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被“绩效”的师德多少钱一斤
2009-09-09 07:05:20杭州网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的考核办法,明确了绩效考核绝对不与升学率挂钩,而是与师德挂钩。(9月8日《扬子晚报》)

    江苏省教育厅此次在绩效工资考核中,抛弃了升学率的硬性指标,转而注重师德考核的软性指标,显然是一种分配改革的尝试。而这种考核在规范教师行为和发挥学生及家长主动性上,又是具有引导意义的。

    对于如何考核教师的师德,该考核办法中明确指出:教师要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不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不得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得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

    表面上看,当地教育部门将极其重

要的师德融入到绩效考核体系中,使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既体现出教育部门对师德的重视,还能让绩效考核充分发挥合理调配的作用。但实际上,这种将师德货币化的做法,是一种典型的倒卖职业道德的行为。

    教师的师德怎么衡量?论斤?论两?姑且不说这种将师德拿出来作为考核标准是否能真正的提升教师的师德。单说,在诸多模糊的评判标准下,对于教师师德的评判,很容易因为缺乏足够监督和严格的考量标准而变成一个新的腐败点,甚至制造一些社会不公平。

    可以想像,一旦师德落入到绩效工资考核的争斗中,师德将会成为金钱的俘虏。在这种错误思想的引导下,最能体现教师价值的师德只能尴尬的成了牺牲品。

    其实,师德本该是每一名教师均须具备的基本职业道德,这是教师行业的一个门槛。当地将师德考核分钱,不但是对师德无价身份的无知,而且还缺乏对教育这个行业纯洁性的思量和维护。

    教育功利化,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信号。当我们的人民教师不再对自己的职业负责,而是为了绩效工资而伪装出师德,这样的表演式师德是教育的悲哀。

    教育产业化没错,但教育同样具有着公益性,其教书育人的身价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要知道,一旦教师的师德也被量化成相应的工资级别,其所能带来的影响不光是导致教师这个群体的功利化,而且会传染给被教育者,导致教育成了污染源。

来源:红网    作者:傅万夫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好大牛奶浴啊
阅兵村:跳动的“ ...
与动物零距离接触
淑女超模死斗泥浆足球
《欲望都市》归来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六年半购一套房是不是夸父追日
·艺术真实还要导演出多少“牺牲”悲剧
·人民日报:不变的军魂 光荣的传统
·寂寞时代有多少贾君鹏妈妈在征朋友
·南京老太,你被道德踹了一下腰
·辞典编纂应当注重规范和宽泛
·为获新生,请与“快女时代”告别
·“狼吃羊”听证会
·女法官与“单挑”的底气何来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 ...
·原来出事的是临时工现在是电脑
图片新闻

《欲望都市》归来

赵忠祥当“丝袜男模”

好大牛奶浴啊

精美的甜点

淑女超模死斗泥浆足球

街头创作绝妙视觉体验
热门点击
·研究显示单亲不比双亲差
·酒井法子亲笔谢罪:真的对不起
·统计显示女人一生讲话数量是男人两倍
·世界最小的狗去世 仅8厘米高20厘米长
·瑞典男子欲"父乳"喂养孩子(图)
·新《辞海》将拒收"超女""囧"等网络热词(图)
·美国加州严重山火系人为原因所致
·澳大利亚留学生举行反歧视集会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