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日本演员在北京隔离:去趟便利店被居委会批评教育
2020-03-27 07:35:13杭州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日本演员美浓轮泰史活跃于中日两国之间,为更新工作签证他于近期返京,正在接受隔离。26日,美浓轮泰史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感叹“中国防控措施之严格”“民间执行力量之强大”,坦言“日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不够,现在的中国可比日本更安全”。

严格防控从空中开始

美浓轮泰史从小着迷成龙,高中毕业后进入日本动作俱乐部学习武打,2006年前往香港发展演艺事业。为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2009年毅然北上,曾在《金陵十三钗》《厨子戏子痞子》等经典影视作品中亮相。从去年11月至今年春节前夕,美浓轮泰史一直在浙江横店拍摄新剧《传家》。在这部由秦岚、吴谨言、韩庚等中国演员参演的民国剧中,美浓轮饰演一位在上海做生意的日本百货公司老板。趁着春节剧组放假,美浓轮泰史1月21日返回日本,想与家人短暂团聚。

图为美浓轮泰史在机场接受健康检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不料,剧组因新冠肺炎疫情停工,他便一直留在日本。眼看工作签证马上到期,尽管美浓轮泰史知道近期返京要接受严格的健康检查和为期14日的隔离,还是决定在有效期内赶回中国更新签证。

“中国严格的防控措施从空中就开始了。”美浓轮泰史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回忆:3月10日下午,他登上了东京飞往北京的国际航班。起飞后不久,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设备的空乘发给每位乘客一张出入境健康申明卡,询问过去14日的所在地、赴京目的、住所以及是否出现感冒症状等细节。到达机场后,美浓轮泰史被工作人员引导至检疫站,提交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检测体温并接受新冠病毒咽拭子采样。几经周折,终于被允许入境。

美浓轮随后乘坐专用大巴来到国展中心,再次接受健康检测,留下住所、联系方式、来京目的等信息。随后美浓轮打出租车返回位于通州区的家,还有一位身着防护服的检疫人员同行。

图为美浓轮泰史在隔离酒店练习中文台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让美浓轮泰史吃惊的是,到家已经快夜里12时了,小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居然在门口等他。随行检疫人员直接向居委会介绍了美浓轮的情况,有效避免了个别人谎报信息。

居委会登记了美浓轮家的门牌号、联系方式,把他拉进小区的微信管理群。通知他必须接受为期14日的居家隔离,期间不许外出。需要购物、点外卖可以网上下单,居委会会派人送到他家门口,垃圾只需放在门口就有专人帮助清理。美浓轮泰史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尽管在空中就感受到了中国防控措施的严格,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更让他“出乎意料”。

去趟便利店被居委会批评教育

次日一早,小区居委会打来电话询问美浓轮泰史的身体状况,要求他每天早晚两次测量体温,在“京心相助”小程序里做好记录,确认是否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同时,居委会再次叮嘱他隔离期间“不要外出”。这一天,美浓轮一共接到15通居委会来电。

然而,美浓轮泰史还是低估了“隔离期间不要外出”这项规定执行起来的严格程度,他万万没想到“14日居家隔离”意味着“不能踏出家门半步”。当时家里并未储备太多物资,隔离的第二天,美浓轮戴好口罩,火速去小区里的便利店采购一些生活用品。虽然没在外面停留太长时间,他还是“被发现了”。居委会上门对其批评教育,要求“务必遵守纪律”。

图为美浓轮泰史在隔离期间操练中国功夫(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根据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9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严格境外进京人员管控措施的通告》新规,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人员应在入境前向居住地社区提出申请,入境前未申请居家观察或申请暂未得到评估同意的,先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美浓轮泰史入境前并未申请居家观察,因此其于20日被转送至指定酒店,接受为期14日的集中隔离。这样一来,他的隔离期被延长至24天,预计4月2日“解禁”。美浓轮泰史现正在通州某酒店接受集中隔离,这里住的几乎都是近期从国外来的返京人员。

美浓轮泰史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对集中隔离表示理解。他说,没想到中国对“隔离”的要求如此严格。但可以看到,中国几乎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武汉也即将解禁,说明隔离措施确实有效。正是因为中国严格彻底的执行这项规定,才使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民间力量太强大

