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舟山 创建海岛型美丽城镇
2020-09-28 07:55:00杭州网

浙江日报

普陀区

美丽城镇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美丽城镇让小城镇的内涵有了全新的延伸。

山海为卷,时光作笔。普陀区把“五美”要求落实到工作、体现到项目,浸润到美丽城镇建设的骨子里。全区上下凝聚共识,构建起党政有力推动、部门协力联动、乡镇倾力实施、群众合力参与的工作格局,共同掀起了美丽城镇的建设热潮。

据悉,普陀区今年计划创建东极镇美丽城镇样板镇和桃花镇美丽城镇一般镇,2022年计划创建展茅街道美丽城镇样板镇。3年为期,普陀区预计总投入约7.2亿元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生动诠释现实版的海上“富春山居图”。截至目前,普陀区6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美丽城镇建设是一项系统化的工程,需要做到充足的要素供给和政策保障。为此,普陀区先行先试,在舟山市率先出台“一镇一策”,确保创建镇得到各项政策支持,“一镇一专班”工作制度得到了省美丽城镇办肯定;同时加强指标研究,提升建设的精准度,精细化护航各项工程稳步推进。

美丽城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普陀区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坚持体现服务民生和可持续发展要求,更高水平地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注重功能性与需求性的统一,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美好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东极镇:蓝海小镇 和美东极

晚霞照明,近处灯火开始次第亮起来,靠近码头那边的一幢幢白色建筑“热闹”起来,焙烤的香味、烧得红亮的炭火,就连空气中都跳跃着蒜蓉、孜然和小米辣的炙烤香气。随着餐饮集聚区工程完工,原先零散杂乱的夜排档统一安置在这里,建筑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可容纳十多家店面规范经营,有效解决了乱设摊、废水无序排放造成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与此同时,更多美丽城镇的新体验在东极镇“落地开花”。譬如,将原本功能单一的菜场改造成既可买菜购物又可读书、休闲、欣赏海景的功能复合型“文化之窗”,丰富旅游业态,更好地提升城镇形象。截至目前,全镇30个项目开工率达100%,完工9个,累计完成投资6990万元,项目总进度达87%。

美丽城镇,新的起点。今年以来,东极镇全力推进“蓝海小镇 和美东极”建设,着力在提升旅游形象和景镇一体化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东极滨海沿线提升、全岛园林绿化水平提升、精品民宿集群改造、中街山特色街打造等美丽城镇项目,锚定目标,精细雕琢美丽海岛特有的镇村风情。

在打造过程中,东极镇充分发挥“庙子湖精神”,借助“军民融合”优势,达成美丽城镇发展共识,成立东极镇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小组,形成统一领导、统筹协调、通盘考虑的机制;同时,充分结合乡村振兴、和美小岛、美丽乡村、海岛公园等各个载体,相互借力,积极对接各种建设标准,整合有效资源,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金,实现多方共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人们惊异于东极镇的一次次美丽蝶变,这背后实际上是一群海岛人的坚守与奋斗。他们选择了东极并扎根在东极,砥砺奋进,接力担负起建设海岛的重任——他们发扬着“东极黑”精神,风吹日晒,默默奉献,用双脚丈量海岛的每一寸土地;他们组建起“啄木鸟监督队”,将基层治理能效的触角延伸至岛上的每个角落,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看,新时代美丽城镇的新画卷正在东极徐徐展开!

(吕浏炯)

嵊泗县

“环境综合整治的浩荡东风,基本改变了小城镇脏乱差的局面。但人们安居乐业,光靠环境改善还远远不够。”嵊泗县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吹响新号角,整装再出发。紧扣“三年行动计划”总目标,嵊泗县以实施“五美”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强力推进2个样板镇和4个一般镇创建,全面展示“美丽海岛 花园微城”新形象。

做好顶层设计,实现小城镇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全要素高效率利用。嵊泗县编制完成《县域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获评省级优秀县域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并制定“一镇一策”,县级层面聘请了首席设计师,乡镇建立驻镇规划师制度,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智库力量。

嵊泗县3年计划总投资2.424亿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切实改善城镇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镇生活品质,丰富主客共享新空间。今年,该县41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

花鸟乡:美丽花园岛 海上艺术馆

花鸟乡是今年全省首批打造的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乡镇,围绕“百年灯塔、海上花鸟”发展主题,该乡以绿岛蓝海的资源优势,用实际行动按下新一轮美丽城镇建设“快进键”,打造品质旅游示范岛、绿色低碳示范岛、共建共享示范岛。

通过星空露营基地、艺术宿屋、深夜食堂、茶艺瑜伽、无人超市等一批新业态引入,倾力打造品质旅游示范岛;通过开展“全民清洁日”、民宿主“净滩行动”“无废花鸟”低碳倡议等多种方式,打造宜居宜游的绿色低碳示范岛;通过发动社区工作者、民宿从业者组建志愿服务队,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建设;通过试验“旅带医”策略,鼓励游客中的医生实行“流动的医生”来加强花鸟乡医疗力量,打造共建共享示范岛。

截至目前,花鸟乡重点攻坚海水淡化一期、“1870”风情小镇、南湾景观艺术带建设等9个项目,3个项目已完工,其余6个预计10月底前基本完工,已完成投资额4647万元,完成投资进度87.1%。

而眼下,花鸟乡已经不再拘泥于“颜值”的提升,而是着重提炼、培植海岛的艺术价值,由内而外注入海岛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他们联合多部门、多平台筹划各类活动,助推以“艺术海岛”为主题的美丽城镇样板建设。其中包括“巴塞罗那—花鸟岛研学基地”挂牌成立,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东京艺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艺术学院定点研学,中国美术家协会海岛写生基地长期落点花鸟,国家级技能大师占绍林工作室及柴窑基地合作意向达成等。

