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游客在泰国形象调查:80%受访者非常不满
2015-05-05 08:35:41   杭州网

五一假期刚结束,有关国人出行的各类新闻不断“刷屏”。在中国人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泰国,五一假期因中国游客数量增加又上演了诸多故事。过去半年,中国游客在泰国仿佛成了众矢之的——“中国游客大闹机舱”“中国游客在洗手池里洗脚”“中国游客脚踢寺庙古钟”“中国游客在机场打牌”……在泰国生活的《环球时报》记者,几乎每周都能听到各种版本的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事迹”。中国人在泰国果真如此不堪?媒体曝光后是否有所改善?泰国是否依然欢迎中国游客?《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中国游客构成日趋多元化

在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环球时报》记者在泰国明显感受到中国游客数量激增。曼谷市中心比往日拥挤了许多,附近商场和超市几乎被中国游客占领,收银处排起长队,一些商场临时增加汉语广播。

泰中旅游同业商会理事长李良成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价格便宜和海滨城市魅力,泰国对中国游客具有很大吸引力。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泰国最大旅游客源国。根据泰国旅游与体育部的统计,去年共有2470万人次国际游客到访泰国,其中460万人次来自中国,占游客总量的约18.6%。旅游与体育部预计,今年泰国将迎来560万人次中国游客,同比增加约1/5,数量稳居国际游客之首。

泰国国家旅游局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游客平均在泰国游玩8.1天,旅行支出人均41390泰铢(1泰铢约合0.19元人民币)。至于中国游客最钟情的旅游地点,则大多耳熟能详,包括曼谷、清迈、沙美和普吉,旅游目的以观光为主,其次是购物。泰国国家旅游局称,相比以前,中国游客正在变得更加成熟和有经验,从初次出境游客到团体游客,从更多女性游客到年轻游客,中国游客的构成日趋多元化,而且许多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50岁的泰国人班忠·丘迪鹏帕功是一名资深导游,与中国游客打交道已有20余年,这些年中国游客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刚送完一批中国游客的班忠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每逢中国的节假日,他都非常忙。近两年来,中国游客越来越倾向深度游和主题游,素可泰、大城府、清莱等以前相对冷门的地方逐渐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

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部长科布坎恩·瓦塔纳芙然库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开始选择泰国自由行,他们事先通过网络搜寻旅游信息,对于泰国的旅游玩法逐渐多元,倾向享受更加个性化的深度游。“我们乐于看到游客探索泰国新的地区和中小城镇,这有助于让所有泰国人从旅游业中受益”,科布坎恩说。

针对中国游客的爆料与辟谣

中国人爱去泰国游玩,也引发了争议。自去年12月中国游客大闹泰国亚航机舱以来,中国游客的“斑斑劣迹”频见网络和报端。今年2月,有媒体爆料,因部分中国游客不注重厕所清洁卫生,位于泰北小城清莱的白庙一度针对中国游客贴出禁令。没过几日,拍摄自清迈素贴山双龙寺的一段视频流出,显示一名说普通话的游客脚踢寺庙铜钟。这则视频在泰国社交媒体上迅速扩散,激起“黄袍佛国”民众的集体愤怒。今年3月,一名泰国模特在脸谱上发布视频,称自己在韩国济州机场排队等候退税时,中国游客不懂礼貌、强行插队,再次引发中泰网友激辩。

不久前,泰国政府副发言人讪森对媒体称,政府主要靠旅游业收入来弥补出口的乏力,因此不得不忍受外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他的这番话引来西方媒体纷纷报道,称“微笑之国”正努力重振陷入停滞的经济,在这种情况下别无选择,只能笑着忍受。

据了解,泰国旅游业兴起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正值越战,泰国为美国提供军事基地和机场,大批美国军人在泰休闲娱乐,带动了泰国旅游产业。之后,泰国积极投入观光业的规划,到1982年,观光业收入成为泰国最大的外汇来源。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的泰国已是一个成熟的旅游国。目前,旅游业收入约占泰国GDP的15%,今年中国游客预计将为泰国带来2300亿泰铢的收益,同比增加400亿泰铢。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爆料和报道迅速发酵的同时,一些辟谣的帖子纷纷冒出。有一个例子非常典型。清莱白庙主人察霖猜日前亲自对媒体澄清,白庙将按照国籍开放厕所纯属谣言,这是一些媒体为了吸引眼球,不惜添油加醋、歪曲事实。他表示,今年4月泰国宋干节期间,虽然每天都有几十辆大巴车载着中国游客到白庙参观,但白庙管理人员没有收到一起关于“不文明如厕”的投诉。

另一个例子是,泰国社交媒体Pantip上曾流传一则报道:去年12月在玉佛寺,一名中国游客故意将壁画前的木头栅栏推倒。但这则报道被证实严重歪曲事实,真实情况是,这名游客只是倚靠在栅栏上照相,结果不小心把它碰倒了,随后这名游客立即道歉并赔偿了维修费用。

