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男子为泄愤拿硫酸泼10个月外甥致其死亡 被判死刑
2020-07-14 08:49:46杭州网

近日,随着邓某死刑判决被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这起发生在14年前的惨案终于尘埃落定。“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必须得到全社会的全力呵护。对于这种违背人伦,伤天害理的残忍犯罪,哪怕他跑到天边,也要不遗余力,将他绳之以法。”办案检察官桑涛说,从定罪上看,如果将邓某认定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也不会影响对他死刑的判决,但是以故意杀人罪惩处,能够更加准确评价他的行为及社会危害性,真正实现准确适用法律,罚当其罪。

怀疑连襟作梗导致夫妻不和

1996年底,经人介绍,邓某与妻子王某相识并在老家江苏结了婚。两年后,儿子出生。2004年,邓某带着家人来到杭州萧山打工。没多久,王某的母亲和妹妹一家也先后搬到萧山居住。

因感情不和,婚后夫妻俩经常因为一些琐事闹矛盾,甚至到了动手的地步,王某最后索性带着儿子和母亲搬出去住。邓某曾多次找到妹夫赵某,希望他帮忙劝说妻子回家,可结果都是不欢而散。

“我前后给了她家3万多块钱,她们还这样对我!”邓某认定,如果不是赵某从中作梗,妻子就不会如此决绝,自己也不会人财两空,于是他决心要教训教训赵某。

把硫酸泼向10个月大的外甥

邓某是萧山区某软管厂镀锌车间工人,平时负责用硫酸清洗金属器件。案发前一晚,邓某趁夜班时机,用饮料瓶从车间地沟里装了半瓶硫酸。2006年8月7日中午,邓某带着事先准备好的硫酸来到赵某家,不巧赵某不在,却正好碰见丈母娘在给赵某的儿子洗澡。

“我没考虑这么多,只想让他花点钱,给他找点烦心事。”一心想着报复的邓某竟把气撒到眼前这个仅10个月大的孩子身上:他拧开瓶盖,把瓶中三分之一的硫酸沿着外甥的头部往下倒……瞬间,孩子撕心裂肺地大哭起来,哭声让邓某害怕了,他撒手将饮料瓶甩到地上,骑上自行车跑了。

“小孩的头、眼睛、脸还有身上,都变成了紫色,上面起了水泡。”据邻居金某和其男友回忆,听到隔壁的哭喊声,他们第一时间冲向赵某家,“老太太抱着孩子,前胸、手臂和大腿上也有烧伤。”水泥地上,被硫酸腐蚀的地方已经变成了白色,积水处正冒着白烟……

案发后,邓某一路潜逃至江苏、安徽一带。2006年9月23日,赵某的儿子因被硫酸大面积烧伤后继发感染败血症、多脏器功能衰竭,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此后的十多年,因无法证明身份,邓某一直过着四处流浪、乞讨的生活。2019年春节前夕,邓某胃病发作,只好回到老家江苏灌云母亲家中养病。同年2月6日,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

2019年2月20日,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该案移送萧山区检察院审查批捕。同年5月1日,萧山区检察院报送杭州市检察院审查决定起诉。

以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

“邓某的主观目的并非简单的伤害,而是对泼硫酸这一行为所造成后果的放任。”在全面审查案卷材料后,桑涛表示虽然邓某一再强调其是“伤人”而非“杀人”,当时“没有考虑这么多”,但他多年从事硫酸使用工作,对硫酸的伤害性应有较清楚的认知,却仍把硫酸倒向孩子最致命的头部,更说明其主观上是预见到死亡后果可能发生并对这一后果持放任态度。

“在客观行为上,邓某泼硫酸的行为是导致孩子死亡的唯一原因,该行为与其死亡结果有因果关系。”桑涛介绍说,案发时,孩子全身裸露正在洗澡,10个月大的婴儿身体各部位、器官均在发育,尤其是皮肤非常稚嫩,对腐蚀性极高的强硫酸没有任何抵抗能力。孩子被浇硫酸4小时后,全身共计45%的皮肤被三度烧伤,皮肤大部分缺失,至死亡时全身呈焦炭样,面目全非。

“本案被告人的行为,不仅严重残害了孩子的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对于一个10个月的婴儿来说,在他全身赤裸正在洗澡的时候,被从头向下淋下硫酸,足以造成孩子严重烧伤而无法救治,这一点邓某是完全明知的,所以这个行为用故意伤害罪是无法准确评价的。”桑涛说,2019年10月25日,杭州市检察院依法以故意杀人罪对邓某提起公诉。

2019年11月29日,邓某故意杀人案在杭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庭审中,桑涛围绕案件事实、证据进行了详细论证和全面阐述,并对案件的定性、法律适用及量刑发表了意见。“被告人邓某采用特别残忍方法,残害无辜婴儿,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应以故意杀人罪对其追究刑事责任,依法应处死刑。被告人作案后,在外潜逃十余年,被抓后虽有如实供述等情节,但鉴于其作案手法残忍,悔罪态度一般,建议合议庭对其不予从轻处罚。”

2019年12月9日,法院依法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邓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邓某不服,提出上诉。

今年3月,浙江省高级法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邓某故意杀人上诉一案,浙江省检察院派员出庭履行职务。

二审庭审中,法庭对邓某故意杀人的事实进行了调查,对一审认定的证据进行了质证。

辩护人认为,邓某没有杀人故意,本案应定故意伤害罪。被害人虽然是无辜的,但被害人家属对激化矛盾有一定过错,不宜判处邓某死刑立即执行,请求改判。

检察机关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邓某的作案动机极为卑劣,作案手段极其残忍,后果极其严重,对被害人亲属未进行任何赔偿,认罪悔罪态度一般。建议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5月29日,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意见,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将邓某死刑判决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来源:正义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述评:反中乱港势力抹黑香港国安法的“新 ...
·热评丨国安法将护佑香港重现生机
·国际锐评丨持续复苏的消费市场为中国经济 ...
·中经观点:疫情政治化行径当坚决遏制
·“冷战活化石” 谎言何时休?
·新华国际时评:美媒主播“惊讶”的并不让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看懂丨再加把 ...
·国际锐评丨“开车睡着”的蓬佩奥们想把美 ...
·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国安机构定能不辱使 ...
·新华社评论员: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 ...
杭州影像

抢耕进行时

暑假觅书香

2020高考结束 ...

下周梅雨继续 能抢 ...

修伞 听说我们杭州 ...

高考谢幕
热门点击
·杭州"浮力森林"暂停营业?最新回应来了
·杭二中540、学军中学538、杭高533!2...
·彭埠互通跨艮山路高架桥拆除 车主绕行要看仔细...
·你们伞坏了要花钱修的吗?我们杭州的伞免费修
·进口冷冻食品安全吗?扫一扫溯源二维码就知道
·没出梅 夏装就要下架?四季青大促又开始了
·浙江高考评卷工作启动 7月26日左右可查成绩...
·排出近3000车位 "城市大脑"解医院周边...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