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团圆难”,也是个社会问题
2010-09-21 06:19:27   杭州网

    一边是“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一边是中年父母就已步入“空巢期”。中秋临近,越来越多人发现,团圆变得越来越难了。据媒体报道,当下“中年空巢”现象已经十分普遍,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未来会有更多的“三口之家”被“中年空巢”家庭所取代。

    “每逢佳节倍思亲”,是古来就有的乡愁,那时的人们或为做官,或被贬官,总有一段飘零在外的生活,但都有着一种落叶归根的情结。在当代中国,人们自发地离开家乡,是在改革开放之后,人们为了更好的生活,从内陆走向海边;如今的这种出走,似乎仍是延续着这一股潮流,但又多了一些新的问题。

    应该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父母,离开家乡,是一种很大的进步,至少,我们听不到了那种“盲流”的称呼,迁徙越来越自由;然而当新一代的年轻人们开始谋求从“北上广”回归到小城市、农村的时候,我们发现,这出走的初衷似乎从来都是被动的。

    许多从“小地方”尤其是农村出来的年轻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年龄越大,离家就越远。读万里书,行万里路,本来是一个人正常成长的过程。但对这部分年轻人来说,出来

不是寻求一个“更好”机会的过程,而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有没有”的问题。

    因此,越来越多人离乡并造成团圆越来越难的一个原因是,教育、就业资源的过于集中与不均,这导致的结果,不仅是一个个“空巢”的家庭,还有一个个“空巢”的乡村、小县城。

    一个社会的正常发展应该包括不同地区相对均衡的发展,而一个地方的协调,则要求该地人口结构的相对平衡。而从人的角度来讲,在当今亲情伦理略显薄弱的背景下,难以团圆则有可能对社会道德伦理的建设产生影响。

    如今,随着社会的分化,还出现了另一种问题:如果将团圆也视作一种权利,那么不同人群的团圆权也存在着不平等的状况:一个“富二代”可以轻松继承家族的产业,甚至一个“官二代”也可以就地当官;只有那些为生计奔波的年轻人,为了节省下创家立业的成本,不得不在短暂的假期放弃买票回家的机会。

    而对于长期空巢的地区来说,苦于人才的流失,无计可施的执政者们往往只能靠卖山卖地谋求发展;而如果再不着力解决这种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那等年轻人的原乡被卖空,他们就真的“再也回不去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明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十座迷人石化森林
“凡亚比”登陆台湾
我拍到何润东啦!
慕尼黑啤酒节开幕
《狄仁杰》人物海报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地方政府维稳不能将民众当对手
·邓亚萍的“华丽转身”闪了谁的腰
·“唐装旗袍迎中秋”是对文化的误读
·“月饼节”是中秋节的沦落
·“攒故事”的文化怎会有尊严
·高法研究室副主任罗东川:虚拟世界同样 ...
·无论官至何位都该“假话全不讲”
·厕所装空调与魏晋士大夫用枣堵鼻子
·18岁小伙廖珍平自杀引发的思考
·员工追索加班费需要的不仅是自证
·主张公民权利不能总靠自焚
图片新闻

杭网夜宴 重症病房...

杭网夜宴 开往杭 ...

《狄仁杰》人物海报

盗梦女主角法式穿着

毛巾是这样卖的!

换个角度看世界
热门点击
·电视台员工疑遭报复在单位门前被砍成重伤
·女子因艺术照不保守要求影楼退款遭拒后报警
·长春动植物园1名饲养员疑遭大象踩死
·网络歌曲《不结婚就是耍流氓》深获网友共鸣
·天价书包要价3980元 专家:没任何实际意义
·中学校长被冤杀妻七年 凶手原来是高二学生
·老汉因拒过性生活被骂无能杀死妻子
·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罗彩霞 当记者了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2010年网上无车日
- 杭州市常委、组织部长于跃敏在线交流
- 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施迎利在线交流
- 下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戴文昌访谈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网上征文和知识竞赛
- 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 统筹城乡区域发展
- 杭州市首届十大优秀社区网站评选活动
- 浙江省第四届黄龙全民健身节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