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 | “人权教师爷”坐上“人权被告席”,反思吧!
2020-06-21 16:28:31杭州网

新华社日内瓦6月20日电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9日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决议,对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后死亡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向来以“人权教师爷”自居的美国,如今坐上了“人权被告席”,颇具讽刺意味。

这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次举行有关种族主义的紧急辩论,也是该机构史上首次就美国人权问题召开紧急会议。与会很多代表认为,弗洛伊德之死冲击了人们的道德认知底线,引发了广泛的恐惧、担忧和愤怒。美国的种族歧视和滥用私刑等问题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

image.png

6月19日,游行队伍经过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大桥。新华社记者王迎 摄

弗洛伊德之死所引发的抗议浪潮表明,越来越多的人无法继续忍受美国的社会不公,他们的呐喊反映了美国民众对公平公正的渴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弗洛伊德事件之所以引发如此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就是因为美国在基本人权上存在的问题根深蒂固,而美国当局至今不愿承认和面对这一问题,这是美国社会之“耻”,也是世界之“忧”。

早在2016年,联合国非洲人后裔专家工作组在一份有关美国的报告中就提出,美国警察杀害手无寸铁的非洲裔美国人“只是其司法系统中广泛存在的种族歧视现象的冰山一角”。过去十年,联合国人权机构在两次对美国进行的国别人权审查中,都对其种族歧视、有罪不罚、对生命的无视和残暴等问题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但是美国在这些批评面前延续其一贯的傲慢,国内种族歧视问题不但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更加恶化。

应当看到,遍及全美的抗议浪潮持续不断,有着深刻的原因。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指出,此次美国数百个城市爆发抗议活动的背后是深深的不满,是人们对新冠疫情所暴露出的社会不平等的愤怒。美国民众的失望和不满情绪源自发展不均衡带来的社会割裂,普通百姓在经济和社会层面缺乏安全感和信任感,而这与美国长期在基本人权保障方面的不作为分不开。

美国一向摆出“人权教师爷”的架子,动辄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却对自身劣迹斑斑的人权纪录避而不谈。近一个月来发生在美国的事情,让世人进一步看清了美国那些政客们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当别的国家或地区发生暴力示威的时候,他们称其为“靓丽的风景线”,把警方的正常执法污蔑为“滥用暴力”。这次的事实表明,滥用警力、藐视民众权利等问题最严重的正是美国自己,其对待人权问题的“双重标准”暴露无遗。

面对国内乃至世界各地的愤怒、失望和抗议,面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出的呼吁,美国政客们应认真倾听,深刻反思,把自家屋里打扫干净,“人权教师爷”的派头还是收起来吧!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聂晓阳 陈俊侠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热评两岸丨民进党当局推“援港方案”,分 ...
·央视快评丨国安立法是香港变乱为治的转机 ...
·人民锐评 | 国安法撑腰,香港国际金融 ...
·国际时评 | 团结抗疫,中非命运与共的 ...
·环球时报社评:中美对话,两国人民都是鼓 ...
·国际锐评丨美国政客打压媒体为何“六亲不 ...
·战“疫”:党旗闪耀民族精神
·国际锐评丨国安立法是香港变乱为治的转机 ...
·国际锐评丨稳住基本盘 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
·经济时评:“直达资金”要尽快惠企利民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了解丨关于垃 ...
杭州影像

杭州火车南站东广场 ...

防汛防台大练兵

杭州这个年入两百万 ...

网上热传“杭州夜市 ...

还在喝周杰伦的Mo ...

“游龙”覆绿 呼之 ...
热门点击
·杭州无新增 专家提醒接触生鲜食材避免手揉眼鼻...
·杭城各大医院端午小长假假期门急诊安排已出炉
·开车去杭州东站的市民注意!停车有变化!
·浙大城市学院将建设全国百强大学 杭州全力支持...
·逛滨江宝龙永辉超市绿码会变红码?假的!
·杭州火车南站即将开通 同步接入绍兴城际线
·杭州良渚日、杭州西湖日 杭州人民喜提两个新节...
·杭州火车南站启用时 将同步接入绍兴城际线!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