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战“疫”说理】人与自然关系理论对战胜疫情的启示
2020-04-22 14:20:23杭州网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感染人群最多,传播速度最快,治疗和防御难度最大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人类自有历史记载以来,疫病便如影随形般地与人类相伴随。面对疫情,人类又将何去何从呢?

事实上,早在17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就曾明确提出,人与自然是人类在长期社会生产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整体性存在,社会是人与自然共同构成的完整统一体。尽管实践“这种活动、这种连续不断的感性劳动和创造、这种生产,正是整个现存的感性世界的基础”,但人类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能脱离自然界凭空创造一切;离开了自然,人类不仅无法证实自身的客观现实性,而且无法从事任何意义的改变或创造活动。因此,面对自然,我们应当心存敬重!然而自近代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量经验事实证明:人类在自然界中主体地位几乎获得最大程度的彰显,而人类对自然本身价值、需求的关注依然极为有限,使得当今世界的生态危机和生态环境问题,以海啸地震、洪水泥石流、物种灭绝、资源枯竭、土壤沙漠化、气候变暖、极地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乃至各种疫病、传染病的肆虐横行等更加复杂多样,且愈加剧烈的形式爆发出来,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表面上看,这些问题似乎是自然演化发展过程中不容规避的自然问题,深层审视则是一种严重的社会问题。它是人类长期思想和实践中忽视马克思恩格斯人与自然一体同一性关系,将自身凌驾于自然之上,片面强调人之于自然的主体性以及自然之于人的工具性、手段性,无视自然之于人的目的性、归属性以及自然本身的运动变化规律,最终使人类失却或抛弃了对自然理应给予的敬畏感和敬重心的结果。正如马克思所说,人类历史上任何不以自然规律为依据的人类计划,最终带给人类的只是灾难。恩格斯指出“我们每走一步都要记住:我们绝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族人那样支配自然界,绝不像站在自然界之外的人似的去支配自然界……我们对自然界的整个支配作用,就在于我们……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列宁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一文中也进一步指出,自然界只有通过自然界本身才能被理解,自然界的必然性不是人类的或逻辑的必然性,人类不能运用人类自身的尺度去理解和认识自然本身。因此“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再次提醒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马克思恩格斯唯物辩证的自然观,能够帮助我们深刻理解“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的生态文明理念。在这个生命世界中,人与自然是一个生命有机整体,人类生存于自然界之中,自然也存在于人类之中,两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在这个生命世界中,所谓敬重自然,就是人与自然万物的互相尊重、休戚与共,就是人类始终不放弃对自然万物的关怀与呵护,时刻关注自身对自然万物责任与担当;在这个生命世界中,不同国家地区、民族种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灾难、疫情面前没有民族种族、富裕贫穷和发达落后之分,人类唯有携起手来,在世界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坚守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的生态伦理原则,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类共同价值观,重新审视人类自身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生产力发展、科技进步之于世界,乃至人类自身的真正意义,才能在 “清洁美丽世界”“美好地球家园”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道路上,真正实现跨越性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单位: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杨峻岭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财评:用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中国经济 ...
·人民网评:争抢“不打工男”,这些公司病 ...
·央视快评丨切实增强紧迫感 抓实经济社会 ...
·续写新时代开发开放的新篇章
·千方百计 倾力“六保”
·国际锐评丨美国“断供”世卫的理由一个都 ...
·热评丨网上广交会,发出中国拥抱全球化的 ...
·中俄锐评:中俄同心 共抗疫情
·国际时评 | 美方对世卫组织的攻击充满 ...
·新华网评:保“小”也是大事
·直播带货频“翻车” 越火越要守底线
杭州影像

网易蜗牛读书馆:网 ...

满园春色关不住 谷 ...

艮山东路高架建成

器与花——献给20 ...

清淤保畅通

人造肉鸡块、人造肉 ...
热门点击
·你发现了吗?同样一单外卖 包装费比上月贵2元...
·杭州孤山一只漂亮的啄木鸟遇害 疑凶锁定凤头鹰...
·望梅路互通工程高架部分全线贯通 预计8月底前...
·践行绿色智能节俭文明 亚运场馆建设有序推进
·全省初中、小学和幼儿园7月初放假 鼓励各学校...
·想不到!杭州90后小伙开着劳斯莱斯去偷摩托车...
·高三、初三可利用双休日1天补课 全省初中、小...
·针对"小电驴" 杭州要开展为期两年专项治理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