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寂寞时代有多少贾君鹏妈妈在征朋友
2009-09-07 06:24:55杭州网

    “为我家小孩找朋友。4岁半,男孩,比较内向,希望找年龄相仿的朋友,我家住7号楼,电话是……”最近,类似“征友启事”出现在网络上,不少年轻家长发帖为自己的“独二代”孩子征玩伴。(9月6日《重庆晚报》)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这是笔者在孩提时代耳熟能详的儿歌,那时嘴上唱着《找朋友》,心中并不孤寂,因为身处农村周遭同龄玩伴一大群,即便偶与人闹脾气“不跟你玩了”也无大碍,还有其他不少伙伴在等着去玩。然而,时过境迁,在钢筋水泥构筑成的冰冷都市,繁华的外象掩盖不住现代人内心的寂寞,尤其是那些本该无忧无虑的孩子们。

    遥想当年,鲁迅儿时

“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唯独歆羡少年闰土逍遥快乐的生活。现在的很多孩子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没有兄弟姐妹,缺少玩耍的伙伴,甚至父母也鲜有时间相陪。在此语境下,他们要么属于宋丹丹所说的“屋里憋屈型”,宅于家中独自看着“喜羊羊”苦中作乐;要么属于“贾君鹏型”,沉湎于网络世界暂时忘记现实的孤寂。

    法国作家巴尔扎克曾说过,在各种孤独中间,人最怕精神上的孤独。在“独二代”童年孤寂的问题中,一方面孩子囿于能力难以找到正确的途径来消弭心中的孤独,另一方面由于代沟等因素家长们很多时候对孩子的内心世界并不了解。父母能给予大量玩具、零食,孩子们在物质世界并不匮乏,可缺少交心朋友,父母亦少给精神慰藉,他们在精神层面上却是“负翁”。这种精神上的孤独者怎能不会空虚和寂寞呢?

    不久前,一句“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引发寂寞时代很多人的共鸣。也有网友说,“贾君鹏”回家吃过后还是可能因孤独的驱使继续寻求缓释的渠道“玩失踪”。如今“贾君鹏妈妈”似乎深谙其中道理,开始在网上发帖为孩子找朋友,这固然是进了一小步。不过,社科院研究员、作家周国平说,爱可以将孤独抚慰。家长们应该明白的是,抓到病灶才能药到病除,家庭的温暖、父母的关爱才是医治孩子孤独症的一剂特效药。

来源:红网    作者:周欢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史上最怪异的去处
国庆受阅部队官兵 ...
90后的我有的是钱
街头创作绝妙视觉体验
《欲望都市》归来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南京老太,你被道德踹了一下腰
·辞典编纂应当注重规范和宽泛
·为获新生,请与“快女时代”告别
·“狼吃羊”听证会
·女法官与“单挑”的底气何来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 ...
·原来出事的是临时工现在是电脑
·日本自民党的积弊在哪里
·最牛身份证陷入第22条军规的幽默
·火车超载让多少人“心神不宁”
·摊派社会抚养费是一个奇思妙想
图片新闻

《欲望都市》归来

赵忠祥当“丝袜男模”

史上最怪异的去处

国家地理精华2

街头创作绝妙视觉体验

女儿与奥巴马"躲猫猫"
热门点击
·瑞典男子欲"父乳"喂养孩子(图)
·新《辞海》将拒收"超女""囧"等网络热词(图)
·美国加州严重山火系人为原因所致
·澳大利亚留学生举行反歧视集会
·陈水扁家族四大弊案9月11日一审
·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审计署报告首次出现自身情况
·首批国产甲型流感疫苗通过国家审批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