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人民锐评 | 国安法撑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怎能不稳?
2020-06-20 21:45:23杭州网

环境稳定,市场才有秩序;法治保障,发展方能长久。香港国安立法在即,有些人担心会弱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而别有用心之人则利用这种忧虑大肆诋毁国安立法。对此,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日前表示,港区国安法不会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反而是一件好事。这一判断代表了香港广大有识之士的心声,引发了国内外投资者的强烈共鸣。

纵观寰宇,没有资金会流向动荡不安的地区,没有企业会选择预期不明的市场。自去年“修例风波”发生以来,一系列暴力活动致使社会动荡、市场飘摇、人心不安,香港经济环境遭受重创。试问,有谁愿意在恐惧不安中工作生活?侵蚀市场基础的安全漏洞必须补上,托起市场秩序的安全基石必须夯实。

当然,那些黑暴分子、港独势力、外国干预者不希望香港改变动荡的现状。因为,他们可以在混乱不堪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中大肆捞取私利。但是,这种图谋注定是场“白日梦”。香港不欢迎乱局,香港市民呼唤正常生活,在港投资者需要安宁环境。只有国家安全立法,才能筑牢香港安全底座,消弭社会各界对香港长期发展的忧虑;也只有香港更加安全稳定,国内外投资者才能更加放心地在港开展业务,国家也才能放心让香港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担起更加重要的角色,这最终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好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香港国安立法周知以后,接连有中概股回流香港作“第二上市”、生物科技公司用香港做融资平台、五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并创四个月高位、香港存款保持稳定,等等。从任志刚的观察看,香港没有资金流走,港元没有出现弱势,还有资金流入,港元还偏强;瑞银财富管理集团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陈敏兰表示,预料不会出现走资,联汇制度仍然稳健。国安立法,震慑的恰恰是居心叵测者、行为不轨者,而保护的是香港既有的成功优势和持续繁荣

市场不乱、政策不变,预期就不会改,信心就不会丢。为此,我们要理直气壮地用国安立法给香港经济撑腰。有人认为,国安立法会导致金融撤资、招致外国制裁。真是杞人忧天。看实力,香港自身经济基础雄厚,金融制度健全;看政策,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从上月起就开始助力香港金融;看外部,倘若美国限制企业以美元作交易结算,无疑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横览全球,其他国际金融中心如纽约、伦敦、新加坡等,都有国家安全法例。纵观香港回归23年,遭遇危机风波也好,拓宽发展格局也罢,祖国始终是最强大支撑、最坚实后盾。有国家安全立法护航,有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无惧任何打压,无畏任何风浪。

香港资本市场不只是香港的市场,而是中国的、国际的市场。只要中国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中央政府高度重视香港的特殊地位,中央在国际经济环境困难时继续力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怎会不保?只要国家安全底线清晰、屏障牢固,中央及特区政府依法严惩不法行为,依法保障香港市民及国际投资者合法权益,香港的明天怎能不美好?

历经风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还是在这儿,动不了、坐得稳。面向未来,祖国的臂膀永远在这儿,依得住、靠得牢。不忘“一国两制”的初心,保持以法治促繁荣的信心,我们相信一个长治久安的香港定会重新出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长风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热评两岸丨民进党当局推“援港方案”,分 ...
·央视快评丨国安立法是香港变乱为治的转机 ...
·人民锐评 | 国安法撑腰,香港国际金融 ...
·国际时评 | 团结抗疫,中非命运与共的 ...
·环球时报社评:中美对话,两国人民都是鼓 ...
·国际锐评丨美国政客打压媒体为何“六亲不 ...
·战“疫”:党旗闪耀民族精神
·国际锐评丨国安立法是香港变乱为治的转机 ...
·国际锐评丨稳住基本盘 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
·经济时评:“直达资金”要尽快惠企利民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了解丨关于垃 ...
杭州影像

杭州火车南站东广场 ...

防汛防台大练兵

杭州这个年入两百万 ...

网上热传“杭州夜市 ...

还在喝周杰伦的Mo ...

“游龙”覆绿 呼之 ...
热门点击
·杭州无新增 专家提醒接触生鲜食材避免手揉眼鼻...
·杭城各大医院端午小长假假期门急诊安排已出炉
·开车去杭州东站的市民注意!停车有变化!
·浙大城市学院将建设全国百强大学 杭州全力支持...
·逛滨江宝龙永辉超市绿码会变红码?假的!
·杭州火车南站即将开通 同步接入绍兴城际线
·杭州良渚日、杭州西湖日 杭州人民喜提两个新节...
·杭州火车南站启用时 将同步接入绍兴城际线!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