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违法!遇见这些“兔兔”,千万注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5 08:59   

03

兔耳兰

(Cymbidium lancifolium)

——幽芳玉面空谷藏

兔耳兰是兰科兰属植物,从喜马拉雅地区到东南亚以及日本南部和新几内亚岛均有分布。

这种兰花白色的花萼细长低垂,形似兔耳,因而得名。与蕙兰、春兰等相比,它的叶片更加宽大圆润,有一种别样的风格。

兔耳兰也是观赏兰花中的常客,已培育出许多品种。兔耳兰虽然未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2021版),但同属其他物种均是保护植物,非专业人士很难区分。因此,如果你喜欢兔耳兰,要记得选择栽培品种。

04

兔儿风

(Ainsliaea spp. )

——悬壶济世有奇方

兔儿风属是菊科的草本植物,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各省。和兔耳草类似,它们多数也具有莲座状的基生叶,幼时肥厚。成年后会伸出大而分枝的花序,开出一朵朵小菊花。

本属的光叶兔儿风(Ainsliaea glabra)可入药,即中药“兔儿风”,有润肺止咳,接骨续伤之效。

05

仙客来(兔耳花)

(Cyclamen persicum)

——嫣红姹紫送福来

仙客来为报春花科仙客来属宿根花卉,原产西亚。它的花瓣长而反折并下垂,形似兔耳,因此又叫“兔耳花”。

仙客来花大而艳丽,叶上常有斑纹,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目前已被广泛栽培,并有各种花色及重瓣品种,每逢新春佳节,常能在商铺、公园见到它的身影,增添节日喜庆的氛围。仙客来虽身为年宵花市的常客,但不耐寒冷,在北方需要在温室越冬。

06

长叶火绒草(兔耳子草)

(Leontopodium junpeianum )

——白袄一袭捧花出

长叶火绒草是菊科火绒草属植物,广泛分布于华北、西北、西南的高山上。

这种植物又被称为“兔耳子草”,顾名思义,指的是厚被“棉袄”的细长“花瓣”。不过,这个部位并不是真正的花瓣,而是包围头状花序群的苞叶,其实是一种特殊的叶片。

和很多高原植物一样,火绒草属植物全身覆盖白色柔毛,这是对寒冷环境的一种适应。花瓣状的苞叶则是为了增加花的视觉展示,让原本微小的花看起来更显眼,吸引传粉昆虫前来访问,提高繁殖的成功率。

较新的分类中长叶火绒草(L. junpeianum)已经被处理为团球火绒草( L. conglobatum)的异名。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