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孟母三迁”还是“佛系上学”你会做怎样的家长
2019-01-26 09:49:31杭州网

浙江在线杭州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林辰辰)24日下午,2019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其中,在备受关注的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方面,变化最大的“民办中小学原则上在审批区域内招生”这一消息一时间刷屏朋友圈,而由此引发的“审批区域的范围是什么”“招生相关的是户籍还是学籍”等讨论更是掀起又一波热议。

除了多方所谓的“权威解读”,家长们更关心,今年是否会实行该新政?各地细则何时能落地?

浙江省教育厅回应

“新条例颁布前,我省招生政策不变”

关于这一改革新政,浙江省教育厅陈根芳厅长在会议上的原话为“民办小学、初中原则上在审批区域内,采取自主报名、随机摇号、面谈或学能测试等方式进行招生。”

其中,让大众理解颇具疑惑,同时也是理解该政策关键要素的则是“审批区域”这四个字。从昨天消息一出,各方解读层出不穷。

对此,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明确此政策中提到的“区域”,不能简单地解读为“区”(比如江干区、西湖区),“审批区域可以理解为审批机关管辖的区域,还可以理解为审批的招生区域。”

以杭州为例,江干区的民办小学、初中就只能在江干区招生,西湖区的民办小学、初中就只能在西湖区招生。以上指的是办学许可证的签发机关管辖范围。

而审批的招生区域,如A民办初中审批可以招生的区域,仅有拱墅、江干、上城、下城、西湖、滨江等六个主城区,那么,富阳、临安、萧山等主城区外的学生则不再是招生对象。

具体是哪种,则需等待《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出台明确,才能依法规范。

条例何时能出台?

据相关消息,极有可能在年后出台。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在新条例颁布之前,我省的民办小学、初中招生政策肯定保持不变。”

计划赶不上变化

家长应对:有人在考虑换区买房,有人佛系对待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昨天看到这则消息时,杭州的蒋女士正在办公室绞尽脑汁写策划方案。“第一时间就‘甩’给孩子她爸了”。今年她的孩子就读于杭州某主城区一所热门民办小学,蒋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我们所在学区的初中没有特别好的选择。按照之前的政策,考民办会有个选拔的过程,孩子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去考一考。而公办没有办法选择,只能根据户籍来。”如果限制民办跨区招生实施,蒋女士开始考虑是否要着手换个区买房子。

这样直接的方式是否能行得通?记者也向多年来负责招生的某学校负责人打听了一番,按照目前的政策表述,幼升小按户籍,小升初按学籍。简单来说,如果孩子在下城区读小学,在此期间,一家的户口即使转到了别的行政区,小升初依然需要按照学籍所在的下城区进行对口入学。

如此一来,正常情况下,学籍与户籍一致,才是小升初的最基础的“敲门砖”。

和蒋女士的焦虑不安定相比,教育资源一直占优的家住西湖区的家长们普遍比较淡定。

今年,郭女士的孩子就读于文三街小学四年级,成绩不错。“本来我想既然孩子成绩好那就拼一拼其他区的优秀民办初中,但如果以后限制跨区,并且一起实行了公民同招,其实我和女儿压力会减少很多。安安心心上对口的十三中,学校一样不差。”

同样在西湖区的徐女士和罗爸爸则本来就决定好要就近入学。徐女士说:“我们按照自己的路子走,不跟风。如果家门口的民办初中上不了,那我们就上家门口的公办。以好学校为目标,不行就退而求其次。”

罗爸爸则觉得,跨区择校对于孩子来说就太折腾了。

来自民办学校的声音

杭州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郜宴中:“不希望实施‘限制跨区招生’政策”

对此,有教育界资深人士分析,此政策从长远来看,或将有利于实现各地区教育均衡发展。“以杭州为例,各行政区内的教育资源目前是不平衡的,原本全市的‘学霸’朝着个别几所学校冲刺。新政之下,各行政区内的尖子生就分别留在了本区域内。”

一位家门口有优质公办初中、本就不打算冲刺民办学校的家长表示,“这样一来,民办学校的生源在未来几年也不一定有绝对优势了。”

有网友发现在2004年4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中曾明确有“不得设置跨区域招生障碍,实行地区封锁”的条款。

生源好不好,确实也是许多民办学校的能否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今年的杭州市两会上,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郜宴中也公开提出不希望实施“限制跨区招生”政策。

记者也试图联系杭州市其他热门民办学校校长,截至发稿前,暂未有任何回复。

记者手记

从70后、80后到新晋父母的一批90后,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由教育的亲历者继续转型,成为教育改革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与我们父母辈大部分只要记得按时交学费、偶尔参加家长会不同,这一批父母还要学会了解教育新动向、解读教育新政策。

可以说,每一次教育领域的深化改革,都是对于新时代下新形势的教育审视,它可以让我们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更加与时俱进,更好地与全球化对人才的需求接轨。

“像我们这样处于中层的小家庭其实都是随风飘摇的芦苇,要等待政策早日落实,等待细则具体公布。然后在能力范围内给孩子做好准备、铺好路。”一名家长这样说道。可怜天下父母心是从古至今都不变的至理,如果越来越多的教育选择,没有更详细的解读,只会让本就焦虑不已的家长更加方寸大乱,“这可是孩子一生的大事啊,生怕一个选择,就误了孩子一生。”

目前,社会各界都在期待新条例的颁布,都在期待各地市招生细则的落地,而大家更期待的是,能有相应政策的详细配套解读。

我们始终相信,美好教育正在向我们走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彩燕 林辰辰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国际灯光艺术...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地铁10号线学院路站明天开工 交通有调整!
·开小车住洋房却领低保?去年杭州查处腐败165...
·孙楠每月700元房租送女入学华夏学宫 当地教...
·杭州持续晴好天气 温差大注意早晚防寒
·苹果手机降价 杭州二手手机经营户"转型"卖年...
·怎样打理年终奖 杭州多家银行新春理财产品上阵...
·城北大利好:拱康路延伸段明天通车 直达主城区...
·爸妈坐不住了!期末考结束 一大群娃报复性玩游...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