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国家级贫困县投资近6亿开发旅游项目 开工5个月烂尾
2019-01-28 10:00:40杭州网

贵州省独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自然条件差,底子薄,资金少。为了发展经济,当地政府结合地方优势,大力扶持旅游产业,多方筹集资金,开发了不少项目。但这中间却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个投资近6亿元的旅游开发项目开工才5个月就被迫停工,究竟是哪些环节出现了问题?

计划建造特色旅游区 预期投资近6亿 

下司镇位于贵州省独山县境内,比邻广西。下司镇政府认为,镇里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千年少数民族人文资源以及比邻黄果树、小七孔等著名景区的区位优势,所以提出用“旅游+产业”的模式来发展经济。

镇里请上海的一家专业设计院编制了可行性报告,准备搞一个“古韵布依、水上下司”特色旅游区,总占地面积6800亩,包括基础设施、景区、民宿生活区、养生中心等,总投资5.86亿元,建设周期2年。

可行性报告还提到现在的游客为每年5到8万,建成以后游客将增加到60万,能够解决一千多个就业岗位,特别是能够解决贫困户五百多个就业岗位。当地每年的收入预计将在9100多万元以上。

举债融资 融资机构此前曾涉嫌弄虚作假

虽然近几年下司镇一直在发展旅游产业,但是要投建一个6亿元的旅游项目,无论是资金还是管理运营,都没有相关经验。于是,镇里专门成立了贵州独山喀斯特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具体落实。但这家公司只是镇里的融资平台,要完成这个项目,还要靠举债借钱。

独山县下司投资公司原法人代表莫福勇:

在我们这个地区,金融产品很少,我们能选择的和可供选择的产品基本没有。政策性银行贷款,它是要实物和资产抵押的,我们的资产又比较薄弱,所以只能通过“投融建”和外面对接。“投融建”就好比是施工方,他可以帮我找到资金方,也就是我们的融资单位,融资过来以后由他来实施这个项目建设,这叫做“投融建”。

镇里选定的项目施工方是浙江江凯市政园林有限公司,经过这家公司的介绍,喀斯特生态公司接触上了上海和瀚公司。两家商定,由和瀚通过私募基金的方式帮喀斯特融资5亿,期限三年。

记者:你们之前有没有调查过上海和瀚公司?

贵州独山县下司镇党委书记 何可建:没有,我们只是在网上看了一下有没有营业执照。

记者上网查询和瀚公司的背景时发现,早在2015年,检察机关就发出过风险提示:该公司的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但是这些都被下司方面忽视了。尽管对和瀚不甚了解,但是双方还是于2017年8月签了合同。

签订合同5个月后 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 

和瀚开始代销私募基金,资金确实陆续进入喀斯特公司的账户,但是仅仅干了5个月后,2018年2月,项目便停工了。和瀚的说法是,募集有点困难,慢慢地来。但是情况一直没有好转。最终融资金额定格在了8407万元,距离5亿的目标金额还差4亿多。

随后,2018年10月,和瀚又传来一个函,说下司镇的私募基金被交易所东金中心停售了。记者致电东金中心,客服人员表示,事实上私募基金的募集期,早在1月份也就是和瀚发函的九个月前,就已经结束了。

下司镇的喀斯特生态公司发现,不仅自己募集的基金被停售了,而且原来三年期的合同也被拆分成1年和2年了。这意味着原来需要3年后还的债,现在需要1年或者2年后就要还。

记者:他们之前有没有跟你们商量过?

贵州独山县下司镇党委书记 何可建:我们确实不知道。

然而下司方面随后在募集资金的协议中发现,确实有签订过一年期的产品。明明下司镇想跟和瀚签的是三年的合同,怎么就变成了一年?而且还盖了自己的章呢?

独山县下司镇党委书记 何可建:

当时是保管公章的财务梁静接待他,梁静怀孕以后看了几份是三年的,因为身体不舒服就叫他自己盖了。

实际上三百多份合同里,只有放在最上面的那几份是三年的,其余的有一年的,有两年的,当时政府没有发现就盖了章。

项目并未获得批准 文件造假损失不可估量 

不仅融资5亿元的合同签得不明不白,而且镇里还声称:后来发现这个项目根本就没有获得县里批准。当时县里的批复是,本笔融资的实际成本已超过10%,不同意该笔融资。

但是在和瀚提交的材料中,却明确将县政府重大(项目)办的批复列了出来。一份是重大办批复的真实批文,文号是2017年第127号,写的不同意。 一份是假批文的复印件,文号是2017年第6号,写的同意。不仅如此,和瀚提交的政府办的批文居然也是假的,文号是758号。

独山县下司镇党委书记 何可建:

真正的758号文件,后来政府查了,是批给独山建设局,是另外一个项目。他们说当时报来不及了,资金购买者很积极,所以我们搞了个PS过去。

那么这些假文件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据当时负责办理融资手续的镇党委委员陆天忠讲,所有手续都是让和瀚和江凯等公司的人代为跑腿,他自己并不知道这些手续都是假的。

记者:重大办下来批文后,你有没有咨询、求证过?

贵州独山县下司镇党委委员 陆天忠:没有。

记者:你办过多少类似的项目?

陆天忠:大概6到7个左右。

记者:每一次都是这么做的?

陆天忠:对。

关于文件造假,记者向和瀚方面求证。他们表示,这么做是因为急于让融资产品上市,怕错过交易所东金中心的备案窗口期,因此把公文做了一下所谓的技术处理。

令人感到吃惊的是,如此重大的项目,这些手续无论是镇政府还是喀斯特公司,要么不知情,要么没有核实。按理说重大办负责紧盯重大项目,但是他们也没能及时制止这个已经开工的项目。

记者:你们没有查,钱到底从哪来的?

独山县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原副主任 胡质灿:人手少,没有去查。

就这样,一个靠举债建设的近6亿元项目因为资金链断裂导致整个项目停工,教训惨重。春节的旅游旺季即将到来,停工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

合法合理立项 科学专业举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崔军:

这种隐性债务实际上和现在政策方向是违背的,那么小一个基础性的资金要撬动那么大一个杠杆,这本身风险就是极大的。

专家表示,不是不可以举债搞发展,关键在于风险把控。

举债融资,发展经济,本无可厚非,但借来的钱也是钱,背上的债也得还,一定要“合法合理地立项,科学专业地举债。” 现在,有些地方政府不顾自身财力和偿付能力,也不对项目进行科学规划评估,就大笔举债,盲目上项目铺摊子,最后工程烂尾,政府背上巨额债务,这样的教训一定要汲取。更糊涂的是,为了融资伪造文件,对项目的具体审核情况不闻不问,这种不严不实的工作作风也应该追究问责。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二手房真回暖还是回光返照 有房东降价55万开...
·坚持每天刷牙啊 牙周病细菌可能导致阿尔兹海默...
·支付宝集五福上线20个小时 超60万人集齐福...
·2018年杭州市整风反腐“成绩单”出炉
·做眼球操能预防老花眼?眼科专家说的真相残酷
·为什么我会生病? 专家给出“逆天改命”建议
·儿子突然和女朋友分手 老父亲半夜划保时捷出气...
·春节杭州天气如何?又一个纪录将要诞生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