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深挖数字技术金矿 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
2019-01-29 11:03:41杭州网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李鹏 南希 朱戈倩)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如今,浙江正因数字经济焕发出全新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浙江启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定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3.1%。2019年,浙江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数字经济对浙江的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省政协委员、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对记者说,“我对浙江有这样开阔的思路和创新的土壤感到振奋。”

以稳应变,以进固稳。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是浙江在“进”字上的一大举措,而当浙江向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跃迁,代表委员们又有哪些新思考新建议?

数字经济深入人心

1月28日中午,在驻地房间,省人大代表、网易公司研究战略合作总监周骏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支持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上划了重点。

“你注意到没有?这句话里有两个‘一’,足见数字经济的分量有多重!”

周骏代表给记者讲了一个现象:他是杭州本地人,过去杭州的本土人才总以能去上海的外企工作为荣。

然而最近几年,这个现象悄悄发生着转变,杭州渐渐成为了全国高端人才流入最多的城市。

“我自己身边就有不少北上广深的高端人才‘打飞的’来杭州工作。”周骏代表说,这个变化背后的原因,就是杭州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本来就有信心,再加上如报告中所提的明确支持,就更有底气了!”

在相距1公里的另一处代表驻地,省人大代表、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艺主管张凯也在一遍遍地读报告。这次省两会,他带来的建议就与报告中提到的5G相关。

5G是什么?张凯代表告诉记者,很多人第一感觉5G就是手机,其实并非如此。5G在工业上的应用,如人工智能、车联网、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方面已非常广泛。“如果说数字经济是撬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抓手,那么5G就是开启数字经济大发展之门的钥匙。”

张凯代表说,有了这把钥匙,生产车间里的机器人和机械手在硬件上就能变得很简单,因为大量的数据处理在云端就能完成,制造业工厂的用工成本会变得更低、效率却能加倍。“宁波汽车行业从零配件到整车厂都有,如果载入了5G平台,可以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水平。”

瞩目成果看浙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要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产业数字化,就是要利用数字技术赋能浙江‘智’造。” 省人大代表、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院长王强说。

据王强代表介绍,这两天,老板电器的员工们正在内测一款电磁炉。这款电磁炉设计简洁,只有两个按键。“能实现这一极简设计,就是利用了智能技术:通过内嵌智能算法对温度攀升的过程进行计算,从而智能判断使用者的烹饪行为实现自动控制温度,让用户‘只按一次’。”

近年来,省政协委员、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一直在探索如何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的皮鞋制造行业深度融合。这次参加“两会”,他专门带来了一份《推进民营企业制造过程智能化的建议》。目前奥康正积极从“制造”向“智造”转型,成立了奥云科技,探索推广C2M定制服务,全力打造智慧工厂。

产业数字化如火如荼,另一边,数字产业化也开辟出了一番新天地,并给民生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移动支付之省”,井贤栋委员很兴奋。“浙江的移动支付走在全国前列,有效支撑了民生便利、消费释放、市场活跃和产业发展,形成了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势能。”

如今在杭州,带一只手机便能轻松搞定吃、住、行。井贤栋委员建议,将杭州的便捷经验向全省覆盖,尤其是一些县城和乡镇农村。“浙江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需要进一步提升全省域移动支付的覆盖率、活跃度,激发消费潜能,承接和孵化创新,建设‘移动支付之省’,带动数字经济实现突破性进展。”

为“新引擎”再添一把火

实际上,从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到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再到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浙江的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已日趋清晰,成果更令人瞩目。那么接下来,浙江又该如何为这个“新引擎”再添一把火?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我的理解是要用科技创新来推动产业变革,推动政府治理升级,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鲍虎军表示,数字经济涵盖广泛,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来助推落实,其中,技术是关键一环。

在鲍虎军委员看来,数字技术发展到现阶段,已经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当我们能够畅想更多可能,就需要有更多的创新技术,更高水平的原创能力。

“怎样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怎样把科研和产业脱节的部分对接起来?怎样营造更好的鼓励创新的生态环境?这些都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需要稳步、长期、持续研究并解决的问题。”鲍虎军委员说。

周骏代表则提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有高质量的信息化人才队伍支撑。

“在加强数字经济领军人才、‘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等方面,浙江已经做了许多积极探索。”周骏代表建议,还可以完善在线教育体系,将作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重要途径之一的在线教育纳入职业资格培训之中,充分利用在线教学、虚拟仿真、云服务、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来提升教学与学习的效果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黄云灵 李鹏 南希 朱戈倩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好不容易买上火车票 却忘带身份证?别慌 有招...
·274个事业编!2019年上半年杭州这些单位...
·杭州小区里一张红纸曝光 男业主激动得一通猛夸...
·快递盒里的气泡膜 为啥捏完很爽?教授给出答案...
·杭州东站生死急救!男子突发猝死 多亏这群人…...
·杭州八大寺庙除夕夜头香门票开始预售
·巨无霸地下城来了!西湖文化广场通到凤起路
·未来社区啥样?杭州打造15分钟生活圈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