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违法!遇见这些“兔兔”,千万注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5 08:59   

科普中国消息 送金虎于冬雪,迎玉兔于春曦。兔年到了,关于兔兔的知识也要噌噌往上涨!

一直以来,我们所熟知的兔子是一种可爱的小动物,不过,“鬼斧神工”的大自然哪能仅限于此,在自然界中,还有很多以“兔”为名的花草,这些花草又和“兔”有什么联系呢?

今天,我们就来细数那些以“兔”为名的植物。

01

雪兔子

(Saussurea Subgen. Eriocoryne)

——云巅雪岭赏孤芳

菊科风毛菊属雪兔子亚属的植物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山地等高海拔地区,常见于高山流石滩等生境。这些地方气候异常寒冷,想要在此生存,就必须克服低温难题。

为了防寒保暖、避免冻害,雪兔子通常身披稠密的棉毛,同时,其植株一般矮壮敦实,活像一只蜷缩的兔子。它的花生在植株的顶部,也常被毛茸茸的苞叶所包围。

雪兔子是高山流石滩常见的物种之一。

然而,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的兴盛,人们大量采挖雪兔子,将其当作特产、冒充药材“雪莲”销售给游客,使得生长缓慢的雪兔子大量消失。

如今,雪兔子(Saussurea gossipiphora)、绵头雪兔子(Saussurea laniceps)、水母雪兔子(Saussurea medusa)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受到严格保护。如果有机会踏入雪域,对于这些神奇的生灵,我们远观即可,而不可亵玩,如此才能把它们的美丽最大程度地留在高原之上。

△ 主播非法采挖水母雪兔子被查。图片来源:腾讯视频

02

小白兔狸藻

(Utricularia sandersonii)

——猎手亦曾露娇颜

小白兔狸藻是狸藻科狸藻属植物,原产南非,是一种小型陆生狸藻,生活在潮湿环境中。

它的花冠呈二唇形,上唇又分为两裂,就像小兔子的两只耳朵,非常可爱。小白兔狸藻是最受欢迎的食虫植物之一,其成活和开花都相对简单,可做小型盆栽以供观赏。

不过,表面上看起来娇小可爱的狸藻,实际上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猎手”。

它的捕虫囊生于叶器、匍匐枝及假根上,呈扁囊状,就像一个小口袋。平时捕虫囊处于收缩状态,当探测到小型浮游动物时会突然膨胀,靠负压把小动物吸入囊中,将吸入的浮游动物消化后,再吸收其中的矿物质元素。

食虫植物捕虫与动物捕食是有区别的,并不靠捉虫获得有机营养和能量,而是将动物作为无机养分的一个补充来源。因此,食虫植物通常生活在水质洁净、含盐量低、缺乏无机养分的地方。在盆栽养护时,对浇水的含盐量也要严格控制。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