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人民锐评|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香港特区受信任有责任
2020-06-21 22:34:08杭州网

18日至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对此,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布声明称,特区政府予以全力支持,并会履行职责,确保相关法律在香港有效实施。

纵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向会议作的草案说明,从中央与特区的责任划分,到相关机构与职责的划定,再到明确案件管辖、法律适用和程序,国安立法最大程度展现了对香港特区政府的信任和依靠,无不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

最大程度信任特区,主要体现在突出责任主体,让香港特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主要责任。换言之,一个主权国家把维护国家安全事务交给地方处理,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做到。这既彰显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和勇气,也表明对特区政府的莫大信任。

具体来讲,港区国安法草案明确,包括执法检控和司法工作都由特区去完成,绝大多数案件都交给特区办理。而中央机构在行使相关执法权、管辖权时,是有限度的、自我克制的,是少之又少的。只是在特区对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管不了、管不好”情况下,中央才会出手。一个是“绝大多数”,一个是“少之又少”,中央不会取代香港特区有关机构的责任,也不会影响特区依据基本法享有的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那些散播“国安立法令‘一国两制’已死”的声音可以休矣,那些认为“司法独立的终结”的想法也可以休矣。

最大程度依靠特区,即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相信特区能做好。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香港国安立法,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必须有实际抓手,关键要依靠特区强化执法、司法等力量,加强维护国家安全相关工作。

比如,特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承担主要责任;特区政府警务处设立维护国家安全的部门,配备执法力量。再如,特区政府律政司设立专门的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检控部门,负责相关检控工作和其他相关法律事务;特区行政长官指定符合条件的法官,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可以说,谁执法、谁检控、谁审理,一目了然。在清晰明确的规定面前,那些想借此混淆视听、干扰民意的计划必然泡汤。

然而,我们看到一些西方政客联合香港“港独”“黑暴”“揽炒”势力,大肆诋毁香港国安立法。19日,欧洲议会还通过涉港国家安全立法有关决议,对这种“双标”且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我们坚决反对。

国家安全属于国家事务,国安立法属于中央事权。纵观世界,美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堪称“铜墙铁壁”,英国法庭不会受理危害国家安全的司法复核。试问哪个国家允许在自己国土上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世人所熟知的美国FBI(美国联邦调查局)、CIA(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的MI5(英国“军情五处”),不都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吗?他们肯让自己国家的地方政府行使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力吗?中国把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交给香港,还受到他们攻击,其“国际驰名双标”昭然若揭。

这也提醒香港市民,国安立法是“试金石”,如果期待香港长治久安,就理应支持而不必担心;如果希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就理应拥护而不是反对。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700多万香港市民是14亿中国人民的一分子,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理所应当。香港国安立法,中央诚意十足,特区责任重大。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中央的坚定支持,有国安法的坚强守护,有特区政府的矢志努力,有香港市民的坚心力撑,香港一定能战胜风浪、迎接更好明天。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长风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合力拔除“穷根” ...
·国际时评 | “人权教师爷”坐上“人权 ...
·热评两岸丨民进党当局推“援港方案”,分 ...
·央视快评丨国安立法是香港变乱为治的转机 ...
·人民锐评 | 国安法撑腰,香港国际金融 ...
·国际时评 | 团结抗疫,中非命运与共的 ...
·环球时报社评:中美对话,两国人民都是鼓 ...
·国际锐评丨美国政客打压媒体为何“六亲不 ...
·战“疫”:党旗闪耀民族精神
·国际锐评丨国安立法是香港变乱为治的转机 ...
·国际锐评丨稳住基本盘 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
杭州影像

杭州火车南站东广场 ...

防汛防台大练兵

杭州这个年入两百万 ...

网上热传“杭州夜市 ...

还在喝周杰伦的Mo ...

“游龙”覆绿 呼之 ...
热门点击
·杭州无新增 专家提醒接触生鲜食材避免手揉眼鼻...
·杭城各大医院端午小长假假期门急诊安排已出炉
·开车去杭州东站的市民注意!停车有变化!
·浙大城市学院将建设全国百强大学 杭州全力支持...
·逛滨江宝龙永辉超市绿码会变红码?假的!
·杭州火车南站即将开通 同步接入绍兴城际线
·杭州良渚日、杭州西湖日 杭州人民喜提两个新节...
·杭州火车南站启用时 将同步接入绍兴城际线!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