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浙江制造品质提升 创新,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2019-01-28 15:34:27杭州网

1月27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温州代表团,在驻地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图为代表正举手发言。浙江在线记者 林云龙 王嘉楠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翁杰)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浙江制造竞争力提升?1月27日,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展开热议。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新增‘品字标’企业300家,我深感振奋,这正是我们这些年在做的事。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品字标浙江制造’的催化作用。”省人大代表、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事业发展部主任黄山石说,以温州为例,近年来大力实施“三强一制造”战略,打造质量强市升级版,企业参与创牌、制标的热情空前高涨,目前全市共参与制订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达1400多项,“不仅温州产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越来越高,企业的质量和效益也有了显著提升。”

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作为支撑。201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旨在加快浙江企业向中高端持续迈进的步伐,推动浙江从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目前,我省共有556家企业获得“品字标”品牌授权。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和难点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就是要解决传统产业‘卡脖子’的问题。”省人大代表、巴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耀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全球首个规模化“养蚕工厂”在巴贝集团投产,可年产鲜茧1万吨。凭着这一招,这家全球领带生产龙头企业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当地领带产业破解“两头受挤压”的困境进行了探索。金耀代表认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要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着手。

利用智能化改造赋能浙江“智”造,我省已先行一步。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加快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省政协委员、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这次参会,专门带来了一份《推进民营企业制造过程智能化的建议》。这几年,王振滔委员一直在思考并探索如何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的皮鞋制造行业进行深度融合,目前奥康也在积极从“制造”向“智造”转型,成立了奥云科技,探索推广C2M定制服务,全力打造智慧工厂。为推进走智能制造之路,王振滔委员建议,可以在我省制造业发达地区设立浙江省智能制造先进示范区,带动区域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

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最终目标是要实现技术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市场化跳跃。“目前,对众多中小企业来说,在先进制造业研发、同大型科研院所合作方面还有所欠缺。需要优化整合省内创新资源,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共建一批面向市场的开放式实验室。”省政协委员、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月华说。

吴月华委员的呼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回应:今年我省要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创建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30家。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白丽媛 翁杰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好不容易买上火车票 却忘带身份证?别慌 有招...
·274个事业编!2019年上半年杭州这些单位...
·杭州小区里一张红纸曝光 男业主激动得一通猛夸...
·快递盒里的气泡膜 为啥捏完很爽?教授给出答案...
·杭州东站生死急救!男子突发猝死 多亏这群人…...
·杭州八大寺庙除夕夜头香门票开始预售
·巨无霸地下城来了!西湖文化广场通到凤起路
·未来社区啥样?杭州打造15分钟生活圈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