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源于5元钱的故事,又多了一个温暖的后续
2019-01-25 09:30:55杭州网

都市快报 通讯员 吴帆 蔡东森 姚铭阳 首席记者 杨丽

万女士的公公石大伯是诸暨人,前几天和在北京的儿子说起自己53年前的一段往事:当时,他给妈妈去抓药,结果捏在手里的5元钱丢了,他哭着不知所措,药店隔壁的铁器社一个叫国兴的打铁师傅知道后摸出5元钱给他。这件事一直积压在石大伯心里50多年,他想找到恩人表示感谢,前天,经过多方努力,石大伯的恩人找到了,他叫夏德兴,住永康龙山镇下宅口村,已经90岁了。(本报曾作连续报道)

昨天,跨越半个世纪后,两人终于相见。

昨天一早,《诸暨日报》记者带着石大伯赶去永康,一路上,戴着毛线帽的石大伯说自己知道要见恩人,“一晚上没睡好,11点半上的床,早上6点不到就醒了”,但也许是人逢喜事,石大伯看起来倒还精神,路上,说起自己小时候的事,仿佛回到了儿童时代那样兴奋。

“他人很好的,经常帮助人”,在石大伯记忆里,国兴师傅是个热心肠,周边村民去打铁,有时打铁的钱不够,他就自己帮垫上,人家没钱的时候,他也会慷慨解囊,虽然那时候打铁工人一个月也就30来元工资。

在永康龙山镇下宅口村,夏家老大和老四陪着爸爸早早等着了。

国兴师傅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三个儿子都算是子承父业,从小都跟着父亲学打铁。

父亲退休后,二儿子留在诸暨顶替父亲在厂里上班,现在诸暨也安家了。大儿子和小儿子都还在做打铁这行,大儿子今年60多岁,小儿子53岁。

打铁生活就是一副担子两头扛,四处奔波,“以前,我们和爸爸一样,也是一个个村打过来,这个村的农具打好了,没人来打了,我们再换一个村”,小儿子夏金党现在自己开了家作坊,“也是打铁,不过都是机器打了”,机器打好压模后,再人工精打,意料不到的是,打铁生意现在很好,市场里都等着要货,有打铁锹、锄头,还有宝剑……两个人都想着再过几年,就退休了,“打铁也是门技术活,现在会打铁的人很少了。”

这次,大儿子和小儿子特地把活停了停,赶回家去看看,大儿子说他记得小时候和石大伯还一起玩过,有印象,“不过现在大家都老了,可能都认不出来了吧”。

夏金党没见过石大伯,父亲帮助石大伯那年,他还没出生,不过他记得前天帮我们打听诸暨王家井菜场开杂货店的关师傅,“他也是永康人,跟着爸爸打铁,算起来是爸爸最后一个徒弟”。

以前,国兴师傅和妻子分居两地,他在诸暨工作,妻子在农村干农活带孩子,“那时候我们生活很辛苦,连铅笔也买不起,要跟别的同学借”,夏金党说,虽然家里困难,父亲经常贴钱帮助人,妈妈也没责怪过,“爸爸以前家里很穷,所以他看到穷的人就想帮助,妈妈是很理解的”。

上午9点30多分,两位老人终于相见,90岁的国兴师傅背有点驼,胡子全白了,他眯着眼睛看了石大伯好一会。

“你还记不记得我啊,我是和苗啊,以前马村的,你打铁的时候住在隔壁的”,石大伯靠近国兴师傅,用诸暨方言说。

“和苗!”90岁的国兴师傅喊出了名字,“你还有个弟弟,你妈妈叫……”

国兴师傅年事已高,有时记忆有些糊涂了,“没想到他都还记得”,夏家人都觉得惊奇。

“是啊,我是有个弟弟!” 石大伯忍不住哭了,他还是顺口叫 “国兴师傅”,“你是好人,是我这辈子遇到的第一个好人,那时候你对我的帮助,对我来说太重要了!”

“我知道你要喝酒的,这次我专门带了我们诸暨的老酒给你。”石大伯早上出门时,特地带上了酒啊核桃酥啊饼干啊等诸暨一些土特产。

临走前,石大伯掏出一个红包,红包里塞着2000元, “当时的5元钱,我也不知道怎么还,这是我们一家人的心意。”

“不收,不收”,夏师傅不肯要,儿子媳妇们也推托着。

最后,大家商量把这2000元,以两位老人的名义捐赠给当地的慈善机构。

“国兴师傅,好人一生平安,长命百岁。”两人挥手告别。

这场重逢,大家等了50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吴帆 蔡东森 姚铭阳 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国际灯光艺术...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 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地铁10号线学院路站明天开工 交通有调整!
·开小车住洋房却领低保?去年杭州查处腐败165...
·孙楠每月700元房租送女入学华夏学宫 当地教...
·杭州持续晴好天气 温差大注意早晚防寒
·苹果手机降价 杭州二手手机经营户"转型"卖年...
·怎样打理年终奖 杭州多家银行新春理财产品上阵...
·城北大利好:拱康路延伸段明天通车 直达主城区...
·爸妈坐不住了!期末考结束 一大群娃报复性玩游...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