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港陆之争背后的真问题
2012-02-05 07:29:19   杭州网

    上月17日,一条内地人在香港地铁进食而引起双方互骂的视频被广泛传播,继而北大教授孙庆东大骂部分“香港人是狗”,又指“用法治维持秩序的地方就证明人没有素质”,引发香港人的强烈反弹。有香港媒体刊登广告,骂内地人是“蝗虫”,要求修改相关法律。至此,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对立情绪逐渐升级。

    现代社会应该是契约社会,社会成员之间的关系,受到社会契约也就是法律的约束和调节。对于已经制定的法律,每个

社会成员都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和遵守。就这一点来说,香港市民的法律意识和守法意识都要好于内地人,这一点,恐怕没有什么疑义。

    香港与内地人之间之所以出现骂战,原因就出在法律意识和守法意识上。内地人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甚至随地大小便,是司空见惯的事。内地人认为,这些是小节问题,而不是遵纪守法的大问题。特别是权贵们经常带头破坏法纪,而且并没有因此受到多大的惩罚,这更让内地人感觉,守法者吃亏,违法是有本事。

    内地人去香港,就要遵守香港的法律规定,并不能因为香港回归了,内地人到香港就可以不守法纪,为所欲为。因此,内地人到香港,如果有什么不懂的,要先问清楚。做错了,要认错并且改正。相信香港人是通情达理的,但内地人做错了还强词夺理就不好了,这必然引发冲突,伤害两地同胞的感情。这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说到香港媒体广告骂内地人是“蝗虫”,这种做法是不对的。诚然,内地人去香港买奶粉,去香港生孩子,让香港人的利益有所损害,这是事实,但这不完全是内地人的错。每个人都是趋利避害的,无论是香港人还是内地人。由于内地社会发展水平落后于香港,特别是在产品标准上,内地的标准的确没有香港的高,质量没有香港的好。在发生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内地人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不得不寻找安全的奶粉给孩子吃,这无可厚非,也是人之常情。要说是谁的问题,那就是内地政府部门对食品安全标准上还要向国际标准看齐,要努力做到食品安全标准至少达到香港水平。这样,内地人肯定不会再去香港买奶粉,造成香港奶粉涨价,甚至使香港的孩子没奶粉吃。

    至于有人去香港生孩子,其实这是一个社会保障问题。香港政府对于小孩子,要投入上100万财政进行养育,这对于内地人来说是天方夜谭,也是很大的诱惑。假如哪一天,内地政府也可以给每个孩子投入100万财政开支进行养育,那时,内地人就不会去香港生孩子了。这还没说内地的一胎化的计划生育政策。

    所以,无论是香港人,还是内地人,面对出现的突发事件,都要冷静、理性,就事论事地解决问题,不要上升到地域冲突,不要造成同胞之间的矛盾。历史上,就是因为中国人不团结,才招致外人的干预,让外人看笑话,看不起中国人。我们中国人自己要争气,要做好自己的事,特别是内地政府,要大力搞好食品安全,高标准地生产食品,让每个人都吃上放心的食物,让每个孩子都吃上放心的奶粉。同时,要大力提高社会保障,让内地人也能够得到像香港人那样的社会福利,不要再去香港生孩子,挤占香港有限的资源。这是内地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1984年,邓小平谈到香港回归后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时说过,50年不变。从那时到现在已经过去了27年,还剩下23年。笔者认为,变与不变这事不能绝对,香港也是要变的,是变得更好。内地更要变,变得更加关注民生,具有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内地人更有尊严地活着。

来源:红网    作者:万庆涛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七大濒危旅游胜地
网络生活体大爆炸
这样穿衣服才霸气
用火苗创作动物形象
女星的“继母生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越发迷惑的“清华烟”需自证清白
·是“节日病”还是“职业病”
·“房产税全用于公租房”的标杆意义
·农民的“水缸子”也需关注
·格里芬扣篮,黯淡多少历史的记忆
·公共利益当前,越要学会尊重民意
·不再用“小学化”摧残幼儿需要合力
·PM2.5监测,内省比指摘更重要
·“零投诉”未必不是“零信任”
·农村的那些老人,那些小路
·鞭炮 禁不禁放都伤不起!
图片新闻

温暖返乡人(图)

民间画家画品杭州 ...

女星的“继母生活”

《宫锁珠帘》人物原型

全球28件"灵异事件"

令人瞠目的另类疗法
热门点击
·网友热衷于“挑刺”春晚
·少妇半夜外出与网友开房偷欢
·网传WiFi账号密码可无限制免费上网
·以色列1岁男婴在家遇蛇 咬断蛇头咀嚼蛇身
·浙江明天召开民营经济万人大会
·原南昌市委常委受贿3901万元一审被判死缓
·剩男剩女抱怨过年成逼婚大会 网友支招
·海口机场大量旅客滞留 有人冲进停机坪
热点专题 more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 西湖区第八次党代会
- 滨江区第四次党代会
- 萧山区第十四次党代会
- 余杭区第十三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