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身份证丢了后被冒用上黑名单 男子骑摩托千里维权
2019-05-27 08:38:47杭州网

身份证被冒用注册公司 莫名上了“全国黑名单”

自己准备开公司才发现被人冒名开了公司,还因此上了全国“黑名单”,湖南岳阳人朱玉龙骑摩托车600多里到武汉自证清白。

莫名进了“黑名单”

骑摩托千里维权

43岁的朱玉龙是湖南岳阳人,多年来一直在广东打工,2018年返乡创业,准备开办一家安防设备公司。店铺装修好了,设备货物也准备就绪,然而,朱玉龙到岳阳县工商局办理公司营业执照时,工作人员告诉朱玉龙,他名下的武汉宝兴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宝兴旺公司),因长期不年审被吊销营业执照,朱玉龙也因此进了全国“黑名单”,无法开公司。

“我2002年以后就没去过武汉,怎么会在武汉有家公司?”朱玉龙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工作人员见状提醒他,是否曾将身份证借给过别人?朱玉龙说,经过仔细回忆,他确实从未把身份证借别人注册公司,但2013年在广州南站曾丢过一次身份证,当年已挂失补办。

“难道是丢失的身份证被别人冒用了?”为了还自己一个清白,也为了自己的公司能够早日开张,朱玉龙准备来武汉一探究竟。

听说上了“黑名单”就无法坐火车,朱玉龙心一横骑着摩托车就上了路。“当时太心急了,后来我才知道,我上的是工商系统的‘黑名单’,不是失信被执行人的‘黑名单’,其实是可以坐火车的,后面三次来武汉,我都是坐的火车。”26日在接受采访时,朱玉龙告诉记者。

2018年底,朱玉龙随身带了点干粮和饮料,骑着摩托车上路了。从中午11点半一直骑到晚上7点多,差不多走了300公里,朱玉龙终于找到了宝兴旺公司的注册地,武汉江岸区。

第二天,朱玉龙查到宝兴旺公司的原始注册资料,发现其注册时果然用的是他当年遗失的无效身份证,而且签名也不是他本人所签。朱玉龙便将武汉市江岸区行政审批局告到江岸区法院。

当事者已报案

希望抓住冒名者

在庭审现场,朱玉龙说,从2007年至今他共办理过3张二代身份证,2007年办理的身份证于2013年在广州南站丢失,同年9月在岳阳县公安局重新补办,直至2018年1月身份证失磁再次补办,2014年3月4日,此前丢失的身份证被不法分子冒用,注册了公司。

“冒用者肯定不会跟我长得一样,难道工作人员看不出来?而且,登记时所用的身份证已属无效状态,居然也登记成功?”朱玉龙表示,行政审批部门在注册登记时有义务验证身份信息,对有明显不符的,是不应给予登记的。不法分子用别人丢失的、无效的身份证去注册公司,行政审批部门应审査其身份证是否有效,是否为本人执有。

朱玉龙认为,工商行政审批部门审核不严,未审核申请人材料的真实性,让人恶意注册公司,现在造成他本人成为受害者,进入全国“黑名单”,要求江岸区行政审批局撤销自己全国黑名单的不良记录,消除不良影响。

江岸区行政审批局则表示,武汉宝兴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办理注册登记时,申请人提交的登记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我局根据《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和《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依法核准该公司注册登记,其登记行为合法有效。

此案未当庭宣判。目前,朱玉龙向江岸区公安局后湖派出所报案,希望抓住冒名者。

遇“被股东”该怎么办

张国振律师表示,如果真遇上了被登记成公司股东、法定代表人等情形的,可通过以下方式来维权:

第一种:可向工商登记机关书面申请要求其撤销工商登记行为。如工商登记机关在收到书面申请后60日内,未予回复或作出行政处理,则可向法院提起履职之诉讼。

第二种: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工商登记行为或确认无效。但此种方式受起诉期限的限制,从知道或应当知道“被登记”时一年之内提出,从被登记时起最长不超过五年。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记者 梁爽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雨后苗山插秧忙...
亚洲文化嘉年华...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第九届北京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坚持不同文明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学习领 ...
·【央视快评】在交流互鉴中实现人类文明的 ...
·证监会发出动员令 上市公司提质行动计划 ...
·明确“四个敬畏” 坚守“四条底线”
·顺应时代潮流 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
·人民网评: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新华社评论员:奏响新时代的奋斗壮歌—— ...
·最浪漫的那个愿景已成现实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快递员称打不通电话要加微信好友?有人被骗万元...
·开车用手机 某些情况下堪比酒驾毒驾
·一场直播带货几个亿 年薪千万 揭秘直播圈那些...
·靠近学校就发抖、冒汗 中高考学子考前焦虑暴发...
·要和一个姑娘一起撑一个家 杭州小学生神作走红...
·2楼阳台的花特好看 巡防队员多看了一眼发现问...
·刚着过火又被水淹 杭州景溪北苑的业主有些心塞...
·夏日福利来了 这笔钱将分四个月发给你
热点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