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激荡四十年】龙港:无中生有的“农民城”
2018-12-11 12:48:40杭州网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2月10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李婷、许勤、龙港站、苍南台)苍南县龙港镇,30多年前还是一个资源匮乏、位置偏远的小渔村,如今却聚集着近40万常住人口,生产总值超两百亿元,并且拥有四张“国”字号金名片。一个小镇发展的奥秘是什么?今天的《激荡四十年——改革开放看浙江·区域篇》,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苍南县龙港镇。 

龙港:无中生有 兴起一座“农民城”

如今的龙港镇,大大小小的印刷企业有七百多家,这里也被誉为“中国印刷城”。但在四十年前,这里还只是个无人问津的小渔村。改变始于1983年,那年,浙江省批准设立龙港镇。今年80岁的陈定模是龙港镇的第一任党委书记。

当时的龙港连公路都不通,面对一穷二白的困境,陈定模决定先从聚集人口入手,率先在全国推出了户籍制度和土地有偿使用改革。 

陈定模说,凡是到龙港建镇的,盖房子的开商店的,全部是城镇户口。当时户口不得了,像现在北京户口一样。城市里有户口本,有各种票,肥皂票、猪肉票,脸盆票什么都有,农民没有。

龙港的创新举措,一下子吸引了上万名农民进城。在三个月的时间里,龙港的第一条公路就通车了。龙港的人口也从7000多人增加到7万多人。伴随着“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拔地而起,民营经济也跟着飞速发展。

龙港:全国百强镇第17位

今年56岁的杨爱芬是当年第一批落户龙港镇的农民之一。从最初的家庭缝纫作坊到礼品小店,再到如今拥有自己的公司——新奥礼品公司,她见证了改革开放带给龙港的变化。她说,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机遇,就没有老百姓的发展。我们第一批进来,规模越来越大了,环境各方面不一样了。

在龙港曙光嘉胜印业有限公司展示厅里,满满一墙的礼品袋都是世界品牌。总经理吴登旺告诉记者,最近,企业又拿下了两个全球知名珠宝品牌和香水品牌的大订单。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龙港先后获得“中国礼品城”,“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等4张“国”字号金名片,聚集了4万多家经营主体,年生产总值超百亿元。 2014年底,国家实施新一轮的城镇化综合改革,龙港又迎来了变革新契机。一座全新的现代化新城呼之欲出。 

如今的龙港,生产总值达到226亿元,比建镇初期增长了5500多倍,2018年,综合实力列全国百强镇第17位。““目前我们规划是106.8公里,北边打造一个中央商务区,南边有一个港口开发区,打造5万吨级码头,同时城市中心还有一个绿肺。”苍南县龙港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钦鑫告诉记者。

龙港镇党委书记陈为来表示,未来的龙港,会继续扛起改革这面旗帜,以高质量建成现代化新生城市为总目标。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浙江卫视记者李婷、许勤、龙港站、苍南台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鹭”舞北部湾...
“世界第一跨”...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捍卫法律尊严 维护合法 ...
·新华国际时评:激荡国际风云中的领航之旅 ...
·浙江日报评论员:有错必纠,捍卫高考公正 ...
·钱江潮评丨该得的分一分不少 不该得的分 ...
·时政新闻眼 | 改变世界的150分钟: ...
·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共赢仍须相向 ...
·人民时评: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萌萌企鹅的“亲子时 ...

看!“黄金甲”皮鞋 ...
热门点击
·距杭州世游赛开幕还有三天 这些攻略趁早看
·你的收入变了吗?个税改革新变化调查
·花4万考了11年才拿到驾照,男子摆酒席放烟花...
·她的人生第一场雪在杭州 南非游泳女将激动晒照...
·雪天路滑 上塘高架三车追尾 10岁男孩伤至骨...
·"嫦娥之父"叶培建毕业于西湖小学 杭四中走读...
·34岁男子肛周痛 竟是得了全球罕见怪病差点没...
·下沙发布孕妇坠井事件情况通报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