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薯片加工环节能传播病毒吗?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2020-06-23 07:33:28杭州网

原标题:薯片加工环节能传播病毒吗?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百事北京分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还能不能放心地喝百事可乐、吃乐事薯片?一时间,不少市民心里都犯起嘀咕。食品公司出现员工确诊,也让市民对预包装食品的担忧情绪陡升。22日,三位食品领域专家向记者表示,对于自动化生产包装的高温膨化食品,病毒在生产包装过程存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消费者不必过度担心。

据百事食品方面介绍,这次受到北京疫情影响的是位于北京磁魏路的工厂,该厂只生产乐事无限罐装薯片,从未生产任何饮料产品。虽然工厂有员工感染新冠病毒,但可以保证乐事薯片产品的安全。“产品加工过程均经过高温热处理工序,结合严格的GMP管理体系和实践,病毒在整个产品供应链过程存活的可能性为零。”百事中国方面表示。

“高温加工确实是食品生产环节中消杀微生物的重要方式。”中国农大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即便土豆等原材料沾染了少量病毒,经过高温加工其也很难存活下来。”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教授李健也向记者介绍,通常来说,油炸类食品的加工温度大约会达到170摄氏度左右,非油炸类膨化食品的加工温度也会有130摄氏度上下。“在这个温度下一般微生物确实很难存活下来,无人接触的食品自动化生产和包装流水线也基本可以避免食品在这些环节被人为污染。”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原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钟凯同样表示,大型食品加工厂的自动化生产线能够有效避免员工和食品之间的直接接触。“产品本身不会有问题,消费者不必过度担心。”

记者注意到,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冠状病毒通常只通过呼吸或接触的方式进行传播。由于这些冠状病毒在物体表面的存活率极低,从历经了数日运输的产品或包装上感染该病毒的风险极低。

不过几位专家也表示,虽然包装食品在生产包装等前置环节中很难被病毒污染,但在后期运输以及商超销售,还有快递员配送的过程中,确实也存在着食品外包装被病毒污染的可能。

“今年国外就曾发生过一位市民长期宅家,只接收快递和外卖,但最后也感染了新冠病毒的真实案例。”范志红表示,市民在购物或签收快递后,也应该做到科学防护避免被病毒感染。

李健建议市民在购物或签收快递时可戴上一次性手套,拆去并及时丢弃外包装后丢弃一次性手套,对于不怕水的产品尽量用水进行清洗,或用酒精喷雾等方式进行消毒。

“用水清洗时市民切忌不要开大水龙头直接清洗,否则如果物体表面残存有新冠病毒,会四溅到水池以及案板等周边物体上造成二次污染。”范志红提醒市民,正确的方式是接好一盆水,再将相关物品置于水中缓缓进行清洗。“对于生肉等食品,市民也可以直接放入开水锅中焯一下,这也是消毒的好办法。”范志红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美方想和中国“脱钩”?问问经 ...
·国际时评 | 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再出 ...
·国际时评 | 中非团结抗疫中的“真实亲 ...
·热评丨国安法治带来香港系统安全
·人民锐评|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香港特区受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合力拔除“穷根” ...
·国际时评 | “人权教师爷”坐上“人权 ...
·热评两岸丨民进党当局推“援港方案”,分 ...
·央视快评丨国安立法是香港变乱为治的转机 ...
·人民锐评 | 国安法撑腰,香港国际金融 ...
·国际时评 | 团结抗疫,中非命运与共的 ...
杭州影像

雨中赏荷

民间艺人 献礼亚运 ...

足不出户买遍大杭州 ...

五代同堂庆大寿

《不忘初心跟党走》 ...

杭州火车南站东广场 ...
热门点击
·杭州无新增 专家提醒接触生鲜食材避免手揉眼鼻...
·杭城各大医院端午小长假假期门急诊安排已出炉
·开车去杭州东站的市民注意!停车有变化!
·浙大城市学院将建设全国百强大学 杭州全力支持...
·逛滨江宝龙永辉超市绿码会变红码?假的!
·杭州火车南站即将开通 同步接入绍兴城际线
·杭州良渚日、杭州西湖日 杭州人民喜提两个新节...
·杭州火车南站启用时 将同步接入绍兴城际线!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