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花式”过中秋如同过年 养老院里的老人不寂寞
2020-10-04 12:53:58杭州网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其实从年三十开始到现在,今晚才能和我母亲一家人在一起吃个饭,太不容易了!”中秋节前夕,黄埔区老人院的家属黄先生终于陪母亲吃了一顿团圆饭,不禁感慨万分。

2020年1月23日,广州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因应疫情防控需求,实施封闭管理,暂停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老年人的外来人员。

花好月圆夜,亲情团圆时。虽有疫情,更有温情。为了缓解入住老人与家属的思亲之情,让老人们过个温情的中秋节,养老院脑洞大开,给长者们准备了丰富的节日活动。

流行:一家人在老年公寓里吃“团圆餐”

83岁的陈爷爷在国投健康·嘉栖长者公寓住了1年多。一周前,老人的儿子王先生就打电话预订了老年公寓楼上的大包间,准备八月十五这天,一家人在这里吃团圆饭。

“春节没吃上团圆饭,老人家一直念叨,这次终于可以在养老院里给老人家过个团圆节了。”王先生说,每年春节、五一、八月十五前后和老人的生日,一大家人都会在老年公寓陪着老人过,团圆餐、年夜饭也预订了多次。“现在都流行这样呢”。

86岁的于奶奶在公寓生活了2年半。被问到今年中秋节准备在哪儿过时,老人脱口而出地说:就在这里过!

“在这儿住惯了,不是孩子们不来接,是我自己不愿意回。”于奶奶笑着说,中秋节,孩子们会带着月饼和水果、点心来看她,一家人一起吃顿饭,她就心满意足了。

公寓负责人告诉记者,逢年过节,公寓餐厅的围餐预订都很火,很多子女选择到老年公寓上门团圆。有的是因为家里没有电梯,长者无法上楼回家,有的是因为长者身体原因无法外出就餐。“今年因为防控疫情的需要,许多长者都没能和家属一起吃上团圆饭,现在在公寓里能吃上这样一顿团圆餐,特别有意义”。

温馨:家人进养老院陪伴活动

9月30日一早,广州颐福居养老院有限公司特别举办了“欢聚中秋·喜迎国庆”游园活动。院内义工团队奉上了精心准备的节目,院内长者拿出了合唱、诗歌朗诵等表演。游戏区气氛融洽欢快,猜谜区里的老人皱眉思索,手工区专注手巧。

场内还有不少家属和长者们一起玩。据院内负责人介绍,双节前后不少家属过来探望长者,长者也很希望能和家人一起娱乐,因此院方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允许来探访的家属和长者们一起玩。

长者们的家属表示:“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没办法陪伴老人,现在有这样的活动,我们家属能陪他们玩起来,老人不孤独,大家都很开心。希望多举办一些类似的活动!”

为缓解入住老人与家属的思亲之情,黄埔区老人院同样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专门在2020年中秋节前举办“中秋合家欢 相聚颐康园”活动。活动受到了家属的热烈欢迎,近120位老人的家属提交了预约申请,赏月活动先后在9月28日至9月30日三个晚间分批进行。

经过精心布置的活动现场张灯结彩,随处可见随风摇曳的小国旗和小灯笼,耳边是动人心弦的音乐声,一片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区老人院贴心地为每桌提供了红肉柚子、无籽青提、小番茄等水果,家属们则自备了月饼、点心等赏月茶食。

有老人恰逢生日,家属特地带上生日蛋糕来到活动现场,大家齐声唱着生日歌,共同分享喜悦;有老人心心念念着大洋彼岸的亲人,家属为其视频连线,一相见眼底便盈满了笑意;有家属带上了父亲爱喝的啤酒,父子三人浅酌几口,无须多言自有一番默契……

在工作人员一对一的指引下,家属及老人自觉保持安全距离,使用公筷公勺,一边享用美食,一边共话家常,场面和谐温馨。院方还贴心地安排了医务人员在活动现场值守,保障老人进食安全,防止噎食、呛咳的发生,随时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杨欣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祝福祖国 祝愿你我
·环球网评:传承英雄精神,书写新的奋斗史 ...
·人民日报评论:体测不应成为比赛拦路虎
·【地评线】飞天网评:讲述脱贫故事,闪耀 ...
·国际锐评丨美国政客打压中企背离法律不得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绿水青山映出社会 ...
·“78万买月饼”?越是“合理合法”越要 ...
·【地评线】大洋网评: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 ...
·【地评线】台商创业,让“大陆阿里山”搭 ...
·国际时评 | “围猎”TikTok, ...
·罔顾生命权的“人权卫士”
杭州影像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博奥隧道 加紧装修 ...

孔庙祭孔

列车“加班” 保运 ...
热门点击
·注意!国庆杭州西湖景区停车收费有变化!
·在杭能用医保的医疗机构要增加!名单公示
·杭州学军中学梁敬勋夺得国际数学奥赛金牌!
·杭州地铁和公交取消查验健康码 但仍需佩戴口罩...
·"改革攻坚"比学赶超推进会 主考官现场扫码测...
·杭州第二机场建哪里?专家建议往南走
·国庆长假杭州天气怎么样?驾车出行会"堵"吗?...
·杭州到庆元只要4个多小时 二等座车票128元...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