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起底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同学会结怨,两年后复仇
2019-05-23 07:18:42杭州网

中国新闻网

发生于2018年6月14日的“中科院研究生被初高中同学杀害”案,在300多天后,将于5月24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近日,记者了解到,受害者父母谢中华夫妇已抵达北京。谢中华向记者表示:“一年里凶手家人都不曾道歉,本次庭审诉求只有一个,希望凶手判死刑并立即执行”。

现场监控显示,周凯旋在席间突然起身用匕首刺向谢雕

一场接风宴,成了谢雕的“送命餐”

2018年6月14日傍晚,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谢雕,身中7刀,倒在了校外一家餐厅的过道上。而杀害他的凶手,正是他从重庆赶来的高中同学周凯旋。

本是一场接风宴,却成了谢雕的“送命餐”。

据谢雕父亲谢中华介绍,谢雕和周凯旋相识多年,高中同班又同宿舍。2018年,谢雕正在中科院读硕士二年级,周凯旋则已从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参加工作。事发前不久,周凯旋在高中群里发出信息,表示自己要来北京进行辞职旅行。

12日,周凯旋抵达北京。14日傍晚,谢雕将周凯旋迎进了中科院校外的一家餐厅。席间,谢雕还为周凯旋拍了照片,并发到高中同学群里:“周凯旋已经到北京了”。

然而,这句话却成了谢雕在群里的最后一次发言。

在周凯旋的接风席上,还没等菜上桌,周凯旋突然掏出匕首,直接刺向了谢雕胸口。

案发现场的监控记录下了全过程:被刀刺后的谢雕双手捂住胸口,站起身来仓皇后退。周凯旋则再次发起攻击,用刀接连刺向谢雕颈部。谢雕随即面朝下倒在地上。周凯旋见状仍未收手,冲上去继续压在谢雕身上,接连捅刺数刀,谢雕当场丧命。

见谢雕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后,周凯旋起身离开,期间高举双臂,摆出胜利的姿态。

事发后,周凯旋被北京海淀警方抓获归案。媒体公开报道显示,周凯旋杀害谢雕的匕首,由其提前网购直接寄到北京。

现场监控显示,周凯旋在行凶后举起双手摆出胜利姿态

行凶念头起于2年前,只因同学会上几句话

同窗多年,周凯旋何以对谢雕匕首相见?

据媒体报道,周凯旋事后向警方供述:事发两年前的同学会上,谢雕说的一些话,让他两年来心里不舒服。这或许就是所谓的杀人动机。

实际上,自周凯旋上大学后,日子就一直过得不顺利。

据谢中华介绍,周凯旋从小成绩就不错,高考时也考上了川大,谢雕则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但因周凯旋对成绩不满,遂从川大退学复读,第二年考入西安交大本硕连读。然而,读书期间因沉迷游戏,连续挂科,周凯旋没能攻读硕士。彼时,谢雕却考上了中科院研究生。

据媒体公开报道,毕业后的周凯旋在重庆找工作也不顺利,考公务员也没通过。这在谢中华看来,或许是导致其心态扭曲的原因之一。

然而,据谢中华回忆,在那次同学会上,谢雕还曾试图安慰周凯旋,劝他振作起来。但聚会上的一场游戏,打破了平静。

据媒体公开报道,聚会期间,包括周凯旋、谢雕在内的几位同学玩起了“狼人杀”游戏,不久后两人便吵起来,甚至差点动手。至于为何争吵,在场学生表示因为事不大所以不记得了。

“案发前几天,周凯旋还给两年前聚会在场的同学发信息,还记得两年前的聚会吗,我要和他把账算清楚”。一位两者的共同好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谢中华至今也会在谢雕的微信里留言,以寄托思念 谢中华供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夏的年保玉则...
亚洲文化嘉年华...
如此春光 那么...
欧盟主题灯光点...
第九届北京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坚持不同文明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学习领 ...
·【央视快评】在交流互鉴中实现人类文明的 ...
·证监会发出动员令 上市公司提质行动计划 ...
·明确“四个敬畏” 坚守“四条底线”
·顺应时代潮流 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
·人民网评: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新华社评论员:奏响新时代的奋斗壮歌—— ...
·最浪漫的那个愿景已成现实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最新消息!杭州地铁3号线规划选址有调整
·没买车的杭州人恭喜!6月1日起要大变!
·浙江首次通报督查激励工作 杭州获27项全省第...
·剥毛豆竟能防近视!杭州有小学布置剥毛豆作业
·浙江"万亩千亿"首批名单出炉 杭州占三席
·小区业主众筹6万建乒乓球馆 半个多月被"关停...
·等红灯时奔驰车冲向人群 肇事司机的毛病你有吗...
·官宣:杭州入夏!柳树打"针" 飞絮将越来越少...
热点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