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湖北襄阳村民捡两吨瓷片 自费开办艺术馆
2019-01-30 21:22:45杭州网

废品堆里捡来的各种碎瓷片,在湖北襄阳村民王合脸等人的巧手下,变成了旗袍、战袍、画作、牌匾等一件件工艺品。他还租下一处民房,将其改建成古瓷艺术馆,免费供人参观。

30日上午,记者走进王合脸的民间古瓷艺术馆,位于襄阳市樊城区东风路一处民房内。

20平米的平房里,摆满了各式瓷片,还有诸多以瓷片制成旗袍、战袍、画作、牌匾等工艺品。

“别小看这些碎瓷片,可件件藏有历史。”一见面,王合脸便向记者炫耀他的瓷片“宝贝”。

2013年,正值襄阳樊城旧城改造,家住襄州区古驿镇王楼村的王合脸来到工地,他本打算捡些废品与钢筋,却意外捡回近两吨瓷片。其中,不少瓷片都年代久远。

碎瓷片不好展示,也不方便保存的观赏。久而久之,王合脸有了一个想法:把碎瓷片加工成工艺品。

他首先想到的是做一件可以穿在身上的瓷片旗袍,既美观又能体现历史文化。

起初,他想把瓷片钻孔一片片串起来,但经过几次尝试后,效果并不好,瓷片特别容易碎。钻孔不行,王合脸想到了用胶粘。于是他花钱找裁缝做了件旗袍,又买了个塑料模特。经过多次设计、选材、打磨、粘贴,2015年3月,一件青花瓷风格的瓷片旗袍终于成型了。

这件旗袍,王合脸总共用了1240片瓷器碎片。“就像平常穿衣服一样方便,文艺范十足,很多文化名人慕名前来试穿这件旗袍。”王合脸骄傲地说,曾经有人出价20万元购买这件旗袍,被他拒绝了。

2017年2月,王合脸再接再厉,又耗时7个月做成了另外一件旗袍。他说,每件旗袍都有讲究,第二件旗袍名叫“福禄寿喜”,因为选用的瓷片里包含蝙蝠、鹿、马等图案和囍字。

除了瓷片旗袍,王合脸另一件得意作品就是“古瓷将军战袍”。该战袍是用真牛皮和明清时期古瓷碗底九百五十六块粘贴而成,所用碗底图案有明代飞龙和青花以及元代晚期青花图案。其中还有明代早期制作工序非常复杂的金鱼图案三块,可供人试穿。

襄阳文化名人李治和说,明清时期,樊城九街十八巷瓷商云集,王合脸的这些瓷片工艺品,见证了襄阳老樊城的繁荣。

2016年起,王合脸租下附近一处民房,建成民间古瓷艺术馆,免费供人参观。

艺术馆创作团队主要有3人,都是因捡瓷片结缘。其中,胡杰曾做过报纸美术编辑,在艺术馆主要负责作品设计;王攀锋是名厨师,年轻有想法,主要负责作品构思;王合脸动手能力较强,亲手搞制作。几年来,他们设计,制作的瓷片工艺品上百件。

3人最大愿望就是找一个更大的场地,建一个高档瓷片展览馆,让更多人欣赏到他们的瓷片工艺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传林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春节在杭州的朋友注意啦 交警发布交通组织措施...
·杭州加快城乡建设 将重点推进大城北规划
·春节理财产品批量上线收益率差距大 需货比三家...
·新年油价迎来"两连涨" 95号汽油站上7元大...
·杭州二手房市场进入"春节模式" 学区房持续火...
·长三角一体化 浙江如何发力?代表委员这样说…...
·历史首次!春运期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大动作
·杭州本周气温过山车 除夕有雨还有点冷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