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取消三好生评选”有助教育公平
2012-02-08 08:44:05   杭州网

2月3日,在今年北京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北京实验二校长李烈提出的“取消三好生评选”成为业界乃至社会热议的一个焦点。新学期起,该校将暂停评选三好生,而继续采用更为多元化的标准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

对于取消“三好生”评选,各界人士众说纷纭,褒贬不一。但客观来讲,这不啻为教育界的一个大胆尝试、一个创新之举。“三好生”评选尽管实行多年,但利弊考量其实早应引起重视,必须深入思考教育的本质,从教育的根本

任务来审视“三好生”评选。客观来讲,学生智力禀赋不同,兴趣特长不一,很难以一个标准来评价其孰优孰劣。而“三好生”评选重在以成绩为依据,存在评价标准单一,激励比例过低等问题,事实上容易造成对其他学生的不公平。

当前,应试教育模式难以撼动,教育功利之风劲吹,要实现教育公平并非易事。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提倡的“有教无类”,这一理念在“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将学生划分为三六九等的客观语境下显得苍白无力,而“三好生”评选正是应试教育模式下的产物。据媒体报道,2011年7月,广州有7428人因被评选为“三好生”而获得中考加分的资格,这种良莠不齐、鱼目混杂的评选方式,无疑是对其他考生的不公平。因此,取消“三好生”评选,营造公平的升学环境,必须杜绝那些为“三好”而“三好”的学生出现,扫除可能存在的校园“潜规则”与“贿选”之风,还给孩子们一块纯净的学习生活空间。

教育应当对学生进行激励,应当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而不是激励少数人,冷落大多数。我们的教育不能把学生培养成千人一面的“雷同”产物,而应当引导学生个性发展。“三好生”的局限在于不仅用教条式的框架束缚了学生的行为,也捆绑住了创新教育发展前进的脚步。而所谓的“三好”归根到底还是用成绩说话,这难免使得一些无缘“三好”的学生产生心理偏差,给学生贴上“优生”和“差生”的标签。其实,撕下贴在学生背上的标签,不以成绩论学生,才能为更多学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才是对“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生动诠释。

另外,取消“三好生”评选也契合了素质教育的要求,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美国,公民教育分成17项标准,包括自律、守法、守信、利己、不损人等诸多评价标准。而北京实验二小更是采取了“10+1+N”的标准评价学生的综合表现,其中“10”的部分包括爱心、健康、诚信、合作等诸多奖励,鼓励孩子全面发展。因此对于正处于成长阶段的孩子来说,教育者更应充分挖掘其身上的闪光点,因材施教,加以培养,而非以单一的“三好”标准来评价学生,甚至把这种评选当做一部分学生加分的捷径。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教育依然处于发展探索阶段,对学生的评价和培养标准还需要不断地改进和完善。然而从长远来看,标准单一、局限发展的“三好生”评选终将退出历史舞台,对于一些学校和地区新的教育改革尝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玉婷    编辑:江水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东南亚最动人海滩
《凤戏游龙》京城上演
静静的西溪
十大不可思议的出生
小S拍时尚大肚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谁能当好养老金的“投资管家”
·港陆之争背后的真问题
·越发迷惑的“清华烟”需自证清白
·是“节日病”还是“职业病”
·“房产税全用于公租房”的标杆意义
·农民的“水缸子”也需关注
·格里芬扣篮,黯淡多少历史的记忆
·公共利益当前,越要学会尊重民意
·不再用“小学化”摧残幼儿需要合力
·PM2.5监测,内省比指摘更重要
·“零投诉”未必不是“零信任”
图片新闻

温暖返乡人(图)

民间画家画品杭州 ...

小S拍时尚大肚照

电影里的经典变态

史上最全心理测试

高速穿透物体瞬间
热门点击
·网友热衷于“挑刺”春晚
·少妇半夜外出与网友开房偷欢
·网传WiFi账号密码可无限制免费上网
·以色列1岁男婴在家遇蛇 咬断蛇头咀嚼蛇身
·浙江明天召开民营经济万人大会
·原南昌市委常委受贿3901万元一审被判死缓
·剩男剩女抱怨过年成逼婚大会 网友支招
·海口机场大量旅客滞留 有人冲进停机坪
热点专题 more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 西湖区第八次党代会
- 滨江区第四次党代会
- 萧山区第十四次党代会
- 余杭区第十三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