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院士:测序支持哈尔滨传播源来自国外 韩某为传播源
2020-04-29 07:40:20杭州网

中新网哈尔滨4月28日电 在28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 系列新闻发布会第51场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院长张学教授就哈尔滨市疫情反弹韩某极有可能为传播链源头一事做了解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在会上介绍,4月15日,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将有关两个批次采样,送至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全基因组测序。

“我们送的两批样本,拿到了21人的全基因组序列数据。中国疾控中心、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信息专家对基因组序列数据分析发现,这些基因组序列间99.99%是一致的。其中有18个人的基因组是完全相同的。另外三人仅相差1-2个核苷酸。”张学说,对21人的基因组分析,确定为1个传播链。也就证明,病毒是通过一个人传开的。

“通过基因测序分析明显看到,这个传播链的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与中国人群中以往测过的病毒基因组序列是明显不一样的。”张学说,测序结果支持传播源来自国外,是境外输入病例。综合考虑基因组测序分析、流行病学调查证据关联等信息,目前更支持韩某是此次疫情反弹的传播源。

对韩某在哈尔滨结束居家隔离后,曾与家人共同进餐,还曾前往上海进行手术,但目前却未造成其他相关人员感染的情况,张学解释到,“韩某解除在哈尔滨的居家隔离时,有关部门对其几次进行核酸检测,都呈阴性。但两次IgG抗体检测是阳性,证明其已有了特异性抗体。”

“通俗讲,韩某体内的新冠病毒已经被自身免疫系统打败,传染他人的机会已经大幅度下降了。”张学说,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此时韩某通过近距离接触,将病毒传染给他人的可能性已经降低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散播“政治病毒”的蓬佩奥正把 ...
·国际锐评丨制度优势是中国战胜疫情的最大 ...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
·形形色色的“中国责任论”当休矣!
·国际时评丨力挺世卫倡议责无旁贷
·环境热评 |汲取大教训 抓牢两个“生态 ...
·【战“疫”说理】人与自然关系理论对战胜 ...
·人民财评:用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中国经济 ...
·人民网评:争抢“不打工男”,这些公司病 ...
·央视快评丨切实增强紧迫感 抓实经济社会 ...
·续写新时代开发开放的新篇章
杭州影像

余杭径山:绿道修到 ...

月季绽放

刷卡测温

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 ...

以花为媒 西溪湿地 ...

绿色长廊
热门点击
·杭州最高双子塔空中相连 “杭州之门”初具雏形...
·杭州男子从非洲返杭后发热39.5℃ 不是新冠...
·疫情期间来杭州医院看病 如何正确就医和陪护?...
·最新!杭州市属医院2020年五一期间门急诊安...
·去年杭州的钱花在哪?今年准备怎么花?
·今年杭州要投资约2257亿 重点建设452个...
·进入四月 杭州亚运村建设热情和天气一起升温
·如何擦亮杭州“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名片?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