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2015-01-13 07:30:08   杭州网

12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新年首跌。从2014年6月至今,国内成品油价格已出现十二连跌。

尽管国际油价跌幅近半,北京、上海、天津等多地与油价联动的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却“纹丝不动”。燃油附加费定价机制各地不一,且易涨难跌,引发公众质疑。

油价“十二跌”,京津沪发改委称燃油附加费“仍未满足调价条件”

目前国内多数省份93号汽油零售价连续下跌,不少地方都下调或者停止征收出租车燃油附加费。青岛从11月18日起取消客运出租汽车燃油附加费,深圳、昆明、宁波等地也将燃油附加费下调了0.5元至1元。

但仍有不少地方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依然“坚挺”,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并未对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作出调整。记者调查发现,各地公布的油运联动政策不一,机制千差万别,导致降与不降都有理。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根据北京市制定的相关标准,燃油附加费调价需满足3个月内加权累计变动达0.8元/升,北京燃油附加费一直没有调整,“就是未达到调整条件”。

天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当成品油平均价格连续一年下调至每升5.5元以下时,才会相应调降燃油附加费0.5元,油价下调至每升5.2元以下时,才全部取消燃油附加费。

上海市发改委表示,上海油价调整的周期是一年。上海交通部门回应,起征点对应的是平均油价而非时点油价,即当年7月至次年6月油价,2014年7月至今平均油价仍高于6.43元/升,故不作调整。

燃油附加费背后,隐藏政府不合理收费冲动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征收的重要背景是近年来成品油价格大幅上涨,一些地方给出租车行业进行补贴的政策。现在石油期货价格近乎腰斩,而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的降价幅度却远低于此,涨快跌慢、只涨不跌的情况在各地不同程度存在。

记者了解到,燃油附加费“易涨难跌”的背后,潜藏了一些地方政府不合理的收费冲动。

如,南昌、济南等不少城市的出租车已经使用价格更为低廉的天然气,不再使用汽油,但附加费还是照收不误。济南有关部门甚至表示,济南的出租车大多数都是燃油和天然气混合动力的,天然气价格没降,跟油价变化没什么关系,所以燃油附加费也不用降。

而某地发改委甚至对记者表示,随着油价进一步下降,燃油附加费可能会达到

取消的限制,但油品马上要从“国三”提高到“国四”,油价又有所提高,“这样燃油附加费就不一定取消了”。

还有的地方甚至直接违背自己制定的调价条件,涨价“火急火燎”,降价“慢慢吞吞”。如深圳此前规定,价格变动应当经历两个月的稳定观察期,但2012年3月,深圳燃油附加费提价时省略了两个月观察期直接宣布价格上涨,当时4元燃油附加费为全国最贵。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乘客打车价格里已包含油价因素,不宜再拿出相同的因素单独收费。

燃油附加费征收需科学统一、依法听证

卓越咨询成品油分析师张斌认为,油价经过多轮下降,但每个城市的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调整千差万别,根源在于各地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的形成机制并不相同,定价区间应该是多少,调价窗口时间应该多长,都是地方政府自己说了算。而调价方案的制定是不是科学合理,并没有经过检验,这也是目前一些地方依规定执行,老百姓却不买账的重要原因。

价格法明确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时应当举行听证程序。在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一项上,全国不少地方都开征了此项费用以向乘客转嫁成本,但多地并未依法采取听证程序;有的是运价调整听证,燃油附加费未经论证就“违规搭车”;还有的直接就以“临时收费”之名行长期涨价之实。

对此,不少消费者提出,出租车企业成本上升并不能完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出租车企业作为一个垄断性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更要深挖收费缘由、公开严审运价成本。业内人士表示,出租车企业的成本增长,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消化,包括采取多产业的投资,来弥补公司效益的下降。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等专家认为,当前出租车公司的经营方式带有半垄断性质,很大的成本是所谓的“份子钱”,如果可以允许个体进入,充分竞争,既能减少政府补贴、也能降低乘客负担。

此外,张斌等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对地方油价联动的机制进行审查和归并统一,让燃油附加费的计算和征收更加科学。

施正文建议,由于当初实施燃油附加费运价调整的方案很多并不科学,对于没有达到临界点的城市,目前也可以开听证会,多方面听取意见,综合考虑出租车的利润率和老百姓的承受力,决定到底要不要把燃油附加费降下来或者取消。

(原标题: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乌梦达、叶锋、邓中豪    编辑:沈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英国男子在800多米...
“百家宴”迎新春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摄影师拍夜空星轨图
体坛金牌夫妻的甜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合肥千名教师进万家:回归有温度的教育
·网络红包商战莫要冲淡人情味
·每一次平凡的生长都通往春天
·在网络春晚中体味并不虚拟的价值
·人民日报驳中国遭遇生育危机:没有根据
·人民日报:越来越严厉是环保“新常态”
·思政教育要形成全方位育人格局
·高校必须正面发声 引领舆论
·医院“塌方式”腐败,破坏力有多大?
·网购年花 方便多了年味少了
·为什么又是中国游客
图片新闻

《牡丹亭》背后的 ...

《牡丹亭》背后的 ...

体坛金牌夫妻的甜 ...

央视春晚第三次彩排

狐狸“萌化人心”

小狮子被豪猪利刺 ...
热门点击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女童输血染艾滋 卫计委:将全面覆盖核酸检测
·“复旦投毒案”将于1月8日二审公开宣判
·高校引上海踩踏事件发雷文 引围观致网站瘫痪
·国际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重要关口
·网友质疑哈尔滨牺牲消防员遗属仅获2万抚恤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