正如在这里开业刚半年多的西班牙餐厅管理人所言:“花鸟岛总是敞开怀抱的,新与旧、中与外在这里得到了自然的碰撞与交融,也正是文化的包容性与多样性,演绎出了另一种风情的慢生活体验,艺术的、充满张力的。”

(孙超)

展茅街道:五匠故里 渔农强镇

秋高气爽,风景宜人,一踏进普陀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田园乡村韵味,一面是观音稻米、精品果蔬、观音禅莲,精巧布局,一派田园风光;一面是游览小火车项目、彩虹滑道、亲子游乐项目等密布其间,有趣好玩。

据介绍,这还只是其中“精品农业创意区”的一部分,该田园综合体重点建设“乡村清新康养区”,将美丽风景线沿线的干施岙、柴家、上潘孙、路下徐4个村庄集中打造成景区化村庄,相互串联,共同发展,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新支点。

眼下,路下徐作为新的3A级景区核心村正处于热火朝天的建设中。白墙墨瓦,溪水潺潺,芳草萋萋,瓜果飘香。据悉,路下徐还将打造一个花溪水街,沿溪倾情打造香醇米酒坊、特色农家乐餐厅、休闲茶吧等,为周边的民宿群进一步做好服务配套。

而干施岙村,不仅办农趣园、建五匠馆、造水上乐园,还推出了做篾竹匠、拉磨、做青饼、小猪赛跑等系列游玩活动,尤其是礼孝学堂研学基地的打造,让孩子们可以更好地学习了解孝礼仪、五匠文化和农耕文化,颇受好评。

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的展茅街道,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新起点,重新梳理城镇空间,构建起“一心四区,绿环萦绕”的空间结构。即以展茅公共服务中心为核心,由北至南形成产业集聚区、生态田园区、品质生活区和休闲旅游区,努力打造成为一个以五匠、渔农文化为核心,融合海洋特色产业的舟山北部美丽山水海岛城镇。目前,10个项目已全部开工,4个项目已完工,累计完成投资22200万元,占项目总进度83%。

目之所及,如今展茅街道已经形成了“中城北产、西村南游”的空间功能布局。接下来,他们将着力于精细化打造关键节点,提炼特色文化,串珠成链、连片成景,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拓展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实现从“形”上的改造到“神”的升华。

看到每一个村落的美,发掘每一个村落的优势,展茅街道把美丽城镇作为联结美丽海岛和美丽乡村的“黏合剂”,通过规划丰富各乡村业态、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组织特色游线,整合起城乡发展新空间,奏响“五美”新乐章。

(戴运杰)

五龙乡:主客共享 多彩渔村

近年来,五龙乡依托“东海五渔村”全域化景区打造战略,结合“一村一品”理念,建设有“黄沙绿洲”“色彩边礁”“原乡会城”“诚美田岙”4个主题渔村社区,与和尚套、六井潭等景点交相辉映,为美丽城镇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时期,新作为。五龙乡统筹协调美丽城镇建设与“东海五渔村”4A级旅游景区开发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致力于打造居游无界的文创生活型国际渔乡度假小镇。

在现状基础上,五龙乡重点针对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旅游业态丰富、绿地公园建设、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等内容进行建设。以“东海五渔村”为品牌依托,建设高品质旅游载体,凸显渔乡特色,重点开发夜旅游产品,提升住宿、餐饮、购物等配套设施,丰富五龙乡旅游业态。文旅产业与镇村建设紧密结合,五龙乡进一步推进实现“一村一品”“全域全景”和“居游无界”。

另外,为弥补五龙乡商业项目空缺,新建黄沙村商业街,整体考虑街道业态布局,入口区域以餐饮、购物等体验为主,中段利用大型建筑布置精品民宿,且民宿周边业态也以轻餐饮为主,避免喧哗打扰,打造复合共享的活力市井。

不仅如此,五龙乡在“生活美”上更是大作文章。经过“梳洗打扮”,一纸规划成为现实,小城镇变化逐步凸显,“城乡等值”的美好生活逐浪而来。“吾里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周边老人提供就餐、护理、保健、康复、娱乐等十余项专业服务,成为一大标志性民生工程,让孝廉文化在这里发扬光大。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五龙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唐哲)

(图片由舟山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潇奕 张璐 常慕城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罔顾生命权的“人权卫士”
·国际锐评丨“美国优先”实质是对世界和平 ...
·人民日报评论员: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人民网评: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
·新华网评:绘就新时代天山南北新图景
·经济日报评论员:为新疆长治久安提供坚强 ...
·【实践新论】切实用好消费扶贫之力
·国际时评|后疫情时代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 ...
·国际时评丨交易的“艺术”,还是勒索的“ ...
·丢掉幻想 坚定信心——TikTok交易 ...
·【央视快评】倾听人民呼声 汇聚人民智慧 ...
杭州影像

国庆径山花海活动“ ...

萧山有只“大老虎” ...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

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 ...

2020年浙江省青 ...

2020年浙江省青 ...
热门点击
·别忘了看 今年中秋月亮"瘦"了!网友扎心了
·杭州中小学办秋季运动会 这项目让不少孩子发愁...
·正式开馆!杭州劳模工匠有了自己的展示厅
·杭州高质量推进家门口养老服务改革
·杭州又获国家级荣誉!醉人秋季来这拍照打卡
·长假杭州天气如何?西湖边小路藏着"神秘代码"...
·浙江省纪委通报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受全国表彰的青年抗疫战士来杭!分享青春故事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