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联储推迟QE退出意味着什么?
2013-10-24 16:53:23   杭州网

过去几个月来,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退出量化宽松(QE)政策预期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发生大幅波动,部分新兴市场陷入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的动荡。这也是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的热点话题。

在上个月结束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宣布继续维持目前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收购计划(即量化宽松,QE),这就使得人们所预期货币宽松退出时间被推迟。美联储退出货币宽松,是目前商品行情的重要影响因素。美联储推

迟退出QE,对于金属、原油、橡胶、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市场,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利多与利空因素并存,并不都是行情上涨影响。美联储推迟退出QE,维持货币宽松力度不变,一方面意味着商品市场行情继续获得流动性支撑,因此宣布当日全球股市、石油、黄金价格大幅上涨;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实体经济复苏比先前预想的更为艰难,需求尚未完全恢复,失业率仍在高位。为此议息会议将2014年的美国GDP增速由之前为3.25%下调至3%,继续支持力度不变的宽松货币政策,直到就业市场出现充分改善。因此美联储推迟退出QE,对于大宗商品市场而言,其实是利多与利空因素并存,并不都是价格上涨影响。

意味着退出压力还将存在,短时期内抑制价格升幅。美联储此次QE退出按兵不动,在表明实体需求复苏尚未获得巩固的同时,还显示了在“靴子落地”之前,大宗商品市场压力将一直存在。因为推迟退出并非不退出,退出是早晚的事。有研究机构预计,要到2014年第一季度才会启动QE退出,QE退出的全过程可能要到2014年年底才结束,而加息可能要到2015年年中。而美联储则明确表示没有确定的时间表,需要“等待更多经济复苏的证据”。这就告诉我们,QE退出预期阴云还将笼罩市场一段时间,从而产生价格行情抑制效应。

意味着商品市场所面临的退出压力并不强大,价格继续跌落空间有限。美联储前后数次QE,产生了商品行情中相应的“货币宽松溢价”。初步分析,这种“货币宽松溢价”至少占据全部价格构成的10%。比如在目前国际市场每桶石油价格中,其“货币宽松溢价”大约在10美元左右,有色金属、矿石等大宗商品也大致如此。随着美联储QE退出,货币供应逐步回归正常水平,大宗商品价格中的“宽松溢价”也将随之消失,由此产生市场价格的向下性调整要求。但是总体来看,QE退出对于大宗商品行情的冲击力度较为温和。首先是QE退出进程十分谨慎与缓慢,有着严格的经济数据转好等前提条件限制,同时还受到全球经济增长的掣肘,竭力避免新兴经济体国家财政危机而殃及美国经济复苏。一些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多次喊话美联储谨慎退出QE。即便美联储启动退出进程,估计也是逐步试水、逐步退出,初期月度减少购债规模不会很大,可能也就100亿美元,甚至更少,整体退出进程可能要持续数年,这就使得QE退出冲击力度不会集中显现,能够被市场所承受。其次是市场之前做好了充分准备。通过美联储QE退出政策的前瞻性引导,以及市场对于退出预期的炒作,商品大部分宽松溢价已经通过前期行情回落,提前获得了消化。因此,即便美联储真的开始QE退出进程,许多大宗商品价格也不会因此大幅走低。搞得不好,还有可能出现另外一种局面,即利空出尽后的价格触底反弹。由于目前许多企业库存均已处于较低水平,任何利多因素,都会引发市场积极响应,也包括美联储QE退出的“靴子落地”。

意味着美联储继续弱势美元政策。为了救市、还债和全球购物,美联储长期实施贬值性的弱势美元政策,近几年连续数次QE,开足马力印钞,更是将这种事实上的弱势美元政策推向极致。此次美联储推迟QE退出,除了经济基本面的考虑之外,也在于遏制前段时期QE退出预期所产生的美元升值势头。因为美元的持续性升值,长期利率提高,势必增加美国债务财政负担,降低出口竞争力,不利于巩固经济复苏势头,这不符合美国长远战略利益,美国政府势必采取各种措施加以反制。当然,美国政府在实施弱势美元战略方针的同时,也在掌握美元贬值节奏,避免其世界第一储备货币地位的根本性动摇。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维持货币宽松力度的同时,又有重要成员表示美联储可能在10月开始放缓资产购买步伐,再次引发人们的QE退出预期。美联储这种左右摇摆的货币政策,其实显示了美国货币政策制定者们的高超技艺。美联储通过系列作秀,确实做到了“鱼与熊掌”兼得。即在大量印刷美元,在“免费”全球还债、购物与支付巨额战争军费的同时,又维护了美元强势货币地位。尽管这种操作手法引发了全球商品市场巨大动荡。

意味着再次抄底机会的来临。目前国内实体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十分明显。9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回升至51.2(前值50.1)。其中新订单指数创下6个月高点,采购价格、采购量双双回升。与此同时,欧美发达国家PMI指数亦创下新高。如果美联储能在年底退出货币宽松,那就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已经获得稳固与确认。而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将会增加中国商品进口,再添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以美联储启动QE退出为标志,商品行情扬升的主要基础将不再是货币宽松因素,而让位于实体经济需求的增长这一更为坚实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近期QE退出预期及实际退出,产生大宗商品行情的抑制效应,国内外投机资本乘机做空,压迫价格回落,那就意味着抄底机会的再次来临。不仅大宗商品市场如此,黄金与股市也将都是如此。(作者系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原标题:美联储推迟QE退出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    编辑:沈涛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那些极为震撼的地坑
湖南长沙雾霾罩城 ...
超美味甜点
苹果公司发布新品
矮个穿出超模范儿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7万套“自住型商品房”,售卖给谁?
·高考降分能革“哑巴英语”的命吗?
·责任人“签字背书”应成监管利器
·高考改革为何要拿英语“开刀”?
·大势所趋 潮流所向
·“扫街麻溜英语大叔”为何爆红网络
·一次向大师的温情致敬
·跑近20趟,为何办不下一纸准生证?
·警惕“奇葩校规”背后的“懒政”思维
·“落户北京应考试”折射管理“洁癖”
·他们为何要假冒“首长车”?
图片新闻

第九届国际新闻摄 ...

后生陈逸笔尖下的 ...

矮个穿出超模范儿

清华大学走出的明星

超现实魔幻风景

最牛儿童万圣节装扮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四川雅安发生7级地震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