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夫妻设炊具供患者家属做菜15年 每个菜只收取1元
2018-11-13 08:14:23杭州网

近日,六旬夫妻在医院门前设“爱心厨房”15年的消息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从2003年以来,万佐成和老伴熊庚香就在江西南昌的江西省肿瘤医院附近设立了多个煤炉,供患者家属炒菜用,而这些患者家属每做一道菜只收费1元钱。这个设在巷子里的简陋厨房,被大家称呼为“抗癌厨房”、“爱心厨房”。万佐成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爱心厨房”并不赚钱,最重要的是可以让这些患者家属做些病人爱吃的菜,更好地护理病人。老两口表示,还会继续把厨房经营下去,直到做不动的时候为止。

医院前设立“爱心厨房”15年

中午时分,在一条并不宽敞的巷子里,几十人各自在灶台前忙着做饭,有的在翻炒,有的在忙着切菜。

这个露天厨房位于江西省肿瘤医院附近,来做饭的都是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家属,以癌症患者家属为主。厨房的经营者是一对夫妇,丈夫万佐成今年65岁,妻子熊庚香63岁。

2003年,夫妻俩在肿瘤医院附近的石泉村开设了一个早点摊,卖油条、麻圆等食物,而附近医院的患者家属也时常光顾摊位。不久后,有病人家属来询问夫妻俩是否可以借用炉子烧点菜,两人没多想就同意了。万佐成告诉北青报记者,开始时只有两位家属借炉子做菜,“后来可能他们在病房里传开了,说这边可以炒菜,于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借炉子”。

人多了之后,万佐成也购置了更多的煤炉,从起初的只有四五个炉子,到现在数量增至20个左右,狭窄的巷子里最多时能有200人在“厨房”做菜。

最开始时候,夫妻俩不收取任何费用,但随着人数增加,蜂窝煤、水、厨房用具都需要钱,为了维持基本开支,目前做一道菜两人只收取1元钱。因为可以做些家常菜,同时收费又不高,这个巷子也因为“抗癌厨房”、“爱心厨房”的称呼而逐渐为人所知。

夫妻俩每天只睡5个小时

虽然万佐成夫妇一直做些小生意,但两人从没有把“爱心厨房”当生意来做。

熊庚香对北青报记者称,厨房的成本每天在三四百元左右,按照每道菜收取1元钱的话,每天收入基本上和开销持平,能够基本保持着“不赚也不亏,亏也亏不了太多”的状态。

万佐成介绍,“我们提供水、用具,买菜都是家属自己来。但是用具也要不定时更换,高压锅、刀、砧板、炉子等等坏了就要买新的。”至今,万佐成夫妻俩还住在出租的房子里,经济来源则靠老两口批发油条来获得,收入能够维持基本生活所需。

万佐成对北青报记者称,和普通人不同,癌症患者的饮食并不局限于一日三餐,“有的病人可能早上四五点需要吃些东西,有的晚上八九点也要吃一些”。为了满足不同家属的需求,万佐成夫妇基本上凌晨3点钟就要起床,直到晚上10点才能回家,每天睡五个小时左右。“以前凌晨一两点就起了,现在年纪大了,早上起得稍微晚一些。”

让万佐成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个男家属,家中两人均患了癌症,经济条件非常困难。“饭都吃不起,我们就都给他免费,打饭、炒菜都不收钱。都很可怜,能帮就帮一下。”

一位患者家属张晴(化名)对北青报记者称,2008年她的母亲罹患癌症到肿瘤医院接受治疗,当时就在“爱心厨房”中炒过几次菜。“母亲治疗就花了很多钱,家庭经济压力比较大。在厨房自己炒菜,不仅是省了很多费用,而且吃到家常菜会让病人心情好一些。”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比地铁更快!杭州新开通两条"高架快线"
·杭州美女一年卖出106套豪宅 年终奖金惊呆网...
·纯电动网约车开到一半没电了 杭州姑娘回乡上演...
·投资停车场赚不赚?15万起拍 成交价大跌眼镜...
·150元买三件!杭州四季青大甩卖挤疯 收获满...
·和睦新村36岁男子浴室猝死 邻居:至少有30...
·今明气温略有回升 春节杭州天气一言难尽
·想退ofo押金?先付6100元去仲裁!北航法...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