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违法!遇见这些“兔兔”,千万注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5 08:59   

07

兔唇花

( Lagochilus spp.)

——小兔身藏大漠中

兔唇花属隶属于唇形科,具有二唇形的花冠,其中上唇又通常二裂或具四齿,下唇有三裂。花瓣形态很像兔子的“三瓣嘴,两分开”,而花朵中央的雄蕊,更像是兔子的两颗大门牙,所以被形象地称为兔唇花。

这类植物为草本或小灌木,产于我国西北至中亚,常生于干旱地带。为了更好地吸收和保持水分,以及防御草食动物的取食,它们和很多沙漠植物一样,一般具有粗大强壮的根茎和尖锐多刺的叶。

08

兔尾草

(Lagurus ovatus)

——蓬蓬兔尾自西来

兔尾草是禾本科兔尾草属植物,原产于地中海附近地区,现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世界各地。

兔尾草的花穗有点类似狗尾草,但更加短粗,呈水滴形,被覆浓密细长的白毛,与兔子短小的尾巴很相似,因而得名。

兔尾草是干花、切花的优良材料,也可以用于园林、花境,矮化品种也可盆栽观赏。

09

兔儿尾苗

(Pseudolysimachion longifolium)

——蓝花一穗饰百乡

兔儿尾苗是车前科兔尾苗植物,分布在欧亚大陆北部。它曾被置于玄参科婆婆纳属下,又称长尾婆婆纳。这种植物有长而密集的穗状花序,蓝紫色,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目前在一些公园中已有栽培。

10

兔儿伞

(Syneilesis spp. )

——青青小伞破土出

兔儿伞属隶属菊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分布在东亚。它的外形和“兔”似乎没有什么关系,名称中的“兔”或云野兔喜食,未知确否。

不过,“伞”的描述确是非常形象。兔儿伞的基生叶盾状,掌状分裂,具长柄,就像一把把撑起的小伞,幼时还被白色柔毛,非常可爱。

它的花葶很长,高出叶片许多,头状花序很小,小花只有管状,看起来就像只有花蕊没有花瓣,生于花葶顶端附近。

除了上述真正以“兔”为名的,还有一些植物,其名中包含另一音同字不同的“菟”字。“菟”字在古文中有时作为“兔”的同义字,如《战国策》中的“见菟而顾犬,未为晚也”。

当然,该字也有其他含义。名带“菟”字的植物包括菟葵(Eranthis stellata)、菟丝子(Cuscuta spp)等。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