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抢票软件猫腻多 铁路部门:已实施限制措施
2019-01-28 09:54:14杭州网

抢票软件能帮你抢到火车票吗?

春节临近,很多人选择乘火车回家过年。为了买到回家的车票,一些人求助抢票软件。您的朋友圈里是不是已经收到了不少好友的“加速抢票”求助?还有不少朋友选择直接购买这些平台推出的“加速包”,这些花钱或者不花钱的招,真的能抢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吗?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山西人郭女士告诉记者,她从2018年12月底就开始通过云抢票软件下单,在开启预售前已填写好信息,预定2月1号至3号间的车票。至今,她仍然没有买到回家的火车票。不仅如此,她还正在为返程的车票发愁。

郭女士:所有的高铁动车车次全都选择了,并且一等座二等座全都选了,相当于在放票前就设置好了选项,而且在下单时把抢票速度升级到VIP,结果连续三天放票全都没有抢到票。一直持续抢票半个多月了,一直没有动静。

老家河南的周女士今年也选择回家过年,从今年元月初就开始关注火车票的余票情况。在12306官网显示没有余票的情况下,她选择使用第三方软件抢购火车票。选定出发日期后,页面显示该日列车席位均已售完,但多车次列车状态显示“可抢票”,周女士选择1月28号至31号出发的多次北京至河南许昌的列车,页面提示低速抢票成功率为37%,并自动为其勾选购买价值为50元的“加速包”,显示抢票成功率达到51.3%。

周女士:我在12306和携程两个软件上抢票,但在12306上我根本买不到票,然后我就去携程买,买了一个10块钱的优先出票权和50元的光速加速包,我是从十几号就开始抢票了,到现在还没有抢到票。

除了直接花钱购买加速包,第三方软件还为用户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好友助力抢票。只要您把购票链接转发给好友,获得30人的点击助力,您同样可以获得与花50元钱相同的VIP抢票功能,也就是俗称的病毒式广告。花钱购买加速包或免费给平台做广告都能把抢票速度提升到VIP速。然而记者发现,即使已经花钱购买加速包,平台还会提示您购买更多服务。

收费服务隐蔽 一不小心“被购买”

记者调查发现,选择第三方购票软件不仅收费项目多,而且大多数软件都把收费服务选项做得十分隐蔽,您一个不留神儿,就有可能“被购买”付费服务。

在高铁管家APP的抢票服务中,记者随机选择了2月2号从北京发往武汉的G401次高铁列车,该软件提示用户抢票成功率仅为21%,在页面下方设置了唯一一个“光速抢票”按钮,如果您此时点击该按钮,则会被默认确认购买40元的加速服务。原来在按钮下方标注了一行小字:成功率56%,每张票40元。而选择直接买票的按钮则是上方一排不显眼的小字,稍不注意就会被用户忽略。记者在另一款热门软件同程旅游中选择上述相同车次列车,同程旅游加速选择页面并未显示服务收费金额,只在另一界面用一行小字标注。用户在不清楚车票金额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加速服务。记者使用多款软件都发现了类似的情况,采访中许多用户也反映,只要用抢票软件都会遭遇类似问题。

郭女士:当你选择低速抢票的时候,它在这里又会帮你添加购买50元的加速包,其实是很难注意到增加的费用。你点确认后其实已经在(总额)上加了50块钱,而且在这张订单上是看不到是帮你加钱的。收到的短信订单上也没有提示帮你增加了费用。

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不仅购买车票时用户会“不小心”购买付费服务,在取消订单时,也很难找到取消按钮。在携程软件上,当用户点击取消订单时,会跳转至订单抢票页面,并提示用户修改订单或请好友加速,而取消按钮则需要向下翻页才能找到。

抢票软件利用程序快速刷票

那这些抢票软件是如何帮助用户抢票的,选择花钱购买的抢票服务值得吗?

据了解,第三方软件的抢票原理就是不断地刷新12306网站的余票信息,查询你所购买的车次是否有人退票,一旦有人退票就立即购买,俗称“捡漏”。与普通用户直接登录12306购票的唯一区别就是抢票软件利用程序和高速网络快速刷票。

抢票软件被限制 官方购票更安全

不过铁路部门介绍,由于各大抢票APP的服务器常年刷新12306,相关机器特征已经被识别并被实施限制措施。也就是说,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购票的成功率也绝不会像各个抢票软件显示的一样。铁路部门提醒广大乘客:抢票软件实质上是一种委托代理服务,由软件运营方使用购买人的身份信息购买车票。为出行安全,最好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避免因代购方冒用他人信息导致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改签。同时在使用第三方抢票平台的过程中,用户也面临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

此外,12306官方网站在今年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即在显示余票不足的情况下,旅客可提交候补订单,排队等候可能的退票等,而且这一功能完全免费。不过,这一新举措目前只在北京、沪宁杭、广东至四川、重庆地区之间的线路进行试点。

来源:央视新闻移动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二手房真回暖还是回光返照 有房东降价55万开...
·坚持每天刷牙啊 牙周病细菌可能导致阿尔兹海默...
·支付宝集五福上线20个小时 超60万人集齐福...
·2018年杭州市整风反腐“成绩单”出炉
·做眼球操能预防老花眼?眼科专家说的真相残酷
·为什么我会生病? 专家给出“逆天改命”建议
·儿子突然和女朋友分手 老父亲半夜划保时捷出气...
·春节杭州天气如何?又一个纪录将要诞生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