开庭情况。

据其称,庭审中,辩护人对哪些部件被认定为枪支散件进行提问,第一被告陈泽南表示,只有握把被认定为枪支散件。辩护人认为,一把快排枪所有部件中,只有握把被认定为枪支散件,其余核心部件都没有被认定为枪支散件,从逻辑上说不通。

此外检方还用QQ聊天记录举证,证明姜志平在销售通厕器握把时,就知道该握把可以用于快排枪握把。对此,辩护人也表示认可,不过辩护人介绍,在姜志平自己建的代理群中,QQ语音聊天记录并没有涉及可用于快排枪握把的内容,只是在他人建的QQ群中,姜志平发布过该握把可用于快排枪上的图片信息。

杨卫华律师介绍,在下午的庭审中,辩护人申请鉴定人出庭质证,在质证过程中辩护人认为鉴定存在问题。主要体现在两点,第一,鉴定是抽样进行的,鉴定人表示只对抽样的400多个检材负责。

第二,辩护人认为鉴定方法并不科学。按照公安部涉案枪支弹药鉴定规定,非制式枪支要与制式枪支比对相同才能认定为枪支。但在司法实践中,找不到与快排枪对应的制式枪支,只能用功能对比的方法。但在选取对比样本时,鉴定方选择用一支枪口比动能超过1.8标准的快排枪来比对,而不是用一支不超过1.8标准的快排仿真枪来比对,这样的比对并不公平。

据了解,该案重审经过8个小时的庭审后,法官表示择期宣判。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张子渊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 | “美对华接触政策失败论” ...
·国际锐评丨滥用“国家安全”打压中企 蓬 ...
·深刻理解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创新性探索
·冯颜利: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人民锐评|“揽炒”害港者,休想蒙混“入 ...
·人民日报评论员: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 ...
·国际时评 | 美拼凑“反华十字军”注定 ...
·国际锐评丨沉迷栽赃把戏的美国政客何时能 ...
·国际时评 | 揭穿美国“三无”政客的真 ...
·国际锐评丨中方对等反制是对美国歇斯底里 ...
杭州影像

不惧高温

造物节 造起来

地铁16 号线通车 ...

学非遗

湘湖扬帆

“西湖牌” 荷叶莲 ...
热门点击
·杭州吃货久等了!东海的"虾兵蟹将"就要回来啦...
·@杭州职工 这项补助8月5日起申报 别错过
·重磅!五大会展下半年落地杭州 一定有你关注的...
·杭州有小学招聘1位美术老师 来了100多位应...
·杭州哪些地段乱按喇叭多?"禁鸣地图"收好
·19年前司机被沉尸水库 真凶落网!如今身家亿...
·杭州夏天进入最火辣阶段 当心高温和雷阵雨
·杭州市余杭区区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