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给白衣勇士们记头功的三个硬核理由
2020-03-17 18:51:21杭州网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3月16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作出部署,“有序组织援鄂医务人员分批撤离”。4.2万名白衣勇士即将踏上归程。17日即有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撤离武汉。大家都明白,这对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乃至整个国家的这场战“疫”,意味着什么。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对湖北省医务工作者和援鄂医疗队员不吝盛赞之词,深情讲到,你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最大的功臣”“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

给白衣勇士们记头功,几乎不需要再阐述理由。凡经历过这段抗疫岁月的人,都会赞同。而当我们用文字记录这段历史的时候,又不妨满怀深情地作一次理性梳理。理由,至少有这么三个——

首先,白衣勇士们作为主攻部队、突击部队,已初步完成了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已有3000多位同胞不幸染病罹难,令人哀伤。而我们也共同见证了,白衣勇士们从死神手中抢回了多少宝贵的生命,他们自己付出了多大的牺牲,他们为战局形势的根本逆转作出了多大的贡献。

这是一次有着罕见烈度的全球大疫。大疫的属性,决定了冲在抗疫最前沿的,一定是医务人员。而我们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没掉链子。在人民群众最需要他们的这一重大历史关头,他们在,他们来了,他们顶住了。

每一场捍卫人民利益、国家利益的战役,都要有人担当主攻部队、突击部队。战役的属性是什么,这份责任就归谁。如果国家领土受到侵犯,人民解放军必须冲上去。如果突发一场大火,消防队员必须冲上去。如果有歹徒危及人民生命,公安干警必须冲上去。

这次战“疫”,白衣勇士们展现了极强的响应能力、由平转战的能力。这是他们的本职责任。每一个群体,尽到尽好本职责任,就是对人民、对国家的最大贡献。

人民军队里有一句响亮的话——“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白衣勇士们做到了。在赞扬他们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每一支队伍,都应该想一想,当自己遇到这种关头、这种考验,能不能做到“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我们都要时刻准备着。

其次,白衣勇士们展现了过硬的精神力量。

医学是一门科学,医者需要具备冷静施救的专业能力。但医者与疫魔的较量,并不是在实验室里从容进行,而是在生死一线骤然展开。在一场由医务人员担当主力的大战中,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拼他们的业务能力,更在拼他们的精神状态。

在疫情初发、情况不明、“弹药”严重不足之时,湖北、武汉当地的医务人员死守在岗位上。那真的是“死守”,3000余名医务人员被感染,一些同志献出了生命。在武汉急需增援之际,从除夕夜开始,而后月余,4.2万名军地医务工作者慷慨参战,向最危险之地逆行而去。在危重症抢救中,医者从未退缩。在悉心照料患者身心时,医护人员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与耐心。

白衣勇士们展现出了过硬的精神力量。难能可贵的是,这种力量感,体现在这支队伍里几乎每一个人身上——无论是知名的院士院长主任,还是最普普通通的医生护士。习近平总书记盛赞他们“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自《孟子》以来流传至今,国人常言“仁心仁术”——心地仁慈,医术高明。在向抗疫中的医者致敬时,我们不妨想一想,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里、在自己所在队伍遇到考验时,能否也拿出符合本岗位要求的“仁术”,并以各自的方式,展现不屈、有爱的“仁心”。

第三,白衣勇士们展现了较高的救治能力。

新冠病毒,狡猾刁顽、行踪莫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全球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们付出极大努力,仍未真正破解这个“杀手”的奥秘。而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广大医者,则是在直接与这个新出现的敌人对抗、较量、搏杀。其难度可想而知。

虽然不可能在与疫魔的每一场个例较量中都取得胜利,但抗疫至今,中国的白衣勇士们展现了较高的救治能力。这种能力,既体现在每一位医生的“仁心仁术”里,也体现在每一个集体的力量里——大家密切配合、共同攻坚,更体现在制度的力量里——医疗资源的调集,诊疗方案的更新,救治经验的共享,科学攻关的协同,都表明,这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我们整个社会中,每一支队伍,都要不断锤炼自己办大事、办急事、办成事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17万人大会”上就曾讲,“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我们都要向抗疫中的白衣勇士学习,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也学习他们如何掌握较高的专业本领,并且在强敌前不畏难,在战斗中学会战斗,不断打造更高本领。

今天,按照中央要求,医务工作者们还在奋力提高新冠肺炎重症救治能力。今天,全球疫情加速蔓延,包括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内,所有抗疫勇士们还要迎接新的考验,捍卫中国抗疫的成果,为世界抗疫作出中国贡献。

我们给白衣勇士们记头功,还要与他们继续并肩奋战,为人民的安全与健康而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特约评论员 杨禹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中经评论:确保政策有温度 百姓“饭碗” ...
·环球网评:“两轮驱动”助力抗“疫”完胜 ...
·国际时评丨中国抗疫的成效岂容抹杀
·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不改中国经济稳定发 ...
·央视快评丨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 ...
·困难是磨刀石
·齐心答好“联考卷”
·抢抓效率 才能追回时间
·战“疫”每日观察丨揭开沪苏浙皖三省一市 ...
·坚定经济发展信心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
杭州影像

美丽乡村春意浓

线上回归线下 前往 ...

慰问援鄂医疗队

西湖龙井上“云”了 ...

“周”游千岛湖启动 ...

西湖龙井开采
热门点击
·美国回京确诊女子被证实隐瞒病情后 更多问题曝...
·本周杭州限行吗?刚刚,官方回应了
·夹缝中的武汉非新冠患者
·托福雅思等取消 要出国的准留学生如何应对
·美发店头发护理操作失误 女子头发只剩下2厘米...
·岳庙文创店第一天开门 这个东西卖得最好
·杭州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治愈出院2例
·本周天气晴好春光明媚 西湖龙井进入采摘季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