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违法!遇见这些“兔兔”,千万注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5 08:59   

11

菟葵

(Eranthis stellata)

——白面仙子隐深林

菟葵是毛茛科菟葵属的多年生小草本,主要分布在东北一带,生长在林荫处。

这种小野花早春开放,花葶细长,一轮叶状苞片托起顶部的一朵小白花,非常清雅可爱。其秀丽的白色“花瓣”其实是萼片。

12

菟丝子

(Cuscuta spp. )

——金丝绕处苦农心

菟丝子属隶属于旋花科,是一类寄生植物,广泛分布于全世界暖温带,主产美洲。

这类植物为藤本,没有根也没有叶,既不吸收土壤养分也不进行光合作用,而是附着在寄主身上,过着“不劳而获”的生活。

菟丝子的生长能力和繁殖能力都很强,会对寄主造成危害,如寄生农作物常会造成减产,因此在农业上被视为有害生物。描写爱情的古诗“菟丝附女萝”放在现实中其实就是菟丝子的寄生状况。

金灯藤(Cuscuta japonica)、欧洲菟丝子(Cuscuta europaea)、原野菟丝子(Cuscuta campestris)等已被列为外来入侵植物,需要对其扩散加以防控。

兔子的可爱形象已经深入人心,长长的耳朵、短小的尾巴和毛茸茸的身体最令人印象深刻,因此大多数以“兔”为名的植物也有相关的形态,这些植物中的“兔子”也同样各具特色。

在新的一年里,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将亲近自然、享受生活列入新年清单,沐桃源之馨风,荡凡尘之杂念,会四境之胜友,享长乐之华年。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