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哲言:基层是“针”更是“根”
2015-06-17 15:47:42   杭州网

  在基层工作中,“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被引用频率最高的语句。这十个字,既形象地概括了基层工作的特点,又精确地表达了基层工作人员的某种抱怨——牵线者多,护根者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个道理浅显易懂,但有些地方和部门未能将这一认识贯彻到实际工作中。面对基层党组织时,往往布置任务多,提供服务少;指派工作多,自身参与少;奖励激励多,检查督促少……久而久之,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纪律涣散,工作软弱落后,党员教育管理无人问津。

  大抓基层历来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广受群众好评并取得重大成效的工作方法,在各个历史时期都能找到光辉典范。

  红军时期,毛主席在著名的“三湾改编”中首创将支部建在连上,用基层党组织引领人民军队的革命化建设,后世威名赫赫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由此诞生。建国后,大量党员干部放弃优厚待遇,主动投身基层,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披荆斩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和热血。

  当下的国际国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局,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都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各级各部门必须告别俯视的不良心态和冷眼旁观的漠然,扛起自己的政治责任,主动投身到大抓基层的工作中去。

  出台一些方针政策前,除了征询本系统内部的意见,还应广泛听取基层工作人员的意见,从是否有利于巩固政权,加强基层基础的角度对政策进行科学评估,并在政策执行和任务分解中充分考虑到地区差异,避免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尤其要注重为基层减负减压,规范委托基层代办事项和各类检查考核、评比达标活动,让基层组织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干好本职、服务群众。

  在任务指标下达后,各级各部门对基层的实际困难不能袖手旁观,而应主动介入其中,发挥平台优势,统筹各方力量,竭尽所能为基层工作提供服务和帮助,变“给我上”为“跟我来”。

  各级各部门还有必要打破门户之见,统筹各类相关资源和信息向基层倾斜,把基层建设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系统工程来通盘考虑,让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既守土有责又守土尽责。

  农村工作涉及的人员复杂,部门众多,法律法规庞杂……如果只是从行政管理的角度按照条块分割进行任务细分,各部门之间缺乏协作,就会陷入互设门槛,互为前提的行业壁垒中,工作寸步难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如果不把基层组织建设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会被历史淘汰。

  基层是“针”,更是“根”。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尤其需要各级各部门形成大抓基层的整体合力,打好“进村赶考”这场硬仗,完成总书记“重视抓基层、打基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的殷切期望。

(原标题:哲言:基层是“针”更是“根”)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哲言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粉色盐湖惊艳世人 ...
世预赛中国横扫不丹
人生璀璨如烟火
NBA总决赛勇士队夺冠
娱乐圈极品前任谁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忘记英雄的民族没有魂(人民论坛)
·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君子不器”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提速降费”,市场如何更有效
·紧紧抓住“八个方面”重点任务这一“牛 ...
·新华时评:人民呼唤更多优秀县委书记
·如何迈过绊倒“和谐”的沟坎(大家谈· ...
·以质疑英雄为“时尚”是错误价值观
·让信息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朱鸣华:带着爱心向着最艰苦的地方出发
·第3届南博会商品(服务)采购大会现场签...
图片新闻

侠骨柔情真汉子 凌...

余杭十字路口惊现5...

娱乐圈极品前任谁 ...

揭女星撞脸王

羡慕!这些动物比人...

秀身材新玩法:锁 ...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