科布坎恩部长对《环球时报》记者坦言,中国游客出现不文明行为,主要是因为数量庞大,尤其是第一次出国旅游者较多,“由于对泰国文化知之不多,这些游客不了解如何在佛教国家规范自己的行为”。“现在是社交媒体和智能手机的时代,拍照和分享是现代人的特性,尤其泰国人特别爱拍照和上传分享”,科布坎恩提到,“人们喜欢分享负面或有轰动效应的内容,因此这类图片和信息传播得比以前快得多。”

泰国社交媒体和报纸对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披露,影响到部分泰国民众对中国游客的印象。去年2月,泰国清迈大学进行的调查显示,80%的受访者对中国游客的行为非常不满。科布坎恩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泰国的社交媒体上,可以看到网民对中国游客的一些负面言论。同时,网民们也会讨论和反思,当泰国人去他国旅游时,也时常会在无意间做出不文明行为。”

不文明行为多是文化差异所致

泰中旅游同业商会曾对泰国重要的旅游景点做过调查,发现中国人的不文明行为并没有舆论渲染的那么严重。李良成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调查结果显示泰国媒体的报道存在道听途说、夸大其词的问题”。他举例说,芭提雅的东巴文化村是许多中国游客的必去景点之一,通过采访该旅游景区负责人,他了解到不文明行为其实每个国家的游客都有,只是因为中国游客数量最多,所以显得突出。“现在泰方和中方双管齐下,中国游客的素质已经得到很大提高,遭到投诉的概率大幅降低”。

知名英文新闻网站“Asian Correspondent”今年3月25日刊登一篇评论文章,题为“泰国不存在中国游客问题:问题是忿恨和种族主义”。这篇文章称,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大部分是细微的文化冒犯,而且并非为中国人所独有。当中国游客在洗手池洗脚等新闻登上泰国报纸头版时,一些其他国家游客的违法行为却逃脱惩罚,媒体上也难觅其踪迹。

科布坎恩也表示,不文明行为并非只发生在中国游客身上,这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第一次出境游客的问题,“大部分时候,所谓‘不文明行为’是文化背景差异所致,例如许多第一次到访泰国的外国游客不了解在寺庙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事实上,泰国人出境游时的不文明行为也不鲜见。今年3月,一群泰国明星在日本地铁车厢内跳舞、拽着樱花树枝合影,并且把照片和视频上传网络,在泰国和日本引致不少批评。科布坎恩告诉记者,泰国人非常喜欢去日本旅游,由于不了解当地文化,可能会出现不文明行为,但自己却毫无意识。“不同国家有着不同文化,没有绝对正确或错误的事情,更重要的是通过交流,互相理解和学习。例如,泰国需要告诉外国游客,如何在寺庙、公共场所和厕所规范行为。”

《曼谷邮报》今年3月刊登的一篇文章呼吁泰国民众友善对待中国游客。该文称,对比一些泰国民众对中国游客的不满情绪,中国民众对泰国的积极评价令他感到无比惭愧。文中提到,中国政府为规范本国公民出境游行为作了许多努力,中国网民也在社交媒体上为部分国人的不文明行为向泰国道歉,并表示并非所有中国人都会做出令人蒙羞的行为。

“中国游客有时会在公共场所大声说话或不脱鞋直接进入寺庙,这不是有意为之,仅仅是因为不了解泰国的风俗习惯。经过我的提醒,他们都会迅速改正,并且非常乐于学习泰国礼仪”,导游班忠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但改变不在朝夕,也需要作为主人翁的泰国社会多沟通和谅解。”

科布坎恩在评估未来泰中两国旅游合作时说,旅游业不仅可以创造收入,更可以增进友谊和提升国际关系,“在旅游过程中进行的交往,没有任何政治障碍,将是最好的开创未来的方式。”据了解,泰国国家旅游局正通过市场营销策略,强调在泰国购物、享受泰式按摩和打高尔夫的乐趣,努力丰富中国游客的旅游内容,同时鼓励中国游客到一些相对冷门的地区,例如泰国东北部观光旅游。【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国游客在泰国形象调查:80%受访者非常不满)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特派记者俞懿春    编辑:实习生 刘芳竹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大美中国:品味西湖
贵漂云梦_图说中国...
人生璀璨如烟火
柏林陷落70年今昔对比
武音校花混血欧美范儿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平: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
·蔡 昉:以转方式调结构引领新常态
·让五四精神烛照奋斗青春
·15元米饭,到底公道不公道
·国平:释放工会“桥梁纽带”的内在活力
·摆脱老路径 探寻新动力
·中国青年该有怎样的时代担当
·有言论自由,没有谣言自由
·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大军
·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防和军 ...
·新华社评论员: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中国
图片新闻

轿车电动车刮擦之后

网友爆料说湘湖有 ...

武音校花混血欧美范儿

盘点明星最想删掉 ...

十大疯狂的吉尼斯 ...

动物抢镜瞬间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