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不给钱不捞人”如何杜绝?
2012-07-21 09:00:30   杭州网

7月17日下午,辽宁丹东市7号坝门附近,一名中年男子溺水身亡。市民爆料,在打捞遗体的过程中,江边的部分打捞者讹诈男子家属称:“钱不给足,就不下水捞人。”据称,大家都称这些收钱救人者为水鬼,且这一行有规矩,即只要下水打捞,不管有没有结果,都要收钱。(据《辽沈晚报》7月19日报道)

近年来,这类水鬼闹心的新闻并不少见,虽然令人鄙视、愤慨,但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愤慨和批判是廉价而无用的,不从实际操作的角度

进行改革,仅仅停留在道德谴责和义愤的层面,只怕“水鬼”们挟尸要价的事件今后难以绝迹。

以打捞溺水者牟利的特殊打捞队,有自己理直气壮的理由。打捞工作并不是他们的义务,他们动用自备的船只和设备,付出了辛苦的劳动,在没有强迫死者家属意愿的前提下,收取劳动报酬是合理、合法的行为。这样的主张确实有其自圆其说的逻辑,不是义务的工作,还要动用设备、耗费时间和劳力,而且干的还是大多数人视为特别“晦气”的活儿,旁观者轻描淡写地说一句不该收钱,确实有强人所难之处。

出力拿钱,这个道理好理解。然而,打捞溺水身亡者是事关逝者尊严的特殊行为,以此来牟利甚至索要天价费用的作为,不仅严重伤害到死者家属的感情,也极大地伤害了公众的群体感受。当死者还浸泡在冰冷的水中,当死者家属还沉浸在早一刻看到死者遗体的痛苦中,打捞队冷酷地和死者家属“谈交易”,甚至以拒绝打捞的威胁来漫天要价,这是对道德伦理底线的践踏,是对生命的蔑视和侮辱,是对唯利是图最极致的演绎。

在这类事情上,我们的社会舆论是极其纠结的,既愤愤不平于“挟尸要价”的冷漠,却又没有充足的理由拒绝打捞队拿钱。解决此问题的症结在于,我们应该将打捞溺水身亡者的行为纳入公共事务的范畴,定义为是超越了个人利益交换的行为,而非限定在打捞者和死者家属之间的私人行为。把打捞工作交由没有承担此项义务的私人打捞队来承担,即所谓的 “所托非人”,难免会落入情绪难平的两难境地。

笔者认为,公共性的难题,作为社会组织者和管理者的政府应该出头。杜绝“挟尸要价”事件再次出现,应该把打捞尸体的工作交由政府相关部门来处理。公安、消防等部门可以配备相应的打捞装备,发生事故后,让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员进行打捞,让死者及其亲属免受侮辱和煎熬。

即使无法组织专业队伍,也应该由公安等部门来采取应急打捞措施,或者与打捞队直接洽谈、处理,既可以避免死者家属的感情遭受“二次伤害”,又可以适度遏制打捞队漫天要价。处理好善后事宜之后,其相关费用可以视具体情况,或者由政府“买单”,或者由死者家庭承担。接手这项原先不曾有的棘手任务,相关部门难免要费力出钱,而在公众个人情感和资金上难以应付的困境下,在行政和法律强制力约束不到打捞队的现实下,这也是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的应有之义。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晓明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英国现罕见北极光
长春百合竞相绽放
这张图内含玄机
平壤市民学生庆祝 ...
古装"宅男女神"PK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女医生害羞”让人想起“红嫂喂奶”
·对“领导坐轿”不能止于澄清
·烟草“生态贡献奖”,覆水难收?
·眼保健操风波,权威声音何在
·13岁少年被“充气” 教育部门也该反思
·刘翔退赛的不能承受之重
·说“北大校长作秀”完全是一盆污水
·一场选美引发的“吐槽盛宴”
·香港不限私车只限公车是“模板”
·地沟油“上天”能否阻击上桌
·促投资稳增长绝不是盲目投资的信号
图片新闻

滚动:民宅发生火 ...

贴沙河游泳为何屡 ...

古装"宅男女神"PK

“换颜”韩国小姐

动物粪便6大妙用

彪悍俄罗斯妹
热门点击
·“神舟卫队”为神舟九号返回保驾护航
·国内300部顶级跑车云集赛道 场面震撼
·双胞胎兄弟同日大婚后发现妻子一同失踪
·10省份发布今年工资基准线 新疆最高北京最低
·浙江去年职工年平均工资超过3.5万元
·英雄司机吴斌感动浙江 赵洪祝、夏宝龙作出批示
·广东2名女子制贩假币被执行死刑案情披露
·铁道部已负债2.4万亿 全国1万公里铁路项目停工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