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三大攻坚战,如何打得更漂亮
2019-01-30 11:20:04杭州网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丁珊 夏丹 翁杰 陈铖)“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五寸之键制阖之门。”

打好金融风险防控、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如何打好这三大攻坚战,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图为1月29日下午,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绍兴代表团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就相关话题展开热烈讨论。记者 魏志阳 奕婷婷 摄

风险防控要“筑屏障”

“你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织密织牢‘天罗地网’风险监测网。”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指着报告说,“‘天罗地网’怎么织?我们的监管方法与手段需要现代化,我们的金融机构也一定要走数字化转型之路。浙江有很好的金融科技基础,现在要做的就是把金融科技赋能给传统金融机构。”贲圣林委员又翻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另一页,“打造新兴金融中心”这一行字下面,他用笔重重画了一道线,“我今年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推动浙江新兴金融中心建设,能不能制定一批金融科技行业的‘浙江标准’?我们呼唤边界更清晰的监管,探索新兴金融中心监管的浙江模式。”

对企业来说,防控金融风险尤为重要。省政协委员、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对防控金融风险有切身体会。创业初期的娃哈哈,一度深受货款拖欠和“三角债”的困扰。后来娃哈哈提出了“联销体”,经销商必须预付保证金才能提货。“这一营销模式我们坚持至今,不仅杜绝了欠款风险,同时有效利用资金降低了成本。这个本意在于风险防控的举措,当时在很大程度上也成为一种金融创新,并逐渐成为娃哈哈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量力而行,适当的杠杆可以加速企业发展,但是杠杆过高容易给企业经营带来巨大隐患。”宗馥莉委员在和其他委员交流时谈到,企业不仅要避免盲目扩张,还要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事情,经得起短期利益诱惑,这也是防控金融风险的关键点。

精准脱贫要“填洼地”

从过去有83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到去年全部消薄,衢州市衢江区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省人大代表、衢州市衢江区区长朱素芳告诉记者,衢江积极引导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食用菌产业,通过政府给予企业贴息贷款,企业给农户提供菌种、技术以及帮忙销售的方式,使低收入农户收入大幅增长。

“新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又提出了新要求,我们除了一户不落地做好摸底排查,防止农户因病返贫之外,还将继续围绕产业造血帮扶,加大对农业主体的支持,力争进一步提高低收入农户收入。”朱素芳代表说。

产业造血帮扶,民营企业也大有可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让我深感责任重大。”省人大代表、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曙说,早年与遂昌的山海协作中,青莲给当地特产长粽规模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持,让遂昌长粽实现了规模化发展。这几年,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也有青莲的身影。“这是一项长期任务,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探索更多的产业帮扶方式。” 许明曙代表说。

污染防治要啃“硬骨头”

天是不是蓝?水是不是净?环保领域的问题,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

作为一名来自环保战线的省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以淼仔细圈点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污染防治有关的内容,“今年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与环境保护相关的内容不少。”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唐睿康发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更加具体、任务更加细化。每一个数据要求的背后,是浙江防治污染不断深化的行动。

“污染防治工作的确一直在深化细化。”王以淼委员告诉记者,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现阶段,剩下的是难啃的“硬骨头”,须“补短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建‘美丽河湖’100条(个)以上。完成这个目标,水陆交接的过渡带建设尤为关键,这次我带来了关于河湖生态如何修复的提案,建议多措并举破解治水工作中治反复、反复治的问题。”王以淼委员说。

唐睿康代表希望浙江能在防治污染的体制机制上有更多创新。在他看来,无论是治水还是治气抑或是治土,归根结底还是要抓住污染源头,尤其是一些重点监管企业和领域。他注意到,随着污染监管的力度不断加大,不少企业斥巨资上马了环保设备。这固然令人欣喜,但真正要让这些设备用起来、用好,还需要有关部门抓常抓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文文 丁珊 夏丹 翁杰 陈铖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春节在杭州的朋友注意啦 交警发布交通组织措施...
·杭州加快城乡建设 将重点推进大城北规划
·春节理财产品批量上线收益率差距大 需货比三家...
·新年油价迎来"两连涨" 95号汽油站上7元大...
·杭州二手房市场进入"春节模式" 学区房持续火...
·长三角一体化 浙江如何发力?代表委员这样说…...
·历史首次!春运期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大动作
·杭州本周气温过山车 除夕有雨还有点冷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