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君子不器”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2015-06-16 11:15:02   杭州网

在《论语·为政》篇,有一句名言“君子不器”,后人每每读起,都会受到启发。“君子不器”其本意是说,如果是一个真正的君子,不要把自己看成是一种定了型的器具,而应该具有各个方面的才能,方可适应不同的需要。“君子不器”这句话引申的意思则是说,一个人,如果用一种固定的模式来塑造自己,就会变成单纯的工具,就会使自己智力的发展和才能的发挥受到束缚和局限。

就社会层面而言,一个大问题,就是我们的教育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培养人才;对每个人来说,就是作为一个主体,究竟应该遵循什么样的方式,来使自己得到自由全面的发展,从而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

应该说,我们在如何实践教育学课题的这个核心问题上,有许多经验教训需要认真总结。在这个问题上,人们感到不可容忍的是,我们的教育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的愿望,对于培养人才没有起到应有作用。这其中,所谓“应试教育”,是当前教育弊端的一个集中表现形式。简单地说来,就是按照提高升学率这个目标,采取强制的手段、为应付考试而设置课程,这样,学生就成了一种机械的“答题工具”。很显然,这样的学生可能顺利升学,但是,实践证明却很难成才。对此,人们痛心地说,应试教育造就了一批高分低能的学生。我们在思想界、科学界、文化界,没有产生出大师级的创造性人才,就证明了这种教育体制的弊端。许多科学家、教育家已经尖锐地指出了这一点。

那么,问题的症结何在?在于我们的教育体制、教育方针和教育方法,不完全符合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古今中外,无论是自然科学领域还是社会科学领域,真正具有创造性的人才,都是自由地全面地发展起来的,而不是按照某种指令性计划培养出来的。爱因斯坦是用什么模式培养出来的?他是自由地全面地发展起来的。完全可以这样说,没有自由的学术研究,就没有爱因斯坦。

所以,正确反映人的自由成长规律,保证人能够自由地全面地发展,才能认为是正确的教育体制、教育方针和教育方法。这样的教育方式应该是什么样的呢?除了其他的一些要素之外,起码应该有这样的特点,就是不要为受教育者设计出一种必须遵循的所谓“理想人才模式”,而应该鼓励他们根据自己的个性和愿望,自由地全面地发展。这其中的一个关键,是在知识、能力等的训练过程中,对价值观等方面,自主自由地进行选择。有的人会说,允许自由选择,出了问题怎么办?事实证明,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信心:如果我们制定的价值观等,是正确的,是符合实际的,是反映时代潮流的,那么,就应该相信受教育者会做出正确选择。相反,如果我们摆出一贯正确的姿态,以天生的教育者自居,居高临下,强行灌输,其效果往往会适得其反。这样的教训,是不乏先例的。

当然,是不是遵循人的自由成长规律,保证人自由地全面地发展,先进的教育体制、教育方针、教学方法等,是有重要作用的。但是,一个人究竟能不能自由地全面地发展,归根到底还决定于受教育者自己的选择。在这方面,“君子不器”这句话中包含的思想,仍然是有重要价值的。

我们从这里应该得到的启发是,对每个人来说,必须把自己作为一个真实的主体,遵循一种适合自己成长的方式,来使自己得到自由全面地发展,从而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这里的关键问题是,究竟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说是适合人们成长的,一个人怎样才能说是得到了自由全面发展,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成长究竟到了什么样子,才能说是“不器”呢?

一般来说,这就是要求一个人在生活中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在职业选择上有高度的灵活性。记得有一位伟大的女性,她在历经磨难而得到新生之后说过,一个人无论是在什么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能活下来,这才能说是一个真正有本事的人。同样道理,一个人无论是在什么样恶劣的环境中,都可以找到自己能够从事的职业,都能发挥出自己的作用,这才能说是真正有能力的人。

其实,这个基本思想,即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在研究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问题时,就已经明确提出过了。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曾经明确阐述过:“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对于这个思想原则,恩格斯在晚年又明确地重申过。恩格斯在逝世前一年,在应邀为《新世纪》选择一个题词,作为“社会主义新纪元”区别于旧社会的“基本思想”时,他说,这就是《共产党宣言》中表述的那句话,因为除此之外,“我再也找不出合适的了”。同时,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又一次以新的提法阐述了这个思想。马克思指出,更高的生产力水平,将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级的社会形式,这个社会形式的“基本原则”是“每一个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我们自然不能把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些理论预测,照搬照套到今天的现实生活中来,但是,这些深刻的思想,对于改造我们的教育思想,完善我们自己的学习方法,获得更多的人生自由,会有很大的启发。

当然,一个人要真正达到这样的境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必须经过艰苦的训练,经过人生的磨难,还要进行长期艰苦的学习,达到很高的思想水平。这里的关键问题,是看人们究竟怎样去学习。这就是说,必须寻找到这样一种学习方式,通过这样的学习,使我们每个人得到自由全面的发展。那么,这种学习方式的精髓是什么昵?

一方面,必须使人的个性得到自由的发展。每个人都是有个性的主体,因此,任何的学习方式,都必须以不磨灭人的个性为前提,相反地,应该通过学习,使人那些积极的个性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这个问题的实质,是我们必须反对任何一种形式的工具性学习方式。在这里,我们应该牢记:人是目的,而不是工具。

另一方面,必须使人的知识和能力得到全面的发展。任何一种有用的知识和能力,都是有机的体系,而且都是在不断地发展过程中。不能用一种单纯的、固定的学习模式来束缚人的全面发展。所以,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广泛的,多渠道的,多方面的,多种类的,这样,我们才能得到全面的发展。古人说,圣人无常师。道理就在这里。

(原标题:“君子不器”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宋惠昌    编辑:沈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粉色盐湖惊艳世人 ...
跨越海峡的浪漫故事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一周看天下
第18届上海国际电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提速降费”,市场如何更有效
·紧紧抓住“八个方面”重点任务这一“牛 ...
·新华时评:人民呼唤更多优秀县委书记
·如何迈过绊倒“和谐”的沟坎(大家谈· ...
·以质疑英雄为“时尚”是错误价值观
·让信息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朱鸣华:带着爱心向着最艰苦的地方出发
·第3届南博会商品(服务)采购大会现场签...
·关于习近平重要论述 你必须读懂这几本书
·叶小文:我们共产党人要有团结信教群众 ...
·多部门合力破解公民出境游“证明难”困 ...
图片新闻

侠骨柔情真汉子 凌...

污染和没污染水的真相

第18届上海国际电 ...

第21届上海电视节 ...

千奇百怪的改装车

超赞眼妆艺术展现 ...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