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2014-03-04 14:46:14   杭州网

    乌克兰正陷入深刻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危机中。乌克兰能否继续保持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3月20日举行全民公决后是否会宣布独立?乌克兰临时政府日前宣布的5月25日总统选举能否顺利举行?乌克兰东部地区是否也会通过全民公决而成立一个独立国家?现在的乌克兰是否会解体为乌克兰西部、东部和克里米亚三足鼎立的国家?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是否能够避免大规模军事冲突?连日来国际媒体对这些问题议论纷纷,莫衷一是。分析家们认为,不久的将来,在这些可能性中,其中某一两种也许会成为现实。乌克兰人们为此忧心忡忡,世界上关心和同情乌克兰前途的人们也捏着一把汗。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目前围绕乌克兰进行的大博弈,实际上是苏联解体20多年来美欧处心积虑经营的结果,也很可能是美欧同俄罗斯在欧洲大陆进行的最后一次大决战,将改变欧洲的地缘政治版图。

    苏联解体前夕,笔者正在莫斯科工作,亲眼目睹了美国在乌克兰加盟共和国背后推波助澜、使乌克兰成为压垮苏联解体的最后一根稻草的“闹剧”。苏联瓦解后,美欧对俄罗斯仍然很不放心,一直在利诱拉拢乌克兰,唆使它疏远俄罗斯,加入欧盟和北约。1997年美国前国

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发表的《大棋局:美国的首要地位及其地缘战略》一书,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国的这一战略。他写道:“乌克兰是欧亚棋盘上一个新的重要地带。它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存在有助于改变俄罗斯,因此它是地缘政治支轴国家。没有乌克兰,俄罗斯就不再是一个欧亚帝国。少了乌克兰的俄罗斯仍可争取帝国地位,但所建立的将基本是个亚洲帝国,并且更有可能被卷入与觉醒了的中亚人的冲突而付出沉重代价……但如果莫斯科重新控制了拥有5200万人口、重要资源及黑海出海口的乌克兰,俄罗斯将自然而然重获建立一个跨欧亚强大帝国的资本。乌克兰丧失独立将立即影响到中欧,使波兰变为一体化欧洲东部前沿的地缘政治支轴国家。”近20年来,美国政府为达此目的做了大量工作,在乌克兰资助建立了数以百计伪装巧妙的“非政府组织”,为“颜色革命”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从2004年发动“橙色革命”到2008年乌克兰申请加入北约,从2009年欧盟启动“东部伙伴关系计划”到2012年12月前国务卿希拉里发誓美国要阻止俄罗斯“借助经济一体化方案重建新版苏联”,美欧始终把乌克兰作为其外交的重要战略支点,把支持乌克兰成为一个亲西方的“民主、自由国家”作为对抗俄罗斯的重要步骤。

    2013年11月21日乌克兰政府宣布“暂停有关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准备工作”后,华盛顿恼羞成怒,启动了推翻亚努科维奇总统的计划。11月30日,一万余名反对派示威者在基辅独立广场附近的一个地方举行集会,被警察驱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立即“谴责”乌克兰政府的这一行动,实际上是鼓动反对派示威者进行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12月1日,众多示威者涌到独立广场等地举行抗议活动并冲击总统办公厅、基辅市政府等政府办公大楼,造成数百名群众和警察受伤。示威人群还在独立广场安营扎寨,在主要道路上设置路障,造成市中心交通瘫痪。12月10日,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飞抵基辅并会见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12月15日,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和墨菲参加在基辅独立广场的反对派集会并发表演讲。麦凯恩对1.8万名集会者说:“我们来到这里,为了表达对你们这一和平进程的支持!”

    然而,美国对包括极端分子、暴力夺权者甚至种族主义分子和新纳粹分子在内的示威者的支持以及对乌克兰政府施压,终于导致2月18日基辅数十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的惨案。

    曾记得,2011年11月,“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示威者在曼哈顿科蒂公园安营扎寨时,美国当局动用警力将示威者强行驱散。那么对于基辅的违法者们,美国政府高官和国会政治家们为何要竭力支持呢?为什么要采取双重标准呢?

    西方媒体披露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2014年2月4日同美国驻乌克兰大使派亚特的电话通话内容,更证明了华盛顿对乌克兰内政的深度干预。据报道,纽兰同派亚特讨论了同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沟通的策略以及对一些反对派领导人的看法,指示不要让反对派领导人之一—— 拳王克利奇科入阁,并暗示美国国务院更欣赏“另一位懂经济的反对派领导人亚采纽克”。她在电话里还指责欧盟斡旋行动“迟缓”,爆出了“去他妈的欧盟”的粗口。脏话被媒体曝光后,纽兰只好向欧盟同事致电道歉。而亚采纽克则在2月27日被批准为乌克兰新政府总理。

    美欧为了自己地缘政治利益而对乌克兰内政进行的干预,不仅没有克服乌克兰危机,反而加剧了乌克兰局势恶化,把这个国家推到了战争和分裂的边缘。当俄罗斯采取反制措施后,美欧又扬言要抵制在索契举行的八国峰会和制裁俄罗斯。这很可能使欧俄关系进一步僵持,俄美关系雪上加霜,乌克兰进入一个更加动荡和险峻的时期,整个国际形势和地区热点也将更趋复杂和升温。

    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扮演的角色,是其自命不凡和地缘政治战略“大棋局”所规定的,也是与其在民主、自由问题上一贯采取双重标准的行径相符合的。俗话说,“聪明反被聪明误”。华盛顿搬起的乌克兰极端主义分子和暴力攫取政权者这块石头会不会砸到美国自己的脚呢?美欧会不会在同俄罗斯的这场较量中得不偿失呢?今后一个阶段围绕乌克兰局势所发生的戏剧性演变将证明这一点。

(原标题: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宪举    编辑:吴泽宇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探秘奇幻水世界
惜别 中山站
人生璀璨如烟火
伦敦实景对比油画
众星大玩迪斯尼角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乌克兰政治危机的体制性根源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十足的虚伪与冷酷
·张树华:民主化幻影与乌克兰泥潭
·孙壮志:乌克兰国殇民怨背后的启示
·像石榴籽那样紧抱在一起(人民论坛)
·家风不正,“爸爸”去哪儿了?
·国足请来了一位“农民工”
·对民间曲艺去留应保持一种平常心
·食疗神医也治不好自己的病
·新华网评:确保网络安全各国加强顶层设计
·海外版望海楼:抗战胜利纪念日,往事并 ...
图片新闻

西湖柳树修剪的禅意

杭州再现聪明伶俐八哥

众星大玩迪斯尼角 ...

美女明星首次出镜照

“喵星人”妖娆昏睡照

办公室的奇妙故事
热门点击
·大病保险试点6月覆盖全国 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国家领导人送过的年货大搜罗 炸年糕也暖心
·2014年中国将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
·66条受降雪封闭高速今日已有63条恢复通行
·香港拟分隔内地和本地活家禽 避免交叉感染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