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拥抱成“市礼”,一点不靠谱
2010-09-21 06:20:15   杭州网

    在19日第12届“南京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有位大学教授发言称:“作为博爱之都,我建议南京人以后见面的时候,应该像外国人那样行拥抱礼。我想有了这种拥抱一切,容纳一切的精神,南京一定能成为海内外人才的梦想之地。”并打趣说,“梅花是南京的市花,我们不妨将拥抱称为(南京市)‘市礼’。”(9月20日《南京晨报》)

    时下一些专家、学者喜欢海阔天空地夸夸其谈,甚至误导民众。当我看到上述新闻中那位教授的一番“高论”,彻底击碎了专家、学者在我心中的高大形象,觉得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然与旧社会摆地摊卖狗皮膏药的差不了多少,其忽悠人的本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可以说,这位教授的想象力太丰富了,居然要将国外多少年来形成的拥抱礼节“移植”到南京,并作为南京市的“市礼”。而其提出这个建议的理由也非常有趣,南京乃博爱之都,应该像外国人那样行拥抱礼,这样才能创造出南京“独特的人文环境”。

    且不说这个建议可行不可行,就是其列举的理由都很荒唐。博爱乃仁者之爱,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爱,是包容一切的爱,可这位专家却狭隘地把拥抱当作博爱的代名词,这不仅太过牵强,且是对“博爱”的一种亵渎,实在叫人难以理解和接受。

    而且,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礼仪

是经过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历史和文化的积淀才形成的,要想改变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自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由于西方文化大量涌入国门,中国文化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情人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很快就成为国人特别是年轻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尽管如此,国外的拥抱礼仪至今仍然不为国人所接受,其原因正在于民族及其文化的差异。

    17日,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杨玉良在第四届复旦基础教育论坛上,披露了一些大学教授的“赚钱之道”——有位教授在一个论坛上讲了区区40分钟,就赚得了20万元的“出场费”。这位教授再将当地吃请、参观过程中获得的某些案例移用到另一场演讲中,外行听来效果不错,内行听来只是夸夸其谈。(9月20日《人民日报》)

    我不知道,这位教授是不是到南京来走穴的,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这位教授的建议不只是夸夸其谈,哗众取宠,而且有忽悠南京市民之嫌,因为我国打开国门都30多年了,国人还学不来拥抱礼仪,现在叫南京市民率先在全国行拥抱礼,岂不是强人所难,滑天下之大稽吗?而且,全国只有南京人民见面就“拥抱”,岂不成了国人围观的“博爱大片”,让南京市民成为与国情格格不入的另类?

    让拥抱成为南京市的“市礼”,实在是一个不靠谱的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孟木二梓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十座迷人石化森林
“凡亚比”登陆台湾
我拍到何润东啦!
慕尼黑啤酒节开幕
《狄仁杰》人物海报
新闻时评
·“团圆难”,也是个社会问题
·人民日报:地方政府维稳不能将民众当对手
·邓亚萍的“华丽转身”闪了谁的腰
·“唐装旗袍迎中秋”是对文化的误读
·“月饼节”是中秋节的沦落
·“攒故事”的文化怎会有尊严
·高法研究室副主任罗东川:虚拟世界同样 ...
·无论官至何位都该“假话全不讲”
·厕所装空调与魏晋士大夫用枣堵鼻子
·18岁小伙廖珍平自杀引发的思考
·员工追索加班费需要的不仅是自证
图片新闻

杭网夜宴 重症病房...

杭网夜宴 开往杭 ...

《狄仁杰》人物海报

盗梦女主角法式穿着

毛巾是这样卖的!

换个角度看世界
热门点击
·电视台员工疑遭报复在单位门前被砍成重伤
·女子因艺术照不保守要求影楼退款遭拒后报警
·长春动植物园1名饲养员疑遭大象踩死
·网络歌曲《不结婚就是耍流氓》深获网友共鸣
·天价书包要价3980元 专家:没任何实际意义
·中学校长被冤杀妻七年 凶手原来是高二学生
·老汉因拒过性生活被骂无能杀死妻子
·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罗彩霞 当记者了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2010年网上无车日
- 杭州市常委、组织部长于跃敏在线交流
- 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施迎利在线交流
- 下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戴文昌访谈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网上征文和知识竞赛
- 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 统筹城乡区域发展
- 杭州市首届十大优秀社区网站评选活动
- 浙江省第四届黄龙全民健身节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