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犯罪团伙秦岭高压电猎杀野生动物 熊掌论斤收购
2019-01-28 09:42:39杭州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位于陕西省眉县境内的秦岭主峰太白山,森林资源丰富、自然环境多样,孕育了大熊猫、金丝猴、羚羊、林麝、黑熊等23种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然而,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将黑手伸向了秦岭自然保护区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秦岭珍贵野生动物被摆上了餐桌,一只黑熊肢解后可牟利数十万元,严重破坏了生态文明建设。

2018年8月,陕西省开展“秦岭山区社会治安整治行动”以来,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公安局成功摧毁一个横跨7省12市猎杀、运输、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团伙,截至2018年11月30号,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破获非法猎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案件12起,猎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案件4起,非法买卖国家级保护动物制品案件4起,非法狩猎案15起,查获黑熊、黄麂子、野猪等野生动物1029只。

犯罪团伙分工明确行话交流 明知违法为牟利仍心存侥幸

在陕西省眉县一物流园冷库中,被猎杀的野生动物成堆地堆放着。2018年8月初,陕西省眉县公安局发现重要线索,一名逃犯刘某可能涉嫌猎杀野生动物。经初步侦查,发现刘某为逃避打击,隐藏在秦岭北麓山中,和王某联系紧密,两人涉嫌共同实施猎杀野生动物的犯罪。眉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6名,一个非法猎杀珍贵野生动物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眉县公安局刑侦局二大队大队长王海科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介绍道:

“这都是我们在办案中扣押的一些动物。你看,这是亚洲黑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涉及的野猪肉有300多件,已经制成冻肉了。野猪可能有100多头。熊是两只整体的亚洲黑熊,4个熊掌,熊胆有两个。还有两个林麝,在山上已经被解剖了,当时把麝香取了!”

针对罪犯的作案手法,王海科做出了更为细致的解释:“犯罪嫌疑人在交流过程中利用行业话语,比如说黑娃,当时我们不知道黑娃是啥东西,了解当地群众,群众说黑娃就是黑熊;你比如说林麝,行话就是香子,问了好多人才说就是林麝。从这里才发现他们捕杀的有些动物是有级别的,也就涉及到刑事犯罪。”

9月20日,专案组锁定王某的运输作案车辆,并对该犯罪团伙的作案轨迹和行动路线实施掌控。10月3日,专案组获悉刘某等人准备从山中运出猎杀的野生动物出售,根据作案车辆行驶路线,3个抓捕组分别在石头河检查站等地成功拦截两辆作案车辆,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当场查获被猎杀的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黑熊一只,作案工具“电锚”一套。涉嫌猎杀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苏某被捕后接受了审问。

警方:“你一共打了几次?”

苏某:“我和他们一共去四次。”

警方:“打了多少野生动物?”

苏某:“两只熊、两只野兔,一头豪猪,还有十几头野猪。”

警方:“野猪多少钱一斤?”

苏某:“7块。”

警方:“熊多少钱一斤?”

苏某:“50多吧!”

眉县公安局刑侦局副政委郭宏伟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主要是用电锚猎杀动物:“他们猎杀动物的方式主要是用电锚,一般是自制的,电压可以升高到一万多伏啊,动物碰上以后,立刻把你电死了。这个东西对人也是很危险的。”

同一时间,第4抓捕组在宝鸡市扶风县将收购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卢某抓获,在其经营的冷库中,查获被猎杀的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熊1只,麂子、草鹿、野猪等野生动物300多只。郭宏伟说道:“他的家一方面有两个库,里面存的全部是他收购的这些野生动物,有山猪、麂子、猯,上百只啊!还有就是他院子本身就是屠宰场,把野生动物收购来以后,把内脏一掏。然后就存起来对外销售。”

眉县公安局槐芽派出所民警张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所有犯罪网络中心都集中在卢某身上,卢某下线有四个猎捕组,专门给他负责提供猎杀的野生动物,在上线的话,有四川、成都、汉中这几个销售渠道,他把收购来的野生动物就非法卖给这些渠道。”

涉嫌贩卖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白某告诉记者:“他给我说这有一头熊。我想那个东西是不是还能赚点钱,我把那头熊收下了。我又卖掉了,卖了14300元,挣了几千块钱吧。我也知道这个是违法的,抱着侥幸心理,就想挣两个钱花花!”

犯罪团伙销赃网络横跨多省市 公安机关对此将严厉打击

专案组经审讯发现,卢某常年与陕西汉中、四川成都、眉山以及福建、云南等地销售野生动物加工窝点联系紧密。经过一个多月的细致摸排、深入研判和顺线追踪,专案组挖出了一个横跨多省市的庞大猎杀、运输、买卖野生动物网络犯罪团伙。郭宏伟说:“他们内部分工比较明确,有专门猎手猎杀的,有专门收购的,有专门集中对外销售的,他们之间交流的时候还是用他们的行话,甚至方言。大的贩子交流的时候还不断变换电话卡,给一个省发的货和给另一个省发的货的联系方式就不一样,运输的时候还用套牌,给我们设置了好多障碍。

公安部将其列为督办案件,公安部刑侦局要求眉县公安局扩线追踪,扩大战果,全链条打击。11月11日,专案组按照扩线深挖的网络结构图,逐链条摸排犯罪嫌疑人,在基本锁定每个链条上的犯罪嫌疑人后,集中收网,组织警力120名分8个抓捕组,分赴宝鸡市岐山县、扶风县,西安市周至县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查获麝香包2个,熊掌4只,熊胆1个,野生动物160只;缴获作案工具“电锚”14套,火药枪1把。并顺线追踪,赴四川、西安、汉中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据介绍,这是陕西省破获的首例特大猎杀、运输、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庞大的上线和下线犯罪团伙以及销赃网络涉及福建、四川、江西、广东、山东、云南等地。王海科表示:“猎杀贩卖野生动物、破坏生态环境,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以打促防,加强线索摸排,挤压犯罪空间,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二手房真回暖还是回光返照 有房东降价55万开...
·坚持每天刷牙啊 牙周病细菌可能导致阿尔兹海默...
·支付宝集五福上线20个小时 超60万人集齐福...
·2018年杭州市整风反腐“成绩单”出炉
·做眼球操能预防老花眼?眼科专家说的真相残酷
·为什么我会生病? 专家给出“逆天改命”建议
·儿子突然和女朋友分手 老父亲半夜划保时捷出气...
·春节杭州天气如何?又一个纪录将要诞生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