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百强县”的荣誉背后是民生的满目疮痍
2010-02-02 06:35:08   杭州网

    江苏省邳州市连续数年经济增速居苏北之冠,去年7月首次名列全国百强县名单,引学习热潮,称为“邳州模式”。新年伊始,邳州再一次被全国瞩目,是因为今年1月7日发生的暴力征地致死人命案。在“百强县”光环之后,是大量耕地被违法占用。邳州自从2007年被国土部点名批评后,去年再次被土地部门列入黑名单。

    邳州市暴露的问题触目惊心:大量违法征用耕地。该市征用的土地的数量是惊人的,运河镇河湾村原来3000多亩耕地被征用2500多亩,李口村到2007年时全部耕地被征完。据该市国土局工作人员反映,该市近年来没有建设用地向国务院报批;不断修改土地利用规划,降低土地等级用以征用。同时,利用山头、山坡、

沟渠、滩涂“开发”农田划成“农业示范园”,将基本农田和耕地拉上了围墙填上建筑垃圾,造成土地已是建设用地的假象,为的是利用土地做储备;采取放水淹地的方法,让良田变荒地再征用。去年11月,运河镇政府底指使人引水淹了一万多亩无公害大米生产基地;以“张冠李戴”手法骗取批文,批少建多。占地600余亩、被称为“邳州中南海”的邳州行政中心,超出审批面积10倍。占用基本良田建起的“沙沟湖农业示范园”没有任何农作物,而是一个大型游乐园;建筑工地遮盖黑色伪装网,用稻草、玉米秆铺在水泥路上,干扰乱国土部遥感卫星检查。

    邳州以大量违法征地、经营土地为前提的扩城运动,造成了严重恶果。一是暴力征地拆迁致多名村民伤亡。2007年以来,因征地被殴打致死2人、自杀1人,被打伤住院的10多人。今年1月7日,运河镇河湾村支书孙孝军组织200多名社会人员手持棍棒、砍刀,与前来护地的百余村民发生冲突,导致村民一死一伤,目前已有70多人归案。二是使大量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当地虽然为安置失地农民建起了“农民公寓”,但一些村民却买不起,住进去的也因无法饲养家畜家禽而“水土不服”,许多村民为以后的生计担忧。三是大批卖地导致房价飞涨。邳州地价、房价三年内翻了一番。与此同时,该市2005年卖地收益4.62亿元,2006年收益6亿多元,2007年突破8亿,呈逐年递增趋势。四是大量土地荒芜。邳州市下属7个镇都成立了“工业园区”,到全国各地招商引资,但引来的多是化工、焦化企业为主污染企业。工业园区各类型厂房鳞次栉比,但开工的不足一成。多数厂区拉了院墙,里面长满荒草,村民进去放牲口或种起蔬菜。

    邳州市发生的问题,与该市市委书记李连玉有直接关系。他发展邳州的指导思想严重错位,李连玉崇尚“经营城市,以地生财”发展理念,把“城建出生产力”作为宣传口号,提出“五年再造一个邳州”,使邳州城区由原来的19平方公里扩展到50平方公里,再扩展到98平方公里,最终达到331平方公里;他大搞“一言堂”,每周都要召开常委会,将具体工作直接安排到四套班子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被称为“一个声音喊到底”;他作风强悍铁腕,要求机关干部每天工作16个小时,完不成他交办的任务立刻就换人,邳州市官员几乎每隔半年就要换一次;邳州大量违法征用土地,他无疑是“总策划”、“总指挥”,让该市国土部门官员不堪压力、人人自危,私下称大量项目占用耕地是“断子绝孙的工程”。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以改善民生为基础,以守法为前提,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像邳州市这种大量违法征地、危害民生、“以地生财”、“城建出生产力”的发展模式,虽然挤进了“百强县”,但与科学发展背道而驰。由此看来,要解决邳州的问题,不能仅由国土部门查办土地违法问题,而应由上级派出联合调查组,对该市领导的问题进行彻底查办。

来源:红网    作者:侯文学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大自然的震撼瞬间
春运路上,携手同行
绝对吸引眼球的艳丽
一周摄影图片精选
央视三大主持美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教师英年早逝背后是一个社会性健康标本
·灭门案的真相在透明的玻璃门里露馅了
·不应让商人掏钱进政协说出了人民的心声
·建议将议案全部上网公示让纳税人知情
·章子怡依然在玩娱乐圈那套
·为了能回家团圆,咱就信一回春哥
·以“刘备墓”招商是赤裸裸的文明贩卖
·天下古墓谁敌手,数风流人物还看曹刘
·高官含泪索贿,我们就一把鼻涕一把泪反腐吧
·无论何时,公权力与商人之间总忍不住要 ...
·恭喜何大局长已学会了用“盲肠”思考
图片新闻

这辆自行车全杭州 ...

一杯姜茶 暖了返乡...

央视三大主持美照

西游记妖怪造型曝光

化妆的神奇魅力

令人叹为观止的ps
热门点击
·重庆奉节列十大证据与四川争刘备墓
·央视无锡影视基地深夜遭焚 仿古建筑被毁
·剑桥大学网络校刊刊登美女大学生性感艳照
·美国变性女子将产子 将成全球首个"孕父"
·北京副市长陈刚:今年中低价房大量入市
·年维泗:中国足球许多问题是社会问题
·实名制火车票检票规定:长相变化大不能进站
·中超联赛恐将暂停 中国足球可能推倒重来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