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男子现场施救昏迷司机 护士妻子医院视频指导
2019-06-01 09:22:46杭州网

王娅妮通过视频指导丈夫等人进行救助供图/湖北省肿瘤医院

近日,一段“丈夫施救昏迷司机,护士妻子视频指导”的视频收获众多网友点赞。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湖北省肿瘤医院了解到,视频指导救人的是该院淋巴瘤内科护士长王娅妮,她的丈夫彭敏在现场施救。

王娅妮说,这是她第一次通过视频指导救人,整个过程持续了10分钟左右,经过救援患者最终恢复了意识。谈及因救人视频走红,王娅妮表示会以“平常心对待”,但她希望大家通过视频关注到学习和推广急救知识的重要性。

正忙着给患者配药

突然接到丈夫视频请求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湖北省肿瘤医院获悉,事件发生于5月29日11点半左右,参与救人的是该院淋巴瘤内科护士长王娅妮与其丈夫彭敏。“那天我老公路过武汉古田四路,突然看到有一辆轿车撞到了马路中间的护栏,之后驾驶座上的男子开始抽搐。”王娅妮说,丈夫告诉她,当时车里其他人惊慌失措,周围不停有人围过去,有人拨打120、有人拨打110。“他看着患者已经失去意识、脉搏微弱,就给我打了视频电话。”

王娅妮回忆说,当时她正忙着给患者配药。“突然老公发来视频请求,直觉是有急事,我就赶紧脱下一只手套,接通了视频。”

“‘老婆,这里有人出事了,120还没到,你快帮忙救人’。”王娅妮说,视频通话中丈夫的声音很急切,她从视频里看到一群人从一辆轿车里抬下了一名男子,“看起来已经不省人事”。快速判断情况后,王娅妮赶紧让丈夫帮忙疏散人群,找人把患者抬到马路边上的平地,“然后,我就开始视频指导患者的亲友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视频指导施救方法

10分钟救回发病司机

王娅妮回忆,她让大家先把患者的衣裤解开,观察一下口鼻是否有异物。“之后我开始教他们做胸外按压,告诉他们要双手手掌向下交叉重叠,左手掌根紧贴胸部,双臂伸直,用身体的力量去按压。”

尽管时间紧急,但王娅妮还是尽量给患者身边的人分配好工作:“再来一人做人工呼吸”“按压速度再快一点,跟着我的节奏来,1、2、3、4、5……”“人工呼吸不要停,30秒要吹两次”“老公,注意观察脉搏和瞳孔”。

大约10分钟后,丈夫告诉王娅妮,患者的瞳孔受手电筒光束照射有了收缩反应。隔着手机屏幕,王娅妮立刻对着患者大声呼喊:“你还好吗?听得到我说话吗?”“嗯。”患者声音虚弱,但有了回应。“好了,救过来了。”

此后,视频里传来救护车的鸣笛声,王娅妮简单交代几句之后,关掉了视频,继续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当天12点15分左右,丈夫拍下一张患者顺利入院的照片,发给了王娅妮,并附上了一句留言:“老婆,谢谢你,这位司机大哥已经平安入院。你安心工作吧。”

对走红保持平常心

希望大家关注急救知识

据悉,王娅妮自2004年起参加工作,已经从医15年。自2014年开始,先后两次接受派遣前往阿尔及利亚,参与对阿医疗援助工作,并圆满完成了援助任务。

谈及目前的工作状态,王娅妮说,“目前主要负责临床一线的护理管理工作。”回忆起指导救人时一手拿着笔、戴着手套的模样,她回应说,因为临床工作比较繁忙,病人比较多,治疗量比较大,“当天我戴着手套正在配药和签字,因为事发突然,来不及脱另一只手套”。而那段记录救人的视频,实际上是王娅妮的同事拍下来的。“同事也在治疗室处理手头的事情,大概觉得比较感动,就拍了一小段,不过只拍到了后面的一段。”

王娅妮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她第一次通过视频指导救人,可能之前在旅途中急救过类似的患者,事发时丈夫应该想起那段经历,才想到给她拨打视频电话。

谈及夫妇俩因为救人视频走红,王娅妮说,“我没觉得我走红了,平常心吧,对我的工作和生活也没有什么影响。就是觉得(如果通过视频)大家能关注到急救知识,并且能够学习和推广急救知识,就最好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张雅 通讯员 王芳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陕西略阳雨后初...
亚洲文化嘉年华...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第九届北京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闻分析:罗马尼亚政治派别在欧洲议会选 ...
·述评: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的五大世界性危 ...
·坚持不同文明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学习领 ...
·【央视快评】在交流互鉴中实现人类文明的 ...
·证监会发出动员令 上市公司提质行动计划 ...
·明确“四个敬畏” 坚守“四条底线”
·顺应时代潮流 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
·人民网评: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地铁3号线丁桥站、潮王路站施工 道路通行有调...
·一批主次干道和过街设施项目年内开通!
·二婚不配有真爱?杭州单亲妈妈为孩子放弃3套房...
·堵了43天的车 终于开走了!车主说:他先骚扰...
·杭州放宽大专落户 缴纳1个月社保即可落户
·正版大白兔冰淇淋
·珍惜惬意初夏 杭州马上要迎来梅雨和盛夏
·中美女主播辩论
热点专题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