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评论:美“加码”干预香港事务是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2020-06-28 15:56:25杭州网

新华社香港6月27日电题:美“加码”干预香港事务是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声称将因涉港问题对相关中方官员实施签证限制措施,并“制裁”相关金融机构,这再次向世界显露其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霸凌行径与蛮横嘴脸。这种由不合理政治目的所驱使,且掺杂着强烈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的做法,只会令其沿着本已错误的道路越走越远。

当前,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的制定正在稳步推进,绝大多数香港民众热切盼望香港在法律保障下恢复安宁与稳定。美方却一而再再而三通过各种方式粗暴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继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又一意孤行讨论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其中对香港事务的评论,不仅具有严重误导性,更毫无事实根据,赤裸裸暴露了其利用香港问题牵制和遏制中国发展的真实意图。

去年“修例风波”以来,美西方不少政客频频拿《中英联合声明》说事,完全无视联合声明的核心是中英间关于中国收回香港及有关过渡期的安排这一基本事实。香港基本法第一条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中没有任何一个字、任何一个条款赋予任何国家或国际组织干涉香港事务的权利。所以,美方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和资格援引《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

至于“法案”中的所谓“制裁”,不仅毫无法理依据可言,对香港的金融机构也不具备法律效力。事实上,这种做法只会让包括香港民众在内的所有中国人更加看清,虽然有种种道貌岸然的言辞作包装,但美国从来都不是真正为了香港好,反中乱港势力“为美国而战”和乞求“制裁”的所有闹剧,无不是配合美方图谋的政治操弄,图穷匕见之时,最终受损的只有广大香港市民。这也再次印证了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对于香港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只有切实堵住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方面的漏洞,外部势力破坏和搞乱香港的企图才不会得逞。

美方不负责任的行事态度,难免损害香港与美国的共同利益。过去10年,美国在香港获得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的贸易顺差,美国1344家驻港公司中有278家是地区总部,有超过8.5万名美国公民在港定居和工作。香港对美国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美方的“制裁”举动可能会影响金融机构正常运作及众多客户的利益,当然也包括与香港相关的美国企业与民众。

再过几天,香港就将迎来回归祖国23周年纪念日。1997年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但也难掩因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漏洞、制度缺失而遭受的严重冲击。制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正是在这一特殊时代背景下,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而采取的重要举措。

我们高兴地看到,相关决定通过和法律草案审议以来,香港社会群情振奋,立法工作不仅获得近293万名市民签名支持,更受到大多数外商的真心欢迎,充分显示了民心向背。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彻底丢掉干涉他国内政的“不良习惯”,真正认清香港的形势与民意。我们奉劝美方不要低估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 | 所谓“功夫流感”是赤裸裸 ...
·国际时评 | 美“碰瓷”中国徒增笑耳
·人民锐评 | 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最大程 ...
·国际时评 | 中欧关系变局中开新局
·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 ...
·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中欧关系
·国际锐评丨美方想和中国“脱钩”?问问经 ...
·国际时评 | 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再出 ...
·国际时评 | 中非团结抗疫中的“真实亲 ...
·热评丨国安法治带来香港系统安全
·人民锐评|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香港特区受 ...
杭州影像

亚运,让我们一起飞 ...

映日荷花别样红

林下花开富一方

“西湖·遇见爱—— ...

传统糕点热销

紫色花海
热门点击
·杭州四季青中学来了一位重量级学长 他刚刚完成...
·秒杀1499元茅台 为啥你抢不到?背后有个代...
·6月26日中考 交警提醒:29个考点周边这样...
·今天端午杭州有"龙舟水" 你家吃"五黄"吗?...
·杭州这家知名连锁蛋糕店要闭店?消费卡还能用吗...
·妻子闹离婚 萧山小伙提出赔偿条件 网友坐不住...
·湘湖边出现猴群?可能跟20年前逃出的猴子有关...
·杭州发生多起冰箱致病病例 你家冰箱消杀了吗?...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