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一个地市需要那么多副市长吗?
2013-11-27 15:33:02   杭州网

近日,记者调查全国24个省级行政单位中250个地级市的副市长数量。结果显示,尽管各市经济、人口规模存在巨大差异,但6到8名副市长几乎是“常态配置”。(11月25日《新京报》)

以副职膨胀为代表的政府机构人员臃肿,是一个老问题。其根本原因,不仅因为官本位思想作怪,更因为权力本身就有膨胀的特性。特别在是权力制衡不够的情况下,权利和油水往往成长比,大家都往里挤,不膨胀才怪。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领导职数循

环膨胀的“老大难”,就必须如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说的“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首先需要的是建立领导职数法定程序制度。国务院《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要求“按照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确定”,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又只是“原则上可以设”、“必要时可以设”、“一般可设”、“若干”等模糊规定,从而留下了太大的自由裁量空间,从而导致了循环膨胀。

各地的实际情况不同,可以探索不同的治理体系。真正的问题是,领导职数的具体数量可以模糊,但程序不能模糊、随意。在编制法定的原则之下,各地是否“根据工作需要”不能由政府或者领导自说自话。因此,要遏制领导职数的循环膨胀,就必须规范领导职数确定的程序,要将“工作需要”公之于众,要通过人大表决。

要遏制领导职数循环膨胀,还需要尽快落实权力清单制度。有了职务和级别,必然要求与此对应的权力、待遇和福利。领导职数越多,所分享到权力也就越少,而权力膨胀的天性又促使领导去管更多的事情。正因为如此,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建立了权力清单制度,除了可以避免权力无边界膨胀之外,也让是否属于“工作需要”一目了然,从而也有利于遏制领导职数的循环膨胀。

(原标题:新华网评:一个地市需要那么多副市长吗?)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文婧    编辑:潘鑫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意大利火山喷发形 ...
女孩房顶搭蒙古包 ...
一生只能买一枚
菲律宾“海燕“过 ...
日本不老仙妻走红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没必要在考公务员上“死磕”
·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是一场硬仗
·媒体:习近平赴青岛慰问传递重要信息
·短评:开启中欧深度合作新篇章
·统一不动产登记制度贵在信息共享
·“单独二胎”是生育新政的起步
·“乡村教师收入超城镇”关乎教育良心
·“二胎纠结”不应仅是账本问题
·“土豪”进牛津词典不是什么光彩事
·院士恒久远,“利益永流传”
·纠结“单独二胎”折射理性生育观
图片新闻

第九届国际新闻摄 ...

后生陈逸笔尖下的 ...

日本不老仙妻走红

第50届台湾电影金 ...

惊掉下巴的疯狂冒险

飞机空中优雅姿态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