“中国太厉害了!真让我吃惊!”美浓轮泰史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在疫情发生的早期阶段就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比如迅速出台相关规定,要求测量体温、接受隔离等等,可以看出中国上上下下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这一点让人钦佩。

美浓轮泰史更惊叹“中国民间力量的强大”。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隔离期间除了不能出去,他并未感到任何生活上的不便。无论是居家隔离还是集中隔离,生活起居都有工作人员协助打理。帮收快递、送餐上门、清理垃圾……涵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他说,“这些后勤工作必须有人做,居委会、酒店等机构的民间人士冒着自己可能被传染的风险加班加点的默默工作,非常辛苦,我敬佩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想对他们道声‘感谢’”!

图为美浓轮泰史在隔离期间练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美浓轮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没有小区居委会,政府虽然呼吁“居家隔离”,可没人帮忙做后勤工作,就意味着无法“彻底隔离”。

在美浓轮看来,中国成熟的科技也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微信建群、疫情管理等应用程序可以有效帮助相关部门联络和监管,迅速传达各种信息。而日本往往是通过电话传达消息,费时费力,而且缺乏了解他人情况的渠道,导致隔离期间难免因担心自身处境而胡思乱想。

中国可比日本安全

美浓轮泰史的老家千叶县毗邻首都东京,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直到返京之前,当地仍有很多民众出门不戴口罩,虽然迪斯尼乐园暂停营业、学校停课,但政府并未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

眼看日本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越来越多,美浓轮泰史认为,日本应对疫情的决心不够,缺乏风险意识和危机管理能力,总是等出现问题以后才想办法补救,殊不知为时已晚。在抗击疫情方面显然中国更为主动,早预测、早决断、早准备、早行动,全国拧成一股力量,这是日本难以做到的。现在日本的疫情愈发严峻,日本政府必须尽快出台强有力的措施。

在新剧《传家》里,美浓轮泰史饰演的日本百货公司老板是个“中国通”,他必须全程用中文表演。“里面有很多大段落台词,对我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美浓轮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利用这段隔离时间,自己每天都在苦练台词。他已接到剧组复工的消息,打算4月2日隔离期一到,立刻返回拍摄现场。

谈起长达24日的隔离生活,美浓轮泰史感慨说:“真是宝贵的经验!没几个日本人有机会体验!”他说,“解禁”以后最想做的事情就是骑上电动车,在北京的蓝天下疯狂“刷街”,呼吸自由的空气。

美浓轮泰史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他原本计划5月再回日本,可目前看来,日本的疫情恐怕到那时也难以得到有效控制。他说,“中国的情况正在慢慢好转,现在中国可比日本更安全”。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没有一个国家是孤岛 全球抗疫需要国际合 ...
·【央视快评】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
·国际锐评丨奉劝美国政客不要侮辱民众的智 ...
·战“疫”每日观察丨瘟疫常改写人类历史 ...
·【地评线】秦平:献吻五星红旗,“中国担 ...
·【地评线】大河网评:唱响“一二三四”歌 ...
·成方街时评 | 全面而快速的复工复产 ...
·新华网评·“疫”中人|阳台里的武汉
·要中国为美国买单? 荒谬!
·新华网评:携手战“疫”是唯一正确选择
·战“疫”每日观察丨应对全球健康危机需要 ...
杭州影像

迎着春风,奔跑

“中意巴士”换新装 ...

在"最美跑道"迎接 ...

这家人气青团"被逼 ...

西湖白堤,桃红柳绿 ...

富阳近百亩梯田油菜 ...
热门点击
·杭州这对90后小夫妻的婚礼火了!233万人参...
·2020年3月23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
·这道"鲜美"的时令家常菜 让不少杭州人进了医...
·杭州过去一年 "2090个西湖"从天而降!
·今年下城区将出让14宗优质地块 加大新房供应...
·你替孩子申领好健康码了吗?开学返校 杭州学生...
·这家店为杭州人烧了24年麻辣鱼 勾起一波波回...
·杭州健康码将有大用场 这样为老人孩子